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 TCL拥有55%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35 新快报

  图:TCL集团总裁李东生与阿尔卡特总裁PhilippeGermond在法国签约

  新快报记者 朱向华

  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剥离传闻昨天终于水落石出。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TCL通讯”)昨天宣布该公司已与阿尔卡特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组建一家从事手机及相关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产品和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的净资产将达到1亿欧元(约人民币9.85亿元),TCL通讯将投入5500万欧元(约人民币5.41亿元)现金拥有合资公司55%的股权,阿尔卡特将投入现金和其手机业务注入4500万欧元持有剩余的45%股权。新公司预计在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运作。合资公司将在全球独家销售和分销阿尔卡特品牌的手机。

  TCL将投入现金

  根据谅解备忘录,TCL通讯拥有55%股权,控股合资公司。阿尔卡特持有其余的45%股权。新公司成立4年之后,阿尔卡特可以选择把持有的股份出售给TCL通讯;新公司成立5年后,TCL通讯可以选择把阿尔卡特在合资公司的全部权益转换成TCL通讯股份。

  根据谅解备忘录,TCL通讯将投入5500万欧元现金,阿尔卡特将投入4500万欧元。预计TCL通讯将投入现金;阿尔卡特将投入现金和其手机业务。手机业务主要包括客户网络,知识产权和固定资产。转让还包括阿尔卡特600多名研发专业人才以及经验丰富的销售与营销管理团队。

  独家销售阿尔卡特品牌手机

  据悉,在签订正式协议并经股东和监管部门必要的批准之后,新公司预计在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运作。合资公司将独家销售和分销阿尔卡特品牌的手机,并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这一品牌的实力和地位。

  合并后的销售网络通过主要运营商和分销商将覆盖中国、拉丁美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合资公司将继续保持阿尔卡特与主要供应商的现有关系。

  合资公司将继续巩固目前设在阿尔卡特的强大研发平台,并针对高端产品进行研发。合资公司和TCL移动的研究中心将继续设在Colombes(法国)、上海和惠州。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海外市场成为国产手机品牌的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TCL手机目前已成功打开了东南亚等地区的缺口。借助阿尔卡特的品牌势必能令其轻松进入消费强劲的欧洲和美洲市场。

  售后服务暂还由阿尔卡特提供

  针对很多阿尔卡特手机消费者关注的售后服务问题,TCL移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双方还刚签订合作备忘录,合资公司预计最快也要今年第三季度后才开始运作,所以已经购买了阿尔卡特手机的消费者的售后服务问题还是由阿尔卡特公司提供。

  该人士表示,至于合资公司开始运作后售后服务具体有谁提供,TCL移动会在今后时机合适时通知消费者。

  背景资料

  阿尔卡特欲出售手机部门早已不是新闻了,连续四年的亏损使人们相信剥离这一不再盈利的部门才是阿尔卡特的唯一出路。2004年1月媒体曾报出TCL最有可能成为阿尔卡特的买家,而此前已有阿尔卡特与为其代工的伟创力协商出售事宜的消息,此后又传出上海复星也可能参与谈判,而3月份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介入的说法为这场并购又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然而此前除TCL表示一直在与阿尔卡特接触外,其他的企业均表示并未介入收购。

  (晓健/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