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宗申联姻意大利比亚乔 摩托车产业打破日系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18 中华工商时报

  □王也

  国内摩托车民营企业的重要代表宗申产业集团2004年4月16日与国际摩托车行业的顶尖企业意大利比亚乔集团在重庆正式对外宣告合资成立宗申比亚乔佛山摩托车公司。从此,中国摩托车市场长期以来被日本技术、产品绝对掌控的局面被正式打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宗比”联姻得来不易

  一直以来,左宗申带领宗申产业集团立志热动力机械行业,非常重视自有知识产权保护和主打民族品牌,对日本摩托车企业长期节制着中国大多数摩托车企业的技术霸权十分不满。为了打破这一被动局面,宗申产业集团很早就开始寻求与欧美国家合资合作的可能性。宗申与比亚乔的合作谈判开始于2001年,其间几经波折,截至2004年3月,长达20000多页的全面合作合同才正式达成统一。宗申集团透露,宗申以160美元象征性的价格从意大利比亚乔集团和佛山摩托车厂手里购得了比亚乔佛山摩托车公司45%的股权,还有全部的经营管理权。新组建的佛山宗申比亚乔摩托车公司注册资本为2980万美元,其中宗申集团占45%,意大利比亚乔集团占45%,佛山摩托车厂占10%。据说在早期的谈判中,左宗申曾提出一个1美元收购方案,但最终双方约定为160美元。可以说这一象征性股权交易的敲定是这场中西方跨时空恋爱得以最终喜结秦晋的决定因素。

  在新公司董事会的7名成员中,宗申集团占有3人,分别是左宗申、李耀和孙忠诚,意大利比亚乔集团占有3人,佛山摩托车厂1人,左宗申担任新公司董事长。目前,宗申集团已派出30多名精兵强将前往广东佛山,将对新公司进行全面接管、培训与整合。以营销擅长的宗申机车制造工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孙忠诚接任新的佛山宗申比亚乔摩托车公司总经理。宗申集团表示,将迅速改变佛山原企业长期亏损的不利局面。

  比亚乔调整“中国着陆战略”

  意大利比亚乔集团(P iagg io)作为欧洲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商,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比亚乔集团创建于1884年,在其百年发展历程中,以“解决人们驾驶中的问题”为企业价值观,逐步发展成为欧洲两轮车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中心,一直在欧洲市场占据两轮车的领导地位。

  1993年,比亚乔公司首度进入中国,在广东佛山建立起了比亚乔佛山摩托车公司(比亚乔占75%股份,佛山摩托车厂占25%股份),当时的设计量为50万辆整车,50万台发动机。但不谙中国国情的比亚乔人,可谓出师未捷,公司自建立以来持续亏损。宗申作为中国最杰出的摩托车民营企业,通过近十多年的勉力开拓,特别是在技研开发、知识产权保护与品牌形象打造方面独辟蹊径,尤其是中国宗申车队勇夺世界摩托车锦标赛耐力赛冠军,为宗申赢得了无可比拟的国际声誉,也以此成为博取比亚乔芳心的重要资本。在国内,宗申产业集团更是以服务营销、敏锐的市场感觉和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而驰名。比亚乔集团董事长罗伯特·科罗尼表示,与宗申集团合作,比亚乔集团超强的技术底蕴可以得到充分发挥和释放,同时比亚乔更加看重宗申“每一步都为用户着想”的企业价值观。为实现这一步,比亚乔开出了极为优厚的合作条件,按照协议:原佛山比亚乔公司所欠债务,由新公司在正式盈利之后逐步偿还;在合作的前几年,比亚乔不收取任何品牌及相关专利费用;同时比亚乔集团还免除了佛山公司1000多万美元的债务。

  “宗比模式”与核心竞争力

  在签字仪式之后双方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左宗申表示,宗申集团与比亚乔集团的合资合作开拓了中国摩托车企业对外合作对等、双赢和核心技术同步共享的全新模式。左宗申认为,这一点在众多中日合资摩托车企业中是不敢想的。

  在整个合作框架中,佛山宗申比亚乔公司的生产管理及国内市场开拓全权由宗申集团负责,而比亚乔负责技术、国际市场开拓及引进各种流行摩托车款式与技术,而且宗申完全可以根据国内市场需要,随时挑选比亚乔集团与世界同步的任何车型和相关技术适时引进国内,并推向市场。据悉,宗申与比亚乔之间有关三轮摩托车、汽车合作项目的谈判正在分别进行,预计可于今年6月前签署正式合同。

  根据规划,新组建的佛山宗申比亚乔摩托车公司将主攻产品放在踏板车、高端摩托车整车制造,不仅生产比亚乔品牌车型,同时生产宗申车型。2004年产量目标是10万台,未来5年该公司的年产量将达到50万辆整车水平。5年间佛山宗申比亚乔摩托车公司将融资2亿元建立一个一流的摩托车生产基地,在重庆还将建设一个年产50万台摩托车发动机的战略基地;其中的发动机不仅为佛山配套,还将返销比亚乔欧洲总部,使之成为比亚乔全球采购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2004年被宗申定为国际合作年。据知情人士透露,宗申集团在拟定的对外合作战略中,走的是一条双边路线,他们在与意大利比亚乔集团成功缔结美满姻缘的同时,与美国另一家公司的合作谈判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按照这一战略规划,人们不难看出,宗申集团俯瞰全球市场的野心:2004年,宗申产业集团将其左翼伸进了欧洲,其右翼正在伸向美洲;而在国内,宗申已经将一枚天元级的棋子拍在了被誉为中国制造业桥头堡的华南重镇———佛山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