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顾氏汽车计划疾风潜行 亚星成奔驰下一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6:5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韩彦 湖北襄樊报道

  顾雏军明显比一个月前瘦了。4月10日晚,在襄樊市委的南湖宾馆里,接受记者采访的顾雏军看起来有一份超乎寻常的好心情。第二天他宣布了一项新的收购,扬州格林科尔以每股2.41元的价格受让襄轴集团持有的4191万股ST襄轴(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8)国有股,占总股本的29.84%,成为单一最大股东。这家公司同时控股着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600213)。

  更重要的变化发生在扬州,4月13日,亚星客车发布公告,宣布顾雏军当选董事长,李学勤、胡晓辉当选副董事长(其中李学勤是将顾雏军引入亚星的亚星客车集团董事长)。同日,胡远远等7位原亚星客车副总经理和一位财务负责人被免职,原海南格林柯尔副总裁张路被任命为新的财务负责人。而此前两天亚星客车的公告显示,其董事会和监事会也已全面换血。

  “亚星的前期整合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到现在刚刚结束,每个岗位的工时定价都确定了,扫尾工作还要花半个月。”顾很轻松地说。

  人事变动轻松地击败了此前业内有关格林科尔难以掌控亚星客车的传言,也证明了顾雏军的铁腕与扬州市政府的立场,同时也暗示着,顾雏军客车战略的核心在扬州而非襄樊。事实上,随着奔驰公司在北京发展愿望越来越强烈,扬州的汽车制造产业正渐渐成为格林柯尔的囊中之物。

  买襄轴,一个意外收获

  对于ST襄轴目前的状况和未来的出路,顾雏军已经想得比较明白:“如果主营产业继续不盈利,也很困难。我们在了解了襄轴的设备后发现,其中有一条很好的轿车轴承生产线,只要几千万元的后期投入就能很快出产品,这是最关键的!当然,要想为国产轿车配套还需要完成车厂的认证过程,但我觉得这不会不太大问题,至少可以近水楼台,先为二汽配套嘛。”

  顾雏军直言不讳地说:“上市公司的最大好处就是通常在融资后都会买很多新设备,我们买襄轴,就是冲着轿车轴承来的。”

  虽然给中国市场上主要车型配套的重要零配件厂商,大多是拥有车型知识产权的外资企业带进来的,他们双方之间已经是多年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不会轻易更换,而且全球汽车零配件发展多年,专业分工已经很细,国外企业规模优势巨大,排除汇率原因,在成本上甚至低于国内。

  但顾雏军相信自己对国家产业政策的判断:“我们在加拿大年薪十几万美元请了一个人专门研究美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其结论是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进口零配件的比例超过去15%,中国也绝不会让CKD持续太久。”

  尽管大众等企业也正在国内建设零配件厂,而国内的主要厂商也通过收购等方式建立了自己的零配件产业群,但顾雏军认为此时介入还不算晚,“留给我们的机会已经不多了,我们要巧妙地做这个事情,精耕细作。”

  整合亚星给襄轴看

  在4月13日发布的亚星客车董事会决议公告里,赫然写着“高级管理人员年薪标准:50万-100万3人;18万-35万2人。董事长:在亚股扭亏为盈前1元/月全年12元。副董事长:60万元。董事:24万元。独立董事:12万元。监事会主席:6万元。监事:3.6万元”。

  在整合科龙及美菱之时,这些从未被写进公告,最多只是对媒体发布而已。这次明文标出,一方面可以理解为是对亚星客车新高管班子的承诺,同时也暗示着与其同为扬州格林柯尔子公司的ST襄轴会向这个标准看齐。

  “亚星原来的设计部里,大学毕业以上学历的人才占到60%,这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我们成立了新的汽车研究部--设计二部,用更好的薪酬体制吸引人才致力于精细化,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销量。收购襄轴之后,我们马上也要成立轴承研究所,以有竞争力的年薪吸引最顶尖的人才,把这个公司迅速管理到与国内接轨的地步。

  虽然顾雏军表示收购襄轴只是整合汽车零配件产业的开始,但业内人士分析,这个产业绝不会像冰箱业那样收购几个厂子就整合了,德隆有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万向有万向节,可是他们并没有在这个产业里再做什么横向整合,而是不断向纵向的汽车产业试探。现在顾雏军已经拥有亚星客车,收购襄轴,亦或将来再收购其他配件厂商,更直接的目的应该是整合上下流资源,意图在客车上把钱赚回来。

  亚星奔驰将成下一目标?

  顾雏军承认襄轴将来会为亚星客车配套,但他接着说:“可那能有多大的量啊,要是仅靠亚星,襄轴非饿死不可。”

  坐亚星而望奔驰是顾雏军重注压宝扬州的醉翁之意,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奔驰有可能放弃北汽福田,转而与顾雏军合作,有了轴承厂的扬州格林柯尔也许可以在与奔驰的谈判中添加一个砝码。但这个法码与奔驰在北京的利益相比就显得太轻了。

  据北京汽车方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戴克现在与北汽已经谈到极为深入的阶段,按现在的合资方案,戴克的目标是掌控整个北京汽车业。“首先,它肯定会控股北京吉普和北汽福田,同时又与北汽福田下面的高端卡客车品牌欧曼合资实现控股。而且戴克也在积极活动,希望将其于韩国现代集团中的持股比例从16%增加到30%,从而间接掌控北京现代汽车公司。”

  在这样的巨大利益诱惑之下,即使有扬州市政府的搓合,戴克旗下的奔驰公司宁可放弃亚星奔驰,也不会割舍北汽福田。这样一来,格林柯尔虽然沾不上奔驰的品牌光环,却有机会以极低的价格收购奔驰手中的股份,从而结束亚星奔驰与亚星客车多年来自相矛盾的竞争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星新闻 全部顾雏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