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涌动金融创新潮 以股抵债回购模式酝酿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8:3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亮

  继TCL集团成功实现整体上市后,武钢股份、华联商厦、锦江酒店等公司大股东正加快整体上市步伐;华北制药、三九医药等公司大股东提出的“以股抵债,回购缩股”清欠创新方案也已上报有关部门……种种迹象表明,在国务院《意见》出台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金融创新势头越来越猛,不仅涉及产业整合,还触及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领域。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韩复龄等业界专家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市公司金融创新潮将进一步激活和推动证券市场发展,尤其是“以股抵债,回购缩股”新思路,既可有效解决大股东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为量大面广的上市公司清欠提供借鉴,又可缩小相关上市公司股本,提高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同时也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国有股减持途径,可谓“一箭多雕”。

  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近半数的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或关联方拖欠债务现象,资金被占用总额近1000亿。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与国资委曾联合下发《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大股东及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自2003年起每个会计年度至少要下降30%。由于一些大股东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无法偿还,所以有可能在不失去控股地位的前提下以股权偿还债权。“以股抵债,回购缩股”清欠创新方案,就是上市公司以对大股东的债权,回购大股东所持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后上市公司再进行股份注销。有专家预计,这一创新思路很可能得到有关部门支持。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目前大股东欠款仍高达10亿元以上的华北制药、三九医药等公司具有“以股抵债、回购缩股”的可能性。记者注意到,华北制药去年11月就在其整改报告中明确提出,对于大股东占用资金拟采用回购或转让部分国有股权的方式,彻底解决集团公司对股份公司的资金占用及关联交易等问题,并力争在今年上半年解决;上周五公布的公司2003年报披露,“资金占用问题的整改正在积极进行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研判:“目前看来,华北制药实施上述方案的可能性较大,而三九医药因种种原因变数较大。”

  采访中,有专家还以华北制药为例,对这一创新模式做了具体分析。目前,华北制药集团占华北制药11.69亿股总股本的59.37%,按华北制药每股净资产2.14元计算,估计华北制药集团至少要拿出11.69亿股中的40%左右股权,再加上其他资产才能还清债务。由于华北制药第二大股东——河北省经济贸易投资有限公司(流通股)才持有0.50%的股权,因此,华北制药回购缩股后并不影响华北制药集团的话语权,而华北制药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鉴于此,有专家指出,金融创新类公司有望在后市得到深入挖掘,尤其是拟“以股抵债,回购缩股”的公司新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