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2003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托普、倍特首次爆巨亏 总额分别为4亿和1.6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5: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年度亏损总额分别为4亿和1.6亿

  昨日公布年报的数十家上市公司中,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倍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川股的年报分外刺眼,两家公司均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年度亏损总额分别为4亿和1.6亿,每股亏损分别为1.68元和0.85元。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托普软件每股巨亏1.68元

  处于风暴漩涡中的托普软件昨日终于发布了2003年年报,每股收益-1.68元,每股净资产4.3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38.91%。

  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收入21284万元,亏损40113.5万元,公司下属8家子公司已处于停业和半停业状态。年报显示,公司对外担保合计78573万元,占净资产的78.79%,其中违规担保为47485万元。公司解释说,之所以出现巨亏,除了市场竞争激烈外,主要是计提坏账所致。年报显示,托普软件前身川长征为四川聚脂担保的3497.5万美元,公司将承担一半的担保责任约1.21亿元人民币,子公司因担保质押的定期存款1.2亿元又被银行扣收。

  值得注意的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加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指出,托普软件与关联公司四川华普软件、浙江普华投资发生了大额资金往来,两家公司2003年末共占用托普软件资金22085万元,“我们无法判断这些资金的合规性。”更为严重的是,今年以来,关联方又新增占用资金49108万元。

  此外,独立董事也发表声明指出,公司与关联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量资金往来是在没有商业背景的情况下发生的,“关联交易、关联方占用资金,并没有经过董事会讨论,也没有经过独立董事审阅或批准。”声明还指出,“除历史遗留问题和正常担保外,约有5亿元的对外担保未经董事会讨论批准,也未经独立董事审阅。”

  倍特高新每股巨亏0.85元

  倍特高新昨日公布的2003年年报显示,每股收益-0.8456元,每股净资产1.89元,净资产收益率为-44.86%。

  公司之所以出现巨额亏损16368万元,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收入下滑、子公司倍特投资投资期货亏损所致。年报称,由于国家土地政策改变,导致公司有1.92亿元土地开发收入暂不能确认,致使房地产收入大幅下滑。此外,公司旗下的倍特投资因投资期货失败,亏损了3025万元。不过,倍特投资旗下的倍特期货经营良好,代理交易额和实现利润均为成都第一。

  市场走势仍有下跌空间

  从二级市场走势看,托普软件长期下跌,今年1-2月曾出现一波强劲反弹,涨幅超过40%。此后股价开始阴跌,近几日更是出现加速下跌走势,上周收盘报6.85元,已接近前期最低价6.20元。上周五,在公司公布巨额违规担保的利空打击下,该股跳空下行,午后随大盘向上反弹,收盘时仅微跌1.30%。由于公司曾发布重大亏损预告,因此巨亏应在市场预料中。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该股仍运行在下降趋势中,后市可能再次考验前期低点,回避为好。倍特高新近期也运行在下跌途中,短线仍有下跌空间,建议观望为主。

  记者杨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