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国美格力再起冲突 > 正文
 
一枝独秀能“秀”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19 中华工商时报

  王义伟

  3月12日,国内著名空调制造商格力电器与家电连锁销售商国美之间的商战被媒体曝光。由于在价格问题上谈不拢,国美一纸清场令将格力空调撤下柜台。

  在空调销售旺季即将到来之际,两家业内重量级企业反目成仇,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就在不少媒体预测双方终将握手言和之际,格力电器已经将自己的产品转移至另一家连锁销售商大中电器手中,并且被奉为上宾。这一招移花接木,让人们领略了格力电器高超的商战艺术。

  在笔者看来,格力电器虽然在商战中游刃有余,但是该公司却存在着一个深层次的隐忧。作为珠江三角洲地区一家优秀的企业,也是屈指可数的大型国营企业,管理高层的激励机制不到位,使得这家企业一枝独秀的境况能支持多远,成了疑问。

  不做一家人

  首先需要搞清楚的是两个名词: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在法律的层面上,这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企业,其中格力电器是上市公司。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的母公司,也是格力电器的最大股东。

  出现这种父子关系的大背景是:中国证券市场诞生的主要目的是要帮助国有企业脱困,但是,由于国企人员多,负担重,整体上市无法满足需求,因此,很多国企将自己的优良资产单独拿出,成立一个新的股份制企业,将其上市。

  这就形成了独居中国特色的中国上市企业群体。有一些所谓的上市公司,只是国营企业的若干个部门,更多的上市公司,与其母公司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在法律上,是两个企业,但实际上,就是一家人。

  即使有的上市公司和母公司分得比较清楚,但是,母子之间的关系过于亲密,母公司掏空上市公司的传闻不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上市公司由于集中了优良资产,加之身处证券市场的优势,越来越强大,开始挑战母公司的地位。

  格力就是这种情况。2003年12月,格力电器第四期工程竣工,空调器

  每年的产能超过600万台,成为国际上屈指可数的专业化空调生产大型企业。其知名度和风头远远超出母公司格力集团。

  在这种情况下,格力电器显示出了强烈的自立门户的意愿,管理层则开始主张自己的权益。

  叫板母公司

  关键人物是现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有南方媒体将他影射为格力的“褚时健,意即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自己所得却不成比例。问题是,红塔集团的褚时健,因为贡献太多收入太少导致心理失衡,最终铤而走险,闹得个锒铛入狱;而格力电器的朱江洪,则循公开途径,主张自己的权益。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2003年年底,格力电器公开向其集团公司叫板,要收购集团公司所拥有的股份。在提出这样的要求时,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认为,自己对格力企业发展的贡献作用甚大,应当拥有相当大的股权比例,并且想通过股权置换,把集团公司所拥有的股份分30%归他个人所有。朱江洪的要求,遭到母公司格力集团的反对。母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认为,朱江洪的胃口太大,这种要价不合理。

  虽然朱江洪的要求没有下文,但是这场纷争引起媒体和舆论的高度关注。有舆论就认为:朱江洪有功劳,但他到底应该分多少?要公平合理。怎样调整好国有企业经营者的劳动与报酬关系,需要政府拿出明确的规定。褚时健便是一个悲剧型人物,朱江洪不能重蹈覆辙。

  舆论还认为,珠三角地区的国企已经不多了。从广州到珠海,沿途经过的佛山、中山等地,目前能找出的比较大型的国有企业可能只有格力电器一家了。在这样一种氛围的包围中,格力电器的老总们怎能甘心再当廉价的打工仔?

  品牌争夺战

  除了尝试独立和主张自己的权益,格力电器还与自己的兄弟企业爆发了一场品牌争夺战。

  起因是一篇不专业的新闻报道。

  2003年10月,广东某媒体刊登了题为《格力进军厨具市场,5年后达15亿生产规模》的文章,文中声称“生产专业家电而闻名的格力电器,宣布进军厨具市场。很显然,这篇报道混淆了格力电器、格力集团以及格力集团下属各个子公司的关系。

  正与母公司角力的格力电器很快做出强烈反应。2003年11月4日,格力电器发出《严正声明》,声称媒体报道的格力电器(股票代码000651)进军小家电、厨具市场等内容纯属虚构、捏造,毫无根据,已严重误导了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格力电器作为上市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专业化生产空调系列产品企业,目前只生产空调产品,不生产任何小家电产品。“格力商标作为驰名商标仅指空调类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也仅指格力空调产品。

  对于格力电器的指责,格力集团以及集团属下其他子公司纷纷出面反驳。

  11月5日,珠海格力小家电有限公司向媒体及各地经销商发了一份《“格力”商标授权使用说明》。说明指出,格力电器以及格力小家电均为集团授权经营的家电产品专业子公司,授权合法使用“格力”字号和商标。11月11日,《经济日报》刊登《奋进中的珠海格力集团》一文。文中声称,格力集团授权珠海格力小家电有限公司使用格力商标。

  对于使用格力商标的小家电的品质,格力电器与母公司的观点也格格不入。格力电器认为格力小家电的产品质量水平、技术水平与“好空调、格力造”在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形象有很大的反差。而经济日报的文章则对格力集团的小家电业务进行相当程度的赞许。

  一场品牌争夺战,凸显了格力大家族复杂的关系和矛盾。

  漫漫独立路

  没有人否认格力电器是一家优秀的企业,但是,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管理层的报酬问题,不能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国企领导的激励机制,这家公司能否继续高速、健康的发展下去,就可能成为问题。

  从这一方面讲,格力电器与其兄弟企业爆发的品牌争夺战,与国美爆发的商战,都是小事。格力电器自身内部酝酿中的、摆脱母公司控制、争取自己合理股权和利益的独立战争,则是决定公司生死存亡的大事。

  创业元老们确实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他们应该得到回报;格力品牌确实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对其使用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只有这样,格力电器、格力集团以及集团下属各子公司才能在一个规范的环境中得到良性发展。

  否则,一枝独秀的境况可能最终会演变成花落无人问的结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