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闽东电力挪用募集资金 > 正文
 

闽东电力和穗恒运上演电力行业"水火悲喜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1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早在去年年初,英国气象局就预测2003年全球气温将达到100年以来的最高点,当时就有人期待电力行业有望在这火热的季节中获益。但随着业绩披露季节的到来,人们发现,在这最热的一年里,并不是所有的电力类上市公司都从中获益。

  水电遭遇旱灾

  在2000年上市时曾创下88.69倍发行市盈率纪录的闽东电力(000993)去年下半年就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旱灾。

  2003年首季,闽东电力的经营形势还是风调雨顺。当时公司完成发电量比上年同期增加41.67%;完成售电量比上年同期增加41.86%;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41.60%和129.86%。

  但是,闽东电力所在地福建自去年6月份以来却遭遇前所未有的干旱少雨天气,降雨量严重不足,而闽东电力所属电站全部为水电站,且大多数是径流式电站,对水量的调节能力较弱,受自然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因此去年6、7两个月份发电量与售电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38.11%和40.44%,最终导致公司主营业务业绩急转直下。根据其200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200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1.4%。而根据闽东电力今天刚刚发布的业绩预告,去年6月份以来严重干旱的天气终于造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公司已经预计2003年度将出现亏损。

  火电生产火爆

  就在闽东电力面对干旱一筹莫展的同时,火电公司穗恒运(000531)却迎来了火爆的生产局面。

  装机容量在广州市居于第二位的火电公司穗恒运去年第三季度抓住夏季用电高峰的有利时机,发电量迅速飙升。截至2003年9月末,公司共完成发电量198597万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21%;其中上网电量182868万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22.24%。2003年前九个月,穗恒运共实现净利润9329.64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增63.16%。

  根据穗恒运今日发布的公告,根据有关主管部门的安排,穗恒运2004年计划上网电量为36.3亿千瓦时,较2003年实际上网电量将增长31.76%。其中,公司计划上网电量为5.9亿千瓦时,公司占45%股比的控股子公司广州恒运热电(C)厂有限公司计划上网电量为27.5亿千瓦时,公司占5%股比的参股公司广州恒运热电有限公司计划上网电量为2.9亿千瓦时。

  水火赛跑

  根据电力行业专家的分析,至少到2005年中国对电力的需求都会保持高速的增长。无论是火电还是水电公司都希望在不断扩大的电力市场上抢得先机。

  穗恒运股东大会日前通过了投资筹建2×300MW燃煤脱硫发电机组项目的议案,穗恒运将利用空余场地和电厂现有的部分公用设施,再投资建设两台30万千瓦的燃煤脱硫、环保新机组。该项目投资总额约为27亿元,穗恒运出资4.5亿元。显然,火电希望能够在值得期待的2004年跑在前面。上海证券报记者王波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