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一周精彩回顾(2.8) > 正文
 
长虹股价为何神秘暴涨30% 海外公司控股非易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09: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长虹前三大股东股份总计54.15%,均是未流通股

  国有股减持首批试点传闻围绕老龙头股,外资收购意向增加炒作空间

  今年一开局,沉寂多年的沪市老龙头四川长虹在二级市场上十分看好,其股价也是一路攀升,从今年1月2日到2月13日,四川长虹股价从7元多起上涨,市值在一个多月内增加了30%多
,其间在2月6日甚至逆势涨停。这是该股自1997年走熊以来多年少有的情形,让众多投资该股票的投资者看到了一丝解套的希望。

  新鸿基向四川省委发出明确信息

  四川长虹为何会打破沉寂,突然发力?市场传言有二:一是四川长虹将成为首批国有股减持和流通试点;二是包括台湾宏基将收购四川长虹。传言称台湾宏基选择收购长虹,可能是宏基意图借长虹强大的渠道优势,将其PC与家电结合起来拓展中国内地市场,以弥补其在内地市场本地化的不足。在昨天,市场更是爆出香港新鸿基地产瞄准长虹的消息。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新鸿基地产当家人郭炳湘在2月6日已致函四川省省委书记张学忠,函中提出新鸿基积极关切四川省的建设与发展,并着重表达了对四川长虹改制的兴趣,请示参与长虹国有股减持方略。四川省政府对此相当重视,张学忠已让四川省经贸委有关部门展开相关调研。

  对于上述传言,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对外表示,目前长虹并没有收到过任何部门的关于减持国有股的任何消息,如果有消息,长虹将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及时公告。至于目前长虹是否与台湾宏基有合作,刘海中则不予置评。而对于新鸿基地产希望参与长虹国有股减持方略的消息,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长虹的管理层还未被告知,新鸿基地产方面也尚未与长虹接触。目前,长虹方面对此尚未有任何评论。

  长虹符合流通三大条件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证监会和国资委要搞国有股减持和流通试点,被选择的上市公司应该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企业应该是行业的龙头级企业,而且在沪深股市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其二是该企业应该是属于竞争性行业;还有一点恐怕有点不好明说,那就是国有股减持的价格要足够高,以满足某些部门提出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

  而四川长虹恰好符合上面的三条。作为股市的昔日龙头,其市场影响力显而易见。

  长虹国有股转让价格达70亿

  四川长虹所处的行业,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家电行业,符合国有股退出的精神。其次,目前长虹国有股约11.6亿股,每股净资产超过6元。如果按照转让价格必须在净资产之上的精神,国家从四川长虹全面退出可获得70亿元的净收入,应该是高度执行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各方面都好交代。

  有关人士称,由于当前国有股减持方向尚未确定,在国有股减持的大背景下,四川长虹再次进入主力的猎物范围,很可能市场上的一些先知先觉的主力认为自己嗅到了新的市场机遇,便不声不响地建立了自己的仓位,成为了2月6日新一轮冲击的发动者。

  海外公司控股长虹非易事

  在政府方面,也在一直寻找适合的试点企业,可能也希望一些外资企业参与收购一些国有股来盘活国有资产,为了保证国有资产全面退出的成功,并激活当前市场,不排除有关方面与海外实力企业接洽,寻求其参与部分国有股的收购。

  根据长虹去年8月30日发布的公告,长虹前三大股东长虹集团、朝华科技、嘉陵投资的股份总计达54.15%,均是未流通股,这些未流通股一旦获准进入流通领域,肯定有公司希望将其纳入囊中。不过,这位人士同时表示,以长虹在市场上的地位,一家海外公司要想通过参与长虹国有股减持方式达到控股长虹的目的可能并非易事。

  证监会、国资委均出面否认减持说

  中国证监会明确表示,证监会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国有股减持计划出台,或将要在近期出台。国资委工作人员坚称,国资委从来没有任何关于将四川长虹作为国有股减持试点的计划,并对市场的传言表示不屑。而四川长虹也谨慎地对外表示,未接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任何通知。市场传言是否属实一时成为悬疑。

  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四川长虹希望争取国有股减持试点,公司又符合首批减持所需条件,证监会与四川长虹之间也存有某种默契,但客观地说,由于国有股减持和流通牵涉面甚广,即使要真的推出,也需要相当时间。新华网植万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