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 正文
 
百联集团整体上市猜想 第一步先整合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8:58 证券时报

  □新疆证券研究所 吴红光/文

  基于百联集团短期难以整体上市的判断,我们认为百联集团整体上市规划的首要任务是整合集团下属最核心的资产——6家上市公司,而这也是百联集团重组中最难、最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对于上市公司能否成功整合、达到集团与上市公司股东“双赢”效果是集团能否成功上市的关键。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在分析过程中,我们以净资产折股的方案为例来具体阐述百联集团整体上市的步骤,不具体牵涉股权比例的测算,因为其存在发行新股的问题,我们只给出其粗略的股权比例,以提供投资者一个大致的认识:

  步骤1、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吸收合并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商厦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权按照不同折股比例折股并入第一百货。合并后百联股份总股本11.01亿股,其中,百联集团持有其约43.70%的股权。合并后,华联商厦退市、注销法人资格,新公司更名为百联股份有限公司。

  步骤2、联华超市并购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主要方法是华联超市按照其净资产与联华超市净资产的对比并入联华超市。由于华联超市目前公布的每股净资产为2.39元,以联华超市每股净资产约为1.2元计算,华联超市折股比例为1.5:1,折股后,联华超市总股本为7.96亿股,其中,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拥有联华超市的股权为26%,而百联股份拥有其15%的股权。

  步骤3、友谊股份吸收合并联华超市。由友谊股份吸收合并联华超市,其主要思路是联华超市折股为友谊股份的股票,假定折股比例1:3。合并后,友谊股份的总股本变为5.95亿股,其中,百联集团持有友谊股份的比例为15%,而百联股份持有友谊股份比例为7%。

  然而,第三步也可能演化为百联股份与友谊股份直接合并或百联股份直接吸收合并联华超市,具体思路是由百联股份通过折股等方案吸收友谊股份,然后再整合联华超市,由于篇幅限制,在此,我们不做详细分析。

  步骤4、百联股份吸收合并友谊股份和物贸中心(资讯 行情 论坛)后实现整体上市。通过增发等方式吸收合并友谊股份,具体折股方案为1:1.35,然后再吸收合并物贸中心,具体折股比例为1:0.51。增发后,百联股份的总股本为23.80亿股,其中,百联股份拥有其32%的股权。

  由于下属公司较多,百联集团重组步骤存在多种选择,但在百联集团重组过程中,金融创新的力度将回明显加大,而在每一次重组动作过后也将伴随着业务的重新整合。而这也是重组进程得以顺利推进的基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联新闻 全部整体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