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整体上市塑造产业新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1:19 证券日报

  招商证券 陈操

  2003年底,随着TCL通讯和武钢股份先后推出整体上市方案后,整体上市成为市场讨论最多的话题。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后管理层将明确鼓励上市公司以市场为主导,选择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模式,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从而达到做优做强。从这一点不难看出,围绕着提升上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公司质量、明晰股权治理结构的目的,鼓励和支持一批已经上市的上市公司逐步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将是今后公司重组、改造市场存量的重要举措之一。

  改造存量出良方

  中国股市十余年间屡屡出现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不合理,大股东借关联交易之名行侵害上市公司利益之实,这就使得上市公司的质量根本无法得到保障。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后,其股权结构将得到极大优化,关联交易大幅减少,尤其是大股东的恶性贷款担保与占用资金将会得到有效解决,上市公司也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众公司,对其质量的提升也将产生积极的帮助作用。

  以武钢股份为例,公司此次收购的集团资产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根据报表显示,这部分资产2003年上半年净利润已达9.1亿元,如果简单推算,该部分资产2003年全年净利润预计为18亿元左右,净资产收益率为19.8%,而收购市盈率为5.1倍,大大优于上市公司目前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武钢股份将通过此次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由一家钢材加工企业发展成为年产钢、铁各900万吨综合生产能力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产品将由原有的冷轧薄板、冷轧硅钢片2个产品大类、200多个品种,增加到7个产品大类、500多个品种。武钢股份也将借此成为继宝钢之后,第二家以生产高端钢铁产品为主的上市公司,这对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起到重要的帮助作用。

  同时我们注意到对于这一点,各方已经达成了共识。在2月24日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将积极鼓励集团一级企业的上市,从这之中可以看到今后一、二级市场上整体上市将可能成为主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