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股东要把郑州煤电带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4:22 证券日报

  应收账款有疑点 管理和财务费用居高不下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目前全国的“电荒”将广大投资者的眼光放在了相关的上市公司身上,这在二级市场股价涨幅上首先得到了具体的表现。其中,作为国家重点煤矿企业上市公司郑州煤电身上
,体现的也十分明显。该股从近期5元低位,到目前7元多的股价,足足涨了40%还有余。细看公司的资产净值,在煤炭类上市公司中其排位还较高,位于第四位。去年以来,全国性的电力供应短缺使得煤炭行业呈现了产销两旺的势头,郑州煤电既有煤炭开采业务又有发电业务。按理说,该是公司“发财”的良机。可是,该公司2003年三季报却显示,每股收益仅为0.059元,净资产收益率则位居煤炭行业公司倒数第四位。其中的反差,让记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公司的股本构成看,郑州煤电的第一大股东为郑煤集团,占该公司73.33%的股份,并且控制着公司煤炭产品80%以上的运销需求。这种“一股独大”的股权构成以及母子间对于目前营销策略的互为认同,让记者不得不对这种交易方式重新审视:一方面郑州煤电的巨额应收款长期被大股东拖欠,并有愈演愈烈之势。数据显示,2000年集团公司对股份公司欠款1.17亿元,2001年是2.7亿元,2002年则为2.8亿元,2003年中期这一数字更高2.99亿元;与此相适应,郑州煤电的业绩也开始从2000年起,呈现了下滑态势。

  应收账款有疑点

  郑州煤电财务报告披露,由于该公司煤炭产品的销售主要依靠国家铁路运输,在运输计划不能单独下达给股份公司,而只能下达给集团公司的情况下,公司所生产煤炭中80%的部分要通过使用集团公司铁路运输计划额度对外销售。2003年中期报告披露,郑州煤电也成立了煤炭运销公司,但据记者了解,为了“营销活动要统一品牌”,新成立的运销公司和集团运销公司实际上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郑州煤电仍未真正形成自己独立的运销系统,这从2003年三季度报告中仍然高达4.5亿元的关联交易额也可看出。再看看郑州煤电2002年年报,它们之间的关联交易额更是高达6.8亿元,其中煤炭销售就有6.2亿元;同期郑州煤电主营业务收入为8.3亿元,关联交易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2%。当年,郑州煤电高额的应收账款已经超过了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更令人担忧的是,应收账款还在增长。

  我们再看下面的材料,郑州煤电2003年中期报告披露,公司应收账款为56948.41万元,其中郑煤集团欠的应收账款为29988.61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53%。按照郑州煤电披露的数据计算,该公司和郑煤集团的关联交易占了主营业务收入的82%,那么,为什么郑煤集团53%的应收账款比例却大大低于这个数字呢?郑州煤电披露,该公司80%以上的煤炭产品通过郑煤集团代销,同时,公司下属东风电厂生产的电力也主要售予郑煤集团,就是说,郑州煤电大部分的资金往来集中在了郑煤集团的身上。让人困惑的是,郑州煤电另外47%的应收账款又是谁欠的呢?

  翻查郑州煤电所有的财务报告,都没有查到郑煤集团之外应收账款的来历,这成了该公司的一笔糊涂账,至少从郑州煤电披露的信息中,我们无法想象除了郑煤集团外,谁还会欠郑州煤电这么多钱!证监会2004年1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通知》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利用与关联方之间显失公允的交易调节利润,在核算时违背有关会计准则和制度的规定;不得将关联方交易非关联化,掩盖实质上的关联方关系及交易,逃避关联方关系及交易的披露,调节利润。

  恋“母”难以长大

  郑州煤电对母公司的依赖是无奈的,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了。

  首先,郑州煤电作为煤炭企业,销售是营销中的重要环节,但却掌握在了集团公司的手里,使郑州煤电的销售系统就像公告中说的那样,仅仅是“一块牌子”,有其名而无其实。郑州煤电的“命脉”还不能自己掌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1月6日,郑煤集团公司宣布:2003年集团煤炭产量达到1011万吨,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利润突破6000万元。

  其次,管理费超净利润。郑州煤电2002年管理费用达到9598.85万元,超过了该年度净利润的8029.35万元,2003年前三季度管理费用达到7670.74万元,净利润却仅有4769万元。我们发现,2003年8月郑州煤电曾公告,公司按证监会“责令整改通知书”进行了整改,整改报告披露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的决策及控制权限界定不清晰;内部控制及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公司内部存在个别人从事违法投资活动;财务管理不严格等。

  管理费在增加的同时,公司的财务费用也在激增。2003年三季度,郑州煤电共有71835.89万元的应收账款没有收回,与此同时,公司负债总额达到了11.12亿元,财务费用2446万元。近几年,郑州煤电的短期和长期借款不断增加,该公司资产负债比率2002年中期为38.28%,2002年末是40.33%,2003年中期则为43.92%,2003年三季度已上升到了45.15%。

  综上所述,郑州煤电业绩下滑,与依恋母公司不无关系。更严重的是,一旦母公司不能偿还欠款,或者市场竞争加剧,那么股份公司抗击外部风险能力则会不断衰弱甚至最终丧失,最终利益受损的则不仅是股份公司,还有广大的投资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