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八大买家现身无锡大并购 均瑶密谋入主大厦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6日,无锡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大厦股份,600327.SH)发布年报显示,在去年底的3个月里,其流通股股东持续减少1843户,再加上前3个月减少的3628户,总减少数相当于当前股东总数的45%,其筹码已经相当集中。

  除了二级市场的吸筹,隐蔽战线上对于该公司的国有法人股的争夺也日趋激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年报公告前第三个交易日,一个不径而走的内部消息将股价一举推高约7个点:大厦股份的国有大股东——无锡商业大厦集团(下称“大厦集团”)——的转制已经进入实质阶段,一大帮资本猎手闻风而至。经过第一轮筛选,锁定在了5家知名企业身上。

  本报记者近日获知,均瑶集团和上海一家民营企业,进入了最后角逐。

  无锡当地一位官员认为,如果“买卖顺利”,无锡商业大厦可能成为新的国资转让规定出台后,国内商业股国有股权成功转让的第一例。

  八大买家现身

  大厦股份当年的主承销商海通证券一位知情人士认为,资本追捧大厦,应与一个人有关——大厦股份董事长潘宵燕,“这个人各方面都吃得开,很能干。”

  3月16日下午,潘宵燕接受记者问询时,谨慎地表示:“这个事情,八字还缺一撇。”大厦股份办公室主任张贤则表示:“集团是国有企业,权在政府;改制是大势所趋,只要兼顾了各方利益就可以。”

  对于渐次浮出水面的几大买家,张贤表示:“我听说过它们的名字。”他认为这8家企业都想收购集团公司,对于股份公司的发展是一种机遇。

  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知,这8家企业,其中多家算得上是顶级民营企业:有依靠乳业在无锡起家的均瑶集团、有一直在无锡刺探多个收购项目的德隆、有当地的“服装面料大王”红豆集团和阳光集团、有刚刚拿下小天鹅的斯威特、有不断举牌南京新百的金鹰国际集团,还有一家是上海擅长资本运作的民营企业,而另一家则同样是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在无锡已经拿下华晶芯片的红筹巨头华润。

  这些企业要么是扎根江苏当地,要么是在无锡一直有投资,它们当然熟悉连续几年位居江苏百货零售企业之首的大厦集团。

  大厦集团的“黄金资产”

  注册资本11322.5万元的无锡商业大厦集团,是一家国有独资的大型商业集团,集团总资产16.79亿元,净资产5.2亿元,去年主营收入38.67亿元;除了业绩良好、去年每10股转增6股送4股并派发1元红利的股份公司,集团下属东方汽车城是当地规模最大、品牌最多的汽车零售商,去年销售突破20亿元;下属房地产和医药板块,也有不俗表现,例如主营药物代理的东方药业公司,去年1亿多元销售额,实现利润超过1000万元。

  有上市公司,有地段最好的地产,有可打通产业链的终端渠道,还有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无锡商业大厦自然备受青睐。

  据当地有关官员介绍,早在去年时就有投资者找上门,商讨股权转让事宜。

  但也有企业否认参与了竞购。华润香港总部传讯部经理谭嘉雯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外面有一些传闻,没有这个事情。”

  锁定均瑶?

  均瑶是其中份量很重的入围者。

  该集团董事长助理蔡金龙不愿就具体个案发表意见,他表示:“我们是按照国家的政策,按照自己的实力,按照做混合经济的思路做事情。”

  无锡市经贸委一位官员介绍,就在2月中旬,无锡市政府召开了一个论证会议。该会议由无锡国改办牵头,召集了财政局、劳动局、市计委、体改委、经贸委等部门的领导,对第一轮入围、由企业提名的5家企业进行论证,意图是从中确定两家企业,再由这两家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来竞标。

  据介绍,论证会上被提名的5家企业有均瑶、红豆、华润、上海一家民营企业和另外一家企业。但当时并没有十分明确地的结论。

  而来自与大厦集团渊源颇深的无锡市贸易资产经营公司的消息,政府方面实际上已经锁定了两家企业,一个是均瑶,一个就是上海羌颐裼笠怠U飧鱿ⅲ玫搅宋尬澄矫娴闹な怠?/p>

  无锡市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领导小组办公室、无锡市经贸委国有资产监管处处长胡宁说:“均瑶成长之初是专业化,但是做大后,肯定要多元化,包括以前没有涉足过的行业。”

  据了解,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均瑶就进入无锡,与当地的无锡乳品公司以合资的形式成立均瑶乳品公司,由此开始了均瑶乳业发展之路;大约2年前,当地乳品公司退出股权,但是均瑶依然租用该公司的场地和设备。

  有官员介绍,均瑶与无锡市政府交往密切,它几乎参与了无锡大部分市政项目。无锡市贸易资产经营公司知情人士认为,这可能也是均瑶尤其受到青睐的原因。

  而对于另一家上海民营企业,无锡经贸委贸易市场处处长糜君初的说法是:“这家企业一年前进入无锡,他们对商业感兴趣多一点。”

  转制风潮的支撑力量

  据无锡经贸委知情官员透露,大厦集团具体的转制方案可能是:以集团净资产额为基数,按照国家新颁布的国有资产转让办法协议转让或竞标、拍卖,如果协议转让,溢价的可能性不大;而具体转让的股权数,则可能超过刚刚出手的小天鹅,达到70%到80%左右,最终多少要视具体谈判情况;经营管理层将可能部分持股。

  无锡市经贸委国有资产监管处一位官员介绍,大厦集团的权益性净资产实际为3.8亿元左右。如此算来,如果最终是协议转让,则拿到这个集团的大量股权,只需要3亿元左右。

  这无疑让人动心。

  谈到国企改制,当地许多官员都会提到一个人——去年刚刚转任南通市市委书记的袁静波。他原在江阴市任职,上世纪90年代后期调任无锡市委副书记,同时也把江阴的一个经验带到了无锡:即政府不能过多干预企业的经营管理。

  据无锡市贸易资产经营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包卫东介绍,2001年,无锡市撤消了所有产业局,新设经贸委履行政府职能,同时成立产业性资产经营公司,来经营管理原来那些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无锡市贸易资产经营公司就在那时成立,下辖了153家大大小小的国有商贸企业。

  而在企业层面,则一分为二:一些相对大型的、资产好、业绩好的国有企业直接从产业板块中脱离出来,由市政府直接授权经营,光是经贸委下面,就有直接授权企业9家,除了大厦集团,还有一度引来各界关注的小天鹅、庆丰、威孚,以及无锡湖滨集团、广电集团、城投集团、山禾集团和华工集团;加上另外一些企业,总共有20多家直接授权企业。

  对于这类企业,政府方面的思路是要“做大做强”,具体而言就是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少数国家规定的产业除外),通过国有股权的转让引进资金、人才和管理。

  如小天鹅已经出售65%的股权给斯威特,正在进行中的是大厦集团、庆丰、威孚等的股权转让谈判。

  其他经营业绩一般的、小型的,或面临倒闭的企业,则归口到产业性资产经营公司,指导方针是国有股权全部退出或大部分退出。

  据包卫东介绍,在过去的两年里,贸易资产公司原先锁定的153家商贸企业已经转制了148家,完成率96.73%;具体的转制方式,小型商贸企业以经营管理层购买、职工持股为主,大型一些的企业也是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方式来进行改制。

  改制变数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厦集团国有资产的转让让人瞩目,不光因为参与竞夺者个个来路不凡,还因为今年2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颁布了《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暂行办法》。

  无锡市经贸委国有资产监管处薛志祥指出,大厦集团的转制与小天鹅类似,由于涉及到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变动,其转制方案得到当地政府部门通过后,还要到国资委和证监会去审批,没有半年时间可能不行。而且最后的接盘者,是否就一定会在上述两家企业中产生,也说不准。

  无锡体改委主任蒋国雄对此说法是:“项目正在进展过程中,可能还有变数。”

  一种说法是阳光集团这个后来杀入者,可能打破原先既成优势。另外,有消息称今年5月无锡市将按规定成立市国资委,现以国改办为主导操作的方案,到时可能移交过去。而如果按照有关规定,这部分股权到产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届时价格或将有变数。

  国企改制之后

  糜君初认为:“想加入竞争,企业的机制不是问题,关键是看收购后怎么发展,能否提供一个好的方案。如一旦你买了(大厦)65%的股权,钱怎么用,向什么方向发展等。”据介绍,无锡市政府的意图是希望大厦集团的零售要按照国际趋势搞连锁,要走出去做大,必要时要把当地三个超市也整合起来。

  胡宁比喻,国企转制如“找对象”,关键要看双方是否有互补性,是否对产业整合有好处,是否对原经营班子有利等,因此他认为问题并不仅仅在于“谁的钱给得高”。

  这恰恰是大厦股份最关心的问题。张贤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是:“不管是谁,只要能兼顾各方的利益,兼顾到国家、地方、企业、职工等的长远利益就好。”

  胡宁也表示,大厦集团之所以对转制比较积极,是因为他们也在考虑自己的直接利益——以后有没有位子、多少股份等等。

  对投资者而言,关心的主要是否能用合理的价格、真正按照自己的意愿拿到企业的控制权,能否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使对于企业的管理等等。一个最直接的问题就是集团转制后职工的分流,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按照投资者正常思维,接手商业企业后势必裁减人员,否则难以提高利润率,但这很有可能遭到政府方面的反对。

  有上海证券界人士认为,新出台的国有资产转让办法对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于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地转让国有资产有重大意义,但现实个案中,如何保障利益各方,实现共赢,却仍相当考验当权者的智慧。

  本报记者 李明伟 杨瑞法 无锡、上海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无锡新闻 全部大厦股份新闻 全部均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