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60岁老帅--廉颇老矣? > 正文
 
金鹰新百“蜜月”未满现危机 老帅冲冠不下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01:19 现代快报

此前报道:

金鹰国际换将行动开始 新百集团李三宁黯然退位

  2004年4月8日,新百集团的国有资产转让给金鹰国际签字画押;4月28日,金鹰国际召开高层会议,决定以肖红兵替李三宁出任新百集团总经理;昨天早晨,新百集团召开高层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会议,李三宁宣布:新百集团领导层没有变动。备受关注、耗时弥久的新百集团国有资产转让和企业改制,在市政府主持的签字协议签订后的第20天,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

  李三宁:冲冠一怒为资金

  “在工商部门的记录上,我还是新百集团的法人、董事长!”新百集团负责人李三宁昨天开门见山地对记者宣布,“关于新百集团的领导层调整、下属企业交家电公司的经营场所迁移以及集团办公地点的变动等事宜,金鹰没有决定权。”李三宁很认真地说:“金鹰没有按照20天前的转让协议的规定如期将资金注入新百,所以虽然有国有资产的转让协议,但他们只有知情权,没有提方案、作决定的权力”。

  商贸局:3.6亿确实没付

  南京市商贸局在昨天稍晚时候给予了官方确认:金鹰确实没有按4月8日的协议,将3.6亿元的新新百集团注册资金支付到位。按照金鹰与南京市国资集团所签协议,金鹰正式入主新百集团在资金方面的要求是,除在签字仪式时需要当场缴付1.2亿元外,还应该在此后的20天内再支付3.6亿元。这两笔资金的名目分别是,1.2亿元作为受让新百集团整体产权的费用,3.6亿元作为重组后新的新百集团的注册资金,只有在这笔资金到位并变更集团法人后,金鹰才真正具备资格运作一个全新的新百集团。从4月8日签字算起,到前天的4月28日,20天期限已过,南京市没有收到金鹰在协议中承诺的钱款。

  不可思议地沉默着

  包括快报在内的南京部分媒体昨天云集在汉中路上的金鹰国际总部,想取得金鹰方面对此突如其来变故的意见,但是金鹰在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前,保持了不可思议的沉默。在金鹰的电梯间,记者们遇到了金鹰购物中心的王林总经理等高层,不过,他们表示马上要召开长时间的会议,不能接受采访。王林说:“不知道新百那边开会的情况。”当记者想追问时,王林一行人迅速进入电梯离开。记者们又想与金鹰国际董事长王恒的助理联系,但对方表示在外出差。记者一行给金鹰国际递交了书面提问,包括两个核心问题:一是金鹰是否未将转让协议中规定的资金支付,二是新百集团的领导层变动是否已经停止。但到记者截稿时,金鹰方面没有答复。

  新百:金鹰无权支配我们

  李三宁表示,新百集团已经针对当前出现的波动情况作出了五大决定。第一条是,由于金鹰未按转让协议履行相关的法律义务,所以新百集团现在仍然为国有企业,金鹰方面对新百集团没有管理权和支配权。新百集团的董事会、监事会、领导层均为上级授权或任命,未作变动。第二条是新百集团上下要继续安心本职工作,做好马上到来的五一黄金周的销售和市场供应。三是党员干部自身要忠于职守,并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大局。四是继续在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坚决、坚定做好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最后一条则是:新百集团所属各企业,要严格把好财务管理关口,鉴于中央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紧缩银根的举措,新百集团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控制好现金流,严禁向其他企业拆借资金。

  怪事:金鹰有钱买股没钱注册

  中国证监会的资料则显示,金鹰在二级市场上一直没闲着。4月20日、4月27日,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2)两次发布“金鹰系”继续增持的公告。截止到4月23日,金鹰系累计持有南京新百(600682)3756.8439万股,占南京新百(600682)已发行股本的16.32%.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8日已经签约的情况下,金鹰还在花钱吃进新百的股票,实在出乎各方人士的意料。

  南京市商贸局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南京新百(600682)的国有股转让时间还没有具体的计划。而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的信息是,南京新百(600682)的国有股转让至少还需要半年的时间,甚至跨年度都有可能。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因此,金鹰进一步增持对刺激市场信心、稳定股价都很重要。

  但问题是金鹰可以在股市上不停花钱,为什么不能给南京市协议中约定的新公司注册款?证券分析师说,自金鹰4月8日签署收购新百集团的协议书后,股价一直走跌。4月9日的收盘价为10元,4月16日为最低价8.83元,此后略有反弹,目前涨至9.3元左右。此种情形和金鹰收购前股价一路上扬的趋势形成鲜明对比。金鹰继续在二级市场上增持的举动一方面可以呼应其第一次公开承认华美营销是其控股公司时所发表的声明,看好新百资产质量、资源充沛;具有发展潜力,将收购作为长期投资,借此打造企业的诚信形象。另一方面,更可以表明自己不会抛售二级市场股票的立场,为连日下滑的股票注入一支强心剂,提升股价,增加潜在资产。

  争执中:新百改制何去何从

  根据新百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南京新百(60068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8.44%。商品流通业和物资贸易撑起了主营业务收入,其中一季度商品流通业主营业务收入为5.28亿元,物资贸易为4.44亿元。报表显示,新百的经营状况良好,而且资金方面没有问题。而当事的另一方金鹰国际的资料则严重缺乏,李三宁表示,新百手中也没有成文的金鹰相关财务和经营报表。

  有关官员很有些担心地说,目前出现的金鹰和新百由签约合作变为公开对抗的变局,损害了多方面利益。金鹰本来以一个实力强劲的购买者骄傲地站在公众面前,但无法履约付款的事实,会让人怀疑其继续重新整合新百集团的能力,并对其今后的其他资本运作产生长远影响。作为一个南京市重点的改革改制项目,新百集团由于未能受到签约人完全执行协议承诺和法律义务,当然会使其改制进程再次拖延。

  南京市商贸局证实,金鹰在签订新百集团产权转让协议时明确承诺,三年内管理层队伍不变。而签字20天金鹰就亮出集团管理层新组合,并动议将地处新街口的家电商场与交家电商厦搬迁至汉中门外,这种“操之过急”的做法引发了新百内部的强烈反应。更为尴尬的是,交家电商厦、家电商场、金桥市场等新百集团下属企业的员工前天被金鹰喊去开会,昨天又被新百喊去开会,搞得他们不知听谁的好,无所适从。李三宁也向记者证实,目前新百不仅普通员工对前途担忧,很多中高层也“心思活络”。而最大的损害还在于对整个南京,新百的改革是众目所瞩的“标志性工程”,如果新百迟迟“改不好”,那么接下来的中央集团、金都集团以及其他非商贸业的国企改制,都会失去一个很好的镜鉴。(石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