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沪东重机:业绩增长三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6:53 深圳商报

  目前国内造船业的订单之满前所未闻,已经排到2008年了,这个行业的基本面可见一斑。造船股沪东重机(600150),周五刚公布2003年报,每股收益0.167元,较上年增长344%。如此高速的增长,又一次验证了造船业的火爆。但其实对该股来说,最诱人的还不仅仅是“业绩增长3倍”这一指标。

  沪东重机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和技术开发能力最强的船用柴油机生产企业,主要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国内外著名造船企业提供船用柴油机产品。它的业绩增长与造船业的景气程度密不可分,2003年国际船市场需求量逐步回升,其业绩也水涨船高。按照二级市场的习惯分法,它当然可以算为造船股中的一员。

  订单大幅增加

  在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10%的情况下,获得了344%的净利润增长,原因之一在于“财务费用”大幅减少了77%(减少928万元),2003年收款情况好转、订单增加,使应收帐款下降、银行贷款大幅下降,财务费用随之大幅下降。2003年报里,比0.167元/股的每股收益更令人乐观的是它的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居然高达0.829元/股。

  在2003年报中,公司明确表示:由于产品订单增加,使预收帐款增加了33%;由于收回了应收帐款及预收帐款增加,使货币资金增加了37%,同时银行贷款也随之减少,短期借款随之下降了65%;由于订单增加,引起了物资采购增加,故而预付帐款也增加了50%、应付帐款增加了33%……一项项指标都在述说同一件事———订单大幅增加。假如说3倍的利润增长属于已经过去的2003年的话,那么“订单大幅增加”可是属于未来的。

  母公司订单排到2007年

  沪东重机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是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船厂(分别持股50.87%、17.25%),公司长期承担该二单位所造船的大部分船机配套任务。了解了这一“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关系之后,再来看下述这一则新闻,相信你就会对沪东重机未来的4年充满信心。有关媒体报道称:上海市三大造船巨头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江南造船集团和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所接的造船订单已排到了2007年。目前,仅外高桥和沪东中华两大造船巨头手持的造船订单就有50艘左右。

  与如此火爆的行业状况相比,沪东重机的走势却相形逊色。本轮行情中,不过从5元冲上8元而已。如果仅仅看到它那0.167元的每股收益,8元多的价位算是适中了。但假如想想看它那“订单大幅增加”的财务指标、再想想看它那订单排到2007年的母公司,你觉得它价值几何呢?(昆仑证券黄硕)

  作者:昆仑证券黄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