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通用援手 金杯获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4: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通用汽车日前称,公司即将推出一项计划,解决下属子公司金杯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金杯通用)的亏损问题。通用汽车如此表态,事实上也使金杯通用的另一股东--金杯汽车(600609)受益。

  通用汽车是金杯通用的第一大股东,所持股份为50%,而金杯汽车则持有金杯通用25%的股份。金杯汽车报表显示,其参股公司金杯通用,2002年亏损4.6亿元。而2003年金杯通用的表
现仍然很不理想。

  据了解,该公司2003年仅售出运动型多用途车(SUV)3289辆,而其年生产能力超过3万辆。由于金杯汽车对于金杯通用采取权益法的会计核算方式,因此金杯通用对于金杯汽车的业绩表现拖累不小。

  2003年,通用汽车各系列公司在中国市场表现十分抢眼。通用汽车、上海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利润同比都有大幅增长,但金杯通用却是例外,这家曾被通用汽车寄予厚望,并投资2.3亿美元的合资公司自成立那一天开始,便一直没有走出亏损阴影。

  通用公司一位高层人士称:最近金杯通用将有一个大的调整,我们是很希望通用在中国的各家合资公司都能够平行发展。而有消息称,为解决金杯通用的亏损问题,通用汽车和上海通用有可能联手收购金杯汽车及其它公司所持有金杯通用的股权,并进而对金杯通用进行大规模改造。

  如果通用公司的收购计划能够顺利实现,对于金杯汽车而言意义同样不可小觑。报表显示,金杯汽车2002年净利润仅为1000万,2003年第三季度报告净利润为8800万。一旦金杯汽车最终摆脱这个年亏损4.6亿的大包袱,将对金杯汽车今后的业绩产生十分有利的影响。

  但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年底,华晨汽车拟通过股权转让,成为金杯汽车最终控制人。由于目前股权转让事宜还在运作当中,因此,华晨汽车对于金杯汽车下一步发展有何种计划尚未公布。这样一来,通用汽车能否顺利受让金杯汽车所持金杯通用的股份尚存在一定变数。上海证券报记者袁克成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