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分配背后跟着融资潮?--年报派现和融资的对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9:51 证券日报

  西南证券 张刚

  连续分配公司较少

  目前已经披露的2003年年报分配预案中,拟每10股派5元成为派现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莱钢股份,值得大书特书。其自1997年上市以来,累计派出现金11.69亿元,超过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首发和两次配股累计融资额的11.18亿元,而且主营业务利润、股东权益同时保持高速增长。可惜,这样高回报和高增长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见。

  统计显示,在2002年年报和2003年半年报连续进行分配的上市公司仅有17家,可谓是楷模,只占当时上市公司总数的1.3%,具体分配情况见表1。

  对比上面17家上市公司的两次分配情况,2002年年报中仅以派现形式进行分配的有14家,而2003年半年报时则下降至7家。截至2月27日,已经披露了2003年年报的只有江苏吴中,有着10派0.6元的分配预案,保持连续分配的光荣传统。

  3月迎来分配高潮

  市场普遍预期2003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增幅将达到两成以上,分配能力也会相应得到提升。那么,目前已公布的2003年年报分配情况如何呢?

  截至2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17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03年年报。分配预案中拟进行分配的上市公司有118家,也就是说高达69.42%的上市公司将实施分配。分配比例最高的是黑牡丹,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5元(含税)。分配比例最低的是四环药业,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0.18元(含税)。

  这些A股公司中,分配预案包括派现的有115家。除了北亚集团、第一食品、东风科技的分配方案不含派现外,其余拟分配的上市公司都包含派现方案。但在包含派现的预案中多数派现金额比例不高,高于或等于每10股派3元的仅有18家,最高的为双汇发展每10股派7元。115家上市公司税前派现额94.37亿元占到当期净利润247.30亿元的38.16%。

  高分配伴随着融资潮

  在2002年年报和2003年半年报实施分配的A股公司税前派现金额达到555.08亿元,而在融资方面,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A股发行筹资总额为564.17亿元,A股配股筹资74.79亿元,可转债筹资180.60亿元。

  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168家公司中,部分上市公司既有着高比例分配预案,又有着再融资计划。其中具有代表性公司,见表2。

  这6家上市公司尽管派现比例较高,但拟再融资额度远远高于拟税前派现总额。那么,高分配的背后会不会跟着融资潮呢?

  融资需求保持合理水平

  上市公司分配情况可以乐观期待,投资者将获得丰厚回报,那么后续融资、再融资情况如何呢?

  拟增发方面,有17家上市公司的增发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讨论通过等待发审委核准实施,长安汽车、ST重汽、红豆股份3家公司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尚待股东大会讨论通过;拟配股方面,顺鑫农业1家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等待实施,有45家上市公司的配股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讨论通过并等待核准实施,10家公司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尚待股东大会讨论通过;拟发行可转债方面,有14家上市公司的发行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讨论通过等待核准实施,招商银行1家公司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尚待股东大会讨论通过。

  而在2004年的再融资计划情况:拟增发方面,有小商品城1家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等待实施,有雄震集团、天创置业2家上市公司的增发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讨论通过等待发审委核准实施,11家公司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尚待股东大会讨论通过;拟配股方面,有常林股份1家上市公司的配股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讨论通过并等待核准实施,4家公司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尚待股东大会讨论通过;拟发行可转债方面,有钢联股份1家上市公司的发行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讨论通过等待核准实施,6家公司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尚待股东大会讨论通过。

  总体看,首发过会通过率不高,目前拟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数量所占比例也不大,能够通过发审委审核的融资规模将会控制在合理水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