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爱建股份称经营正常 刘顺新资金链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爱建股份(600643)25日发布公告称,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刘顺新涉嫌经济犯罪对爱建股份及其子公司的经营可能造成的影响,因案件正在审查中,现无法预估。

  24日报道了爱建股份控股的爱建证券董事长刘顺新涉嫌拆借巨额资金炒作港股及其离职被拘的来龙去脉。爱建股份25日在公告中提到,有关新闻媒体报道的内容并非公司提供,并称,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经营基本正常。

  2月20日,对刘顺新、爱建股份、张扬和国中控股来说都是苦涩的一天。这天,刘顺新被警方刑事拘留;在香港上市的张扬系旗舰公司国中控股股价突然跳水,当天下跌17.89%,23日继续下跌12.8%,张扬系另一只股票国新集团(01215)也从23日开始跳水,当天下跌幅度深达24.43%。与此遥相呼应的是,沪市的爱建股份股票也开始暴跌,20日至今累计跌幅21.83%,仅仅三天换手率已超过三成。

  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刘顺新与张扬早有密切来往,在资金操作上曾有合作,并通过中间人在国内融资。其操作均是在爱建证券账外进行的,在融集资金时涉及境内多家金融机构,所涉资金金额巨大。知情人士介绍了刘顺新融资运作的链条,这其中有资金融出方,有中间人,还有有关金融机构,涉及的金融机构既包括一些股份制银行的上海分行,也包括上海的多家地方性金融机构。最初的运作方式是这样的:资金融出方将资金存入有关股份制商业银行,银行在开给资金融出方存单后,到上海一些地方性金融机构开户,并将资金打到其账户上,上海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再将资金转交给刘顺新购买国债,在购买国债后,通过国债回购的方式做大资金规模后拆借资金炒股。后来,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行为被其总行叫停,资金融出方就直接将资金存入上海的地方金融机构。而每笔资金量都很大,动辄3、5个亿。知情人说,这样的融资方式在业内已是公开秘密。

  据介绍,刘顺新融资时付出的代价,一般为年息10%,有时急需资金时能达到11.5%,在这其中,有2%被有关金融机构收取。

  此事件的另一被关注对象张扬在香港资本市场赫赫有名,2000年起连续出手收购多家香港上市公司,并在2003年将资本触角伸向了境内上市公司。2003年10月,强生控股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强生集团于2003年10月28日与香港国中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强生集团持有的本公司法人股3977.2732股以每股4.5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国中控股。本次转让完成后,国中控股将以持12.87%的股份成为强生控股第二大股东。这家国中控股有限公司为张扬控制,香港上市代码为00202。

  有关刘顺新涉嫌经济犯罪的进一步事实,此事对相关上市公司,金融机构造成的影响,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而昨日在爱建证券总部,公司以负责人一直在开会为由,拒绝媒体的采访。据透露,公司目前事务由总经理主持,已有一整套应急方案,这几天员工一直在加班,查账的查账,审计的审计,采取多项措施应对这场突变,包括营业部如何对客户解释,保持公司稳定经营,保障公司客户利益。同时公司也已拟订了非常详细的报告递交给上海证管办。

  刘顺新简历: 197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1983年毕业于上海大学日语系,2001年取得香港大学联同复旦大学所颁发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供职于野村证券综合研究所及上海国际信托公司,1992年至1996年,曾出任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助理兼外事处长,于1997年加入爱建股份后出任董事,副总经理,2002年组建爱建证券时出任董事长。

  张扬简历:上海第二职工大学工业自动化系,实业投资及管理方面有逾17年经验,任国中控股董事局主席等职。(材料来自国中控股年报)中国证券报艾国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