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为啤酒花担保挺受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4: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来相关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啤酒花担保链上的公司经营情况已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计提负债影响利润

  在这些公司中,最先披露年报的新疆众和给了我们最直观的结果。该公司称,公司通过
了对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担保计提预计负债的议案:鉴于啤酒花目前财务风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按10%的比例计提预计负债850万元,影响当期利润850万元。年报显示,公司2003年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0.5%。

  在新疆众和之前,也就是2004年1月29日,汇通水利发布预亏公告,预计公司2003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其中有一条亏损的原因为:公司遵循审慎的会计原则,对各项资产和或有事项进行了清理,预计年底各项准备可能增加。

  而今日,友好集团(600778)发布公告称,公司为*ST啤酒花(600090)在银行的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进行担保,该笔贷款至2004年1月29日已到期。经核查,啤酒花公司未按期归还。截至目前,公司为啤酒花的贷款担保余额为21000万元,其中6000万元已经逾期。在年报披露期间,友好集团旧事重提,似乎也是出于一种无奈。

  悬着的担保

  为啤酒花提供担保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友好集团、新疆众和、汇通水利、天山股份。

  2001年8月20日友好集团董事会决议与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建立银行等额互保,双方互为担保总额最高为人民币3.3亿元,期限为3年。据此,友好集团为啤酒花在银行3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进行担保,该笔贷款合同期限自2002年3月28日至2003年11月27日。

  2002年5月,新疆众和经股东大会批准,授权公司为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1亿元银行借款担保,担保期限3年。

  2003年3月4日,啤酒花同意与汇通水利签订互为5000万元的信用担保协议。啤酒花曾分别于2002年4月26日和2002年9月19日与汇通水利签订合计8000万元的《建立银行贷款等额互保协议书》;至此次互保协议签订后,公司与该公司的互保金额将为1.3亿元。

  2003年6月18日,啤酒花与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互保协议,金额5000万元人民币。啤酒花曾于2002年6月6日与天山股份签订5000万元人民币的《建立银行贷款等额互保协议书》,该协议已到期并履行完毕;此次互保协议签订后,天山股份与啤酒花的互保金额仍为5000万元。

  留下后遗症

  截至目前,这四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因啤酒花贷款逾期未还而形成的逾期担保数额不小。

  友好集团为啤酒花贷款担保余额共2.1亿元,其中6000万元已逾期。

  2004年2月10日,新疆众和发布公告称,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公司为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8500万元银行借款担保。其中逾期担保2500万元。

  2003年12月25日,汇通水利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为啤酒花贷款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1亿元,其中逾期担保1000万元。

  2003年11月6日,天山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为啤酒花在银行一年期3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进行担保,该笔贷款合同期限自2002年9月29日至2003年9月29日,经核查,该笔贷款合同到期后,其尚有2000万元未归还。

  那么,如果按照新疆众和的处理方式,这些公司因这些担保需计提的预计负债,似乎可以估算出个大概了。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郝渊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