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纵横三负责人被证监会处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0: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弄虚作假、操纵市场……证券市场上素来不乏违法违规者。治乱须用重典,中国证监会近期作出的一些处罚中,引人注目地接连启用1997年颁布实施的《证券市场禁入暂行规定》,拟对一些严重违反市场秩序者予以“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

  4月21日,南通纵横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处罚告知书,证监会认定纵横国际公司存在重大造假行为,拟对公司处以60万元罚款,拟认定公司相关负责人张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宗平、徐鲁萍、庄秀文等三人为证券市场终身禁入者。

  此前的4月8日,证监会对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艾克拉木.艾沙由夫也下发了处罚告知书,拟认定艾克拉木.艾沙由夫为市场禁入者,并拟对其实施永久性证券市场禁入。“证券市场禁入”,是对违反证券法规者的一种严厉处罚制度。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市场禁入者,在一定时期内或者永久性不得担任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

  这一制度能将证券市场中的害群之马逐出门外,从而使其失去证券从业的“饭碗”,因此具有较大的威慑力,常用于一些证券大案的处罚中。像1998年处罚的红光实业违规案、2000年处罚的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欺诈上市案等案件中,就有多人被处以“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单在红光实业违规案中,就有10人被处以“永久性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

  上述纵横国际造假案和啤酒花董事长失踪案两起案件,情节严重,均广受市场瞩目。纵横国际造假案事发于2002年,这家公司因年报问题频出,有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相继对其说“不”;证监会已查明,纵横国际公司存在重大造假行为,而张宗平、徐鲁萍、庄秀文负有直接责任。啤酒花董事长失踪案事发于2003年年底,公司董事长艾克拉木.艾沙由夫突然失踪,证监会查明,啤酒花公司曾先后为15家企业提供担保,涉及金额达94080.61万元,且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艾克拉木.艾沙由夫有着直接责任。

  证监会拟将这4名责任人予以“永久性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公布后,市场人士普遍称好。他们认为,“证券市场禁入”制度在前几年常用,而近年鲜见,如今接连启用这一制度,对违轨者再度亮起“红灯”,这对严肃市场秩序具有较强的警示意义。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实施这一制度也要注重有效性和持续性。市场人士反映,一些给上市公司造成重大损失的高管人员,在受到证监会证券市场禁入的惩罚后,有的还能另谋高就,甚至被公司大股东当作“光荣负伤归来”而予以重用。对这种反常现象,监管机构要予以持续监管和督导。(新华社 记者 张旭东)

  (晓健/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纵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