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ST斯达之怪现状 > 正文
 
*ST斯达退市边缘怪事连篇 14%股权竟然触发要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8:20 证券时报

  仅受让14.39%股权却称触发要约收购--*ST斯达要约收购摆“乌龙”?

  见习记者 方玉书

  *ST斯达最近怪事连篇。继广新投资以流通股价2.5倍的价格收购公司2019.91万股法人股后,*ST斯达的股价似乎也坐上了过山车,经历了从连续6个涨停到连续5天暴跌的大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落。

  3月9日公司发布的“*ST斯达股东公布持股变动报告书”就更加让人难以琢磨。该公告称,“本次持股变动须由证监会批准豁免竞买方要约收购义务”,仅仅受让了*ST斯达14.39%股权的广新投资,有什么必要申请豁免压根儿就不存在的“要约收购义务”呢?

  记者拨通了*ST斯达董秘金萍的手机,她对此显得十分惊讶,“这不可能,公告都是我亲手编制的,我怎么不知道有这句话呢?一定是你搞错了,我们是属于普通的协议收购,要约收购对我们一点都不适用”。但当记者明确告诉她,这种说法是来自该公司的公告时,她显得十分愕然,随即表示:这份持股变动报告书不是上市公司编写的,而是原大股东长春高士达生化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她估计,原大股东对证券市场的一些规定并不了解,在发布公告时应该是参照其它公告修改的,因此对“中国证监会批准豁免竞买方要约收购义务”的表述应该是错误的。至于是否需要发布公告澄清,金萍表示还需要跟有关各方商量。

  3小时后,记者再次拨打金萍的手机,她表示,已经知会原大股东,对方称会就此采取相应措施,她同时强调,是原大股东搞错了,公司出现一些小小的错误是难免的。

  此外,广新投资目前是否已经付清拍卖款,上市公司也不清楚。金萍告诉记者,法院已经把2019.91万股的股权判给了广新投资,但是公司还没有看到有关的付款交割单,也不知道广新投资到底付款没有。她说,由于这次股权是属于司法拍卖,公司以前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只知道根据《拍卖法》有关规定,广新投资到期没有付款的话,就属于流拍,这部分法人股将会被重新拍卖。到底什么情况下才能确认广新投资真正成为*ST斯达的大股东,金萍表示,公司只能从每个月获得的股东名册上断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ST斯达公告出错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根据《证券法》和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收购人持有、控制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的30%时,继续进行收购的,才应以要约收购方式向该公司的所有股东发出收购其持有的全部股份的要约,显然,要约收购并不适用于广新投资对*ST斯达的协议收购。

  不过,姑且不去求证*ST斯达原大股东是否真的摆了“乌龙”,假设广新投资真的要向公司所有股票持有人发出收购要约,5个亿以上的现金压力可能要压得新大股东透不过气来。因为根据相关规定,未流通股的要约价格是广新投资收购*ST斯达的法人股价格,流通股要约价格则为当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的90%。这意味着假设当前发出收购要约,则要约收购的标的是:3409万未流通股,要约价格不低于7.926元/股;8605万流通股,要约价格约为每股3元(假设广新投资6个月内没有在二级市场买*ST斯达的股票)。如此则广新投资将要准备5个亿以上的现金履行“要约收购义务”,再加上原来的1.6亿收购款,有可能需要花费近7个亿买一个面临退市的上市公司,这似乎太昂贵了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斯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