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集团和阿尔卡特在境外成立手机业务合资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8: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双方投资1亿欧元在境外成立手机业务合资公司,TCL持55%股权

  本报讯 记者何晓晴、邓锦衍、王珍报道: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昨日宣布的待公告重大事项今日终于揭开了谜底。今天,TCL集团正式宣布将花费5亿元巨资拟吞并法国阿尔卡特公司(Alcatel)的手机业务,这也揭开了原来TCL集团上市初期所提出的并购悬念。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TCL获合资公司控股权

  据悉,TCL集团此次吞并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计划是通过其旗下控股子公司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通讯控股)来完成的。据TCL集团今日公告称,TCL集团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TCL通讯控股于2004年4月24日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在境外设立一家合资公司持有阿尔卡特公司的全球移 动电话业务。

  据了解,在这场跨国并购交易当中,TCL集团掌握了主动权,并赢得了合资公司的控股权。根据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约定。上述合资公司将主要从事移 动电话、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分销和销售。其中,TCL通讯控股拟以现金5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3900万元)作为出资,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为55%;阿尔卡特公司拟以现金和全部移 动电话业务(包括移 动电话业务的客户关系、相关的商誉、知识产权以及固定资产)合计4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4100万元)作为出资,持股比例为45%。合资公司成立时的净资产值将为1亿欧元。TCL集团通过TCL通讯控股持有合资公司的控股股权。

  “五年计划”露独吞“野心”

  根据双方约定,双方将在最终协议签署的6周内(或双方同意的其他日期)完成《谅解备忘录》拟定的所有交易。

  不过,TCL集团的终极目标远不止掌握控股权这么简单,它将来还想全资拥有合资公司。根据《谅解备忘录》的安排,自交易完成之日起5年后,TCL通讯控股将有权购买阿尔卡特公司拥有的全部合资公司的股权,对价为TCL通讯控股向阿尔卡特公司发行的股份。届时,TCL通讯控股将有权获得合资公司的全部股权。

  [链接]

  阿尔卡特公司是一家法国公司,其股票分别在巴黎Euronext主板市场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阿尔卡特公司同时也是一个世界级的通讯设备公司,2003年的销售额约为120亿欧元,客户主要是世界各大电信运营商。

  手机并购早有风声产能过剩逼走国际化

  有专业人士早就预言,在TCL集团三大主导产业中,手机业务是最有可能上演并购大戏的。事实上,公司高管也在有意无意中透露了这个信息。在不久前举行的TCL移 动通信成立5周年庆典上,TCL移 动总经理万明坚就表示,“国内手机企业到了收购外国企业、向国外扩张打响自主品牌、打造世界级通信企业的时候。”他还称,“TCL在技术取得突破的同时,从今年起将通过兼并、收购外国企业的方式,迅速向世界扩张。”

  联合证券IT分析师王玉堂也指出,TCL通讯控股和阿尔卡特公司之所以能一拍即合是因为双方各有所需。王玉堂称,目前,中国手机的产能远大于市场需求,且手机行业正处于分化阶段,如果企业不能处于领导地位,很容易被淘汰。国内手机企业的产业链很不完整,缺少核心技术和设计能力。同时,TCL宣称自己有4000万台的产能,几乎相当于国内市场的总需求量,可以说是国内产能不足逼迫TCL走国际化之路。如果TCL通讯控股与阿尔卡特合作成功的话,则可令其在海外市场迅速取得较大份额。

  另外,对于阿尔卡特公司来说,该公司早在2001年就将其手机制造业务外报给了伟创力,以缓解制造成本的压力,但其保留手机的销售及研发业务。然而正如飞利浦继出让自己控股的代工厂,将其研发公司易手中电集团一样,阿尔卡特从亏损的手机业务中抽手而出也是几成定局。

  怀揣5亿并购资金TCL虎视白电

  TCL集团在此前上市公告书中称,“将用10亿元兼并收购一至两家国内外与本集团主导产业相关的企业,改善兼并收购对象的管理,取得效益。”此次并购阿尔卡特公司手机业务TCL集团花去5个多亿元,至于剩下的近5亿元并购资金又将投向何处呢?有知情人士称,下一步,TCL集团染指的很有可能是其白电业务。此前,曾有消息传出TCL冰箱入股宝鸡冰箱厂一事,之后又盛传出TCL有意入主香港上市家电企业华凌,收购其空调、冰箱生产线。不论结果如何,这反映了TCL白电对目前OEM方式运营的焦虑感,以及希望积极通过并购迅速提升白色家电的产业规模的决心。

  “克隆”彩电婚姻

  这是TCL继彩电与法国汤姆逊合作之后,再次演绎的又一场跨国婚姻,标志着TCL手机业务的国际化已正式上路。这次合作使TCL多媒体与移 动通讯产业三五年内跻身世界前五名的“龙虎计划”的实现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而且,这次TCL手机“克隆”了与其彩电一样的“产业合并+资产上市”的模式,以使其融资效果最大化。TCL移 动通信有限公司(“TCL移 动”)未来的控股公司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通讯”)拟于今年分拆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资概念无疑为它锦上添花。

  记者王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