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五粮液打造跨产业航母的“跳跃思维”惹人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2:55 国际先驱导报

  汽车模具、芯片、显示器、柴油发动机……一变再变的产业策略难免让人怀疑:立志进入全球500强企业的五粮液,是真想拓展增长点,还是真想作秀

  一直颇受诟病的五粮液多元产业策略,在总裁王国春近日的高调媒体曝光下更加引人注目,行内行外纷纷揣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安同报道 一路高歌的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要将产业多元化进行到底。4月16日,五粮液的一举一动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当天,很少在媒体露面的五粮液集团总裁王国春接受了来自京城10余家媒体的采访,并公开宣布:显示器和柴油发动机将做为新的产业成员被纳入五粮液的多元化战略版图。连同之前投产的生物医药和汽车模具,五粮液的羽翼也似乎将变得更加丰满。事实上,五粮液的抱负还不限于此,这家以白酒为主营业务的国有企业正踌躇满志,意欲打造一个可以囊括所有产业的航空母舰。

  此次五粮液进入这两个陌生的产业领域,在给外界带来震撼的同时,也使那些一直关注它的人们陷入迷思:五粮液究竟要做什么?

  产业策略变成“跳跃思维”

  2003年6月,一则“五粮液100亿造芯片”的消息几乎攫取了当时所有财经媒体的眼球,在锲而不舍的追问下,五粮液的负责人几度闪烁其辞,而且部门之间各说各话,口径不一。在质疑中,至今五粮液没有任何部门出面声明。

  王国春对此的解释是,IT产业中芯片及软件这两大核心技术被英特尔及微软垄断,不符合五粮液多元化战略必须遵循的标准,所以五粮液是不可能去冒险的。

  而五粮液进军其他产业的步伐也在加快。短短4个月后,该公司便斥资10亿元人民币做起了汽车模具。五粮液自称,当时拿下了1000万的订单,汽车模具厂单体规模、设备配置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事实是,预计今年年初就推出产品的计划却一拖再拖。业界普遍认为,是汽车零配件市场价格走低给五粮液的汽车模具业务开了个玩笑。

  如今在媒体面前,王国春一改往日对整车制造秘而不宣的作风,表示五粮液投资柴油发动机是真实的产业规划。他在4月16日的讲话颇具公关色彩:五粮液目前不但拿到最核心的技术,而且具备很多优点——技术含量高,制造成本能降低40%;油耗量低,节能高达20%。做柴油发动机的最主要动因,就是轿车柴油化将是必然趋势。

  是因为汽车模具市场前景黯淡而转投柴油发动机?还是因为后者本身就是其整车制造蓝图中的一个环节?对于五粮液这次的步骤,谁都无法厘清。记者查询资料时意外地发现,五粮液汽车模具的生产车间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专门做汽车模具,而另一部分专做高精尖的零件及模具,如飞机上的一些齿轮等。拥有巨额现金的五粮液,其产业策略似乎充满“跳跃思维”。

  王国春的三个“不进入”

  从五粮液业已投产的几个项目来看,表现都可谓平淡无奇。1997年建成的5万吨酒精生产线刚投产就告夭折;“亚洲第一流制药集团”也在喧嚣一时之后安静下来;“安培纳丝”亚洲威士忌项目于去年陷入停产,几千万元投资付诸东流。

  “从战略角度说,企业要做好一项业务,不管是传统主业,还是新事业领域,都必须具备两个体系:一是资源体系,一是能力体系。从这两个体系角度考察、论证一下,就能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不适合干什么了。”知名企业战略与市场营销专家薛旭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

  他也在关注五粮液的产业案例,并指出资源体系可以建设,能力体系可以培养、提升,而从五粮液的企业状况看,是有足够的理由积极拓展新事业领域的。然而,五粮液的问题不在事业部或子公司的技术层面上,也不在集团或总部的资金层面上,最关键的问题是在集团层面的战略决策能力、管理能力、整合能力和企业文化。德隆、格林柯尔的产业布局和产业整合理念,海尔的企业文化,都值得五粮液集团好好学习——虽然他们未必比五粮液更有钱。

  尽管投资行为常遭诟病,身为五粮液掌门人的王国春却一直认为他作出的决定都是理性大于冲动的。王国春口中所谓的“标准”有三条:“没有核心技术的不进入;五年做不了第三、七年内成不了国内第一不进入;没有足够的资金不进入”。

  “食肉动物”才能跨越门槛

  王国春采取多元化战略,很重要的原因被认为是国内白酒市场潜力的萎缩。但白酒的功夫已经做足了吗?

  据五粮液的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白酒市场的容量,大约在250万到300万吨之间。五粮液的年销售量在30万吨左右,大约占整个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十几,已经是全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大。如果五粮液销量达到50万吨,市场份额将达到百分之二十多。然而,五粮液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却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目前五粮液的白酒市场占有率并没有对外宣称的那么多,份额仅仅有4%,距离25%的理论垄断地位,起码还需数十年努力。他毫不讳言地说,“舍本逐末的做法很可能鸡飞蛋打”。

  对五粮液而言,无论是汽车还是IT产业,本身就是诸强争抢的要隘,五粮液挥舞一把什么样的刀,以何种途径挤进这场强者间的博弈,都是值得斟酌和反思的。

  即使刚刚闯入汽车业的格林柯尔、美的,也力求定位清晰,找准非常确定的细分市场,通过并购快速进入。无论是产业整合能力还是资本运作能力,这些企业都是跨行业运作的高手,都有迅速整合并消化收购对象的良好记录。对这些企业来说,行业门槛相对降低了。一句话,它们是产业界的“食肉动物”。

  “相比较之下,五粮液至今还缺乏真正意义上的跨行业运作成功经验。除了白酒行业,五粮液尚未证明自己也是食肉动物。而食草动物要进入这场残酷的生存竞争,将是十分危险的。”业内专家如是说。

  国际先驱导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粮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