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高速资产结构调整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0:3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庄少文

  昨日,深高速(600548)2003年报闪亮登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8.52亿元,比上年增长152%;每股收益0.39元,净资产收益率14.31%。

  在同日举行的业绩推介会上,深高速负责人表示,公司2003年净利润能够有较大增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长,一方面是因为高速公路收费业务继续良好发展,2003年高速公路主营业务收入达5.57亿元,同比增长29.52%;另一方面,公司及时把握机遇进行了资产结构调整,将车流量接近饱和、增长潜力有限的非高速公路资产107国道和205国道转让给深圳市政府,该项产权转让后获得5.5亿元的净收益。

  深高速2003年的分配预案为每股派0.19元(含税),其中包括特别股息0.09元,延续了深高速一贯的稳定现金分红政策,反映了公司注重股东回报的经营风格。公司解释派发特别股息是因为2003年出售资产获得盈利大幅增长和大量现金。

  路费收入创新高

  深高速主要从事高速公路的建设和经营管理,拥有深圳高速公路专营权,享有深圳新建高速公路的优先发展和经营权。公司在深圳的收费公路网络不仅连接了区域内港口、机场、海关、工业区等主要物流中心,而且连通深港两地,辐射珠三角,极大地促进了深圳经济的发展。

  深高速旗下的梅观高速连接莞深高速和皇岗口岸,是香港与中国内地货物运输的主要通道,受出口增长推动车流量增长十分强劲,2003年日均混合车流量为46397辆,同比增长23.51%;日均路费收入560477元,同比增长11.72%;深圳市空港人流、物流激增,带动机荷路特别是机荷西段车流量迅速增长。报告期内,机荷高速东段日均车流量比去年增长了25.47%,机荷高速西段日均车流量同比增长近30%。此外盐坝A段和水官高速2003年日均车流量也分别增长了37.69%和33.54%。

  资产结构做调整

  通过转让107和205国道,深高速在改善旗下收费路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质量的同时,还获得了充沛的现金进行优质高速公路项目的收购。公司年报显示,2003年底公司拥有货币资金13.17亿元,期末资产负债率仅为15.92%,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高达6.26和6.24。公司将充分把握广东省出售已建成、在建或已规划高速公路股权的机会,积极发展珠江三角洲地区规划建设的高速公路,扩大公司盈利基础,增加公司盈利能力。继收购湖北隔蒲潭大桥42%的权益之后,公司正与广东省交通集团协商收购阳茂高速和江中高速各25%的权益,积极进军广东省西翼大动脉。公司还将在2004年动工兴建盐坝高速C段和南光高速等项目。

  南坪快速路为深圳市“一横八纵”干线道路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圳市“净畅宁工程”的核心项目,该路建成通车后,能进一步将市区的车辆引导致快速路上,有利于车辆利用公司的高速公路向外疏通;该路主线直接连接深高速拥有40%权益的水官高速,通车后将大大地促进水官高速车流量的增加。该工程建设投资22.68亿元,预计可给深高速带来可观盈利。

  代建南坪快速路,是深高速多年来注重培育项目建设管理方面优势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公司市场化输出工程管理经验和技术的起点。除南坪快速路以外,深圳市政府还将有多个工程项目以委托深高速代为建设管理的方式进行。

  深高速董事长陈潮表示,作为香港、上海两地上市的公众公司,深高速立足“坚持机制领先”、“不求最大,但求最好”的核心理念,坚持投资、建设、经营收费公路这个主导产业,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创新,力争把深高速打造成国际一流品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