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世茂集团逐利新空间 抽身住宅市场转投商业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23:08 经济观察报

  2003年年底,对世茂地产而言,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世茂股份(600823)的股价与分红之间的落差仍会很明显。2004年1月7日从显示的K线图上,股价是7.3元,几乎是国内地产股中股价最高者,但翻看2002年的分红情形,是0.02元,而2003年的状况并不会有大幅翻转。世茂地产执行董事许世坛摊开双手说,这就是从“商业股”(即万象集团)转为“地产股”需要承受的现实,今年世茂股份参与项目的实际营收可达17亿,但由于地产运作的周期性,这些账目只有在2004年可计入上市公司的收入。

  在从“商业股”转型为“地产股”的同时,世茂集团的业务方向,却发生着从“地产类”转型向“商业类”的潜动,这一正一反,事实上正是世茂业务在2003年的实际写照。由万象广场改造而成的世茂国际广场,将以165米长的店面成为在市中心拥有最长幅面宽的大型商业,而三个五星级酒店正在前期运作中。从纯住宅开发转向持有型商业物业,是2003年世茂地产的一个重大变动。

  掘金新空间

  就趋势的判断而言,似乎因为所有预言的超前性特征,在事情真正发生的时间节点,无论判断者的判断正确与否,没有人旧事重提,这已成为人类诸多自然达成的种种默契中的一种。就像地产市场崩盘论,每年年底都有人在正式场合提出,但第二年绝没有任何一个人会计较曾有人下过这样危言耸听的断语。

  地产崩盘或许遥远,但从住宅市场转身的时机选择,却是各有不同,而转身成败也只有在若干年后才能看出分晓。但对世茂地产而言,却在2003年选择了大幅转身向商业商务地产。世茂地产执行董事许世坛认为,世茂的主营业务在发生结构性变化。

  单纯开发住宅,在1999年而言时机最佳,但随着目前上海地产开发已至火红之境,其营运成本相应提高。从上海转向市场空间更为开阔的二级城市是一种策略,但上海本身包含的不动产价值,这时或许已在新的领域萌发。许世坛做了这样的比较,依目前香港与上海相比,香港比上海的地价贵超过5倍,但酒店的房费却是相差无几。以世茂国际广场为例,商场及酒店总投资35亿元,酒店年收入约2亿余元,商场年收入约1亿余元,二者相加近4亿元,也就是说,在10年左右,回报将是40亿左右,总投资全部收回,但在地价昂贵的香港,这个投资回报期就要比上海长一倍,要20年或是30年才可以收回全部投资。

  许氏家族显然对上海的商业空间有足够的估计,世茂国际广场,再加上三个五星级酒店。此外在上海的惟一风水宝地——松江佘山,还将打造世茂佘山庄园,对于此前上海出现的一套豪宅达1亿元的情形,许世坛画出的蓝图是,在这个庄园内将出现一套拥有40亩地、建筑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超豪宅项目,单40亩的地价就达1亿元,那么这样的房子卖多少钱呢?这是世茂又一次改变游戏规则的出手。

  起跳的时机

  在谈及扩张范围时,许世坛明确划出了边界,世茂地产的活动平台只在“外向型城市”,如上海、北京、南京、大连等。相比于不满足深穗趋于饱和现状的粤派发展商,向京、津、成、渝、珠三角迅速扩张,闽派地产商如香江国际、世纪金源、冠海地产无一不是低调做派。世茂的全新战略布局可说是积极应对。

  世茂地产的每次起跳,都是在产品本身之外,紧紧拽住了宏观面的支撑力,甚至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一条足够大的船,世茂绝不会跳上一条竹筏去过冒险的瘾。

  先看世茂地产从北京起跳至上海的判断过程。1999年,当时世茂地产在北京风头正劲,事实上已有多个位佳价廉的地块,等在世茂嘴边。但更有潜力的动向,引起了世茂集团的注意。先从1997年的金融风暴说起,这场空前的冲击,令整个亚洲变得沉重,对中国而言,受影响最大的即是“外向型城市”,东南亚商贾纷纷撤离上海,或是按兵不动。许世坛说道,这实际上也是上海1998年、1999年楼市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

  1999年的春天,中国与美国关于WTO的谈判已至臻境。而此时的一个重要信息,表明WTO已至瓜熟蒂落的程度。许世坛回忆到,当时集团内部对是否进军上海充满了争议,但董事长许荣茂说出了一条看起来不过是公函一样的消息,1999年4月10日,中美签署了“中美农业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什么呢?许荣茂当时解释说,这意味着美国进口到中国的粮食关税将从180%,低至正常水平。也就是说,由于这个“协议”的签订,WTO谈判达成已箭在弦上。

  对于WTO之后的城市格局,许世坛谈到,受冲击最大的将是传统工业区,比如东北,但WTO的最先受益者必然是以服务业、商业为主的外向型城市。上海当然是首选。

  而1999年的上海,一方面是金融风暴造成的外资撤离仍荡漾着余波,一方面是在浦东已建好的100余幢写字楼,空闺待嫁。

  世茂却要在浦东江边造万元以上的豪宅,当时沪上地产界不少人认为此举如何,尚有待观望。浦西的高档盘不过才8000余元。而且浦东江边地块,还属于上海知名的“365工程”,即全市危旧房较多、条件较差的地块,经统计共365万平方米待改造,上海本地发展商少有人愿青睐这种地块,更不用说是在浦东的365工程。

  浦东区政府把极其优惠的招商政策抛向空中,期望有人接球。事实上,正有人瞪大了眼睛,“耿耿于怀”地瞄着这里的地块。浦东抛出的绣球是这样的,相对于在浦西的地产开发,企业所得税是33%,而浦东是15%,并且浦东“365工程”内的开发项目免交土地出让金。换句话,只要有人能把这里的拆迁搞定,区政府即是旗开得胜。许世坛说,这里的拆迁共需投入20亿人民币,这是世茂必须付出的成本。

  事实上,在WTO签订之后,上海的“外向本性”迅速迸发出来,浦东的空置写字楼,迅速被填充。而其带动的住宅需求,让世茂滨江撞个正着,因为这里除了世茂的项目,罕有其他同档次的高端物业。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曾说,上海的房价从2000年至今几乎涨了三倍,太不正常了。专家的忠告固然是对沪市过热的提醒,但房价如此膨胀,却印证了WTO之后,外向型经济对上海的驱动作用,动量非凡。至此,实际上正回应了许荣茂1999年对于上海地产格局的走势判断。

  锁定“应声”买家

  Fans,无处不在。在言及世茂地产的营销手法时,许世坛称,以高端产品为主,拥有的是一批相对稳定的投资者,也就是你走到哪儿,他跟到哪儿;相反,如果你运作中档住宅,那么,到任何一个新城市,都要重新来过一遍,因为投资买家,并不会投资被用于自住的中档产品,所以要挖掘本地客户。

  在世茂开发的产品中,有近30%是追随投资型客户。许世坛又说,这些买家的口碑传播远大于任何媒体,因为他们本身就是一个圈子,而这个圈子的放大效应是1:3的比率。由于世茂在海外的推广,令目前的客户结构中,有2.5%属于“收藏型”客户,就是这样的客户买房并不是收取租金,用于投资,而是“收藏”的目的,这一层面的客户,只有在高端物业中才出现。

  当然这些投资买家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自己跑过来,世茂在海外的推广,投入不菲。在美国加州本地报纸最贵的整版,广告费达10万美元一版,福布斯的一P为7万美元,世茂都不吝投入,在投入500万元人民币之后。上海世茂滨江在加州销售额达到人民币4亿元,许世坛介绍到,这些买家中,有不少是在加州定居的犹太人。

  另一个推广的例子,更富于戏剧性。世茂地产今年先后在台湾省的台中、台北、高雄做品牌展示,来自于大陆的产品可以易货,但按目前台湾当局的规定,大陆产品不允许在台湾做公开展示销售。但世茂却试图在台北设立一个长期展厅,展厅刚刚设立,台北市政府即下发了50万台币的罚单。

  此举引起了东森新闻、《中国时报》、《联合报》的关注,“世茂被罚”的消息,被大篇幅报道。许世坛笑道,后来的统计表明,这一波的新闻报道产生的传播效应,相当于世茂打了500万元的广告,随后掀起世茂地产在台北的热卖。短时间内销售额即至3亿余元人民币。这件事情可谓“事件性营销”的一个典型案例。

  投资买家的雍盛,令世茂可以有另一个商业空间的培育周期,即商业商务地产,通过这些境外买家对上海的了解,为数个五星级酒店打下品牌基础。

  谈到世茂地产的资金层面问题时,许世坛称,良好的销售回款,令世茂的负债率低于20%。许谈到121政策之后的变化,土地不能用于抵押,在建工程不封顶不能做按揭,这令小型地产公司举步维艰,但目前世茂滨江及湖滨的销售回款比稳定,不存在借贷问题。20%的负债来自于酒店的银行贷款,因为酒店不能销售,因此需要借助于银行贷款,但酒店正是银行较为喜欢的放贷品种。当然负债率低不意味着地产金融品种可以维持现状,世茂已与多家境外基金机构接触过,许世坛说道,这些地产基金要求的回报率相当高,一般要在20%左右,另外,这些老外在合作之前,首先考虑的是“退出机制”,即投资如何变现的问题,这是境外基金入境的最大门槛。在2004年,世茂与境外基金将会设计出新的地产金融品种。

  就世茂而言,其对商业技术的钟情程度,的确娴熟,但总能捕捉到新的逐利空间,则得益于其对趋势变动的敏感,简言之,放小易,抓大难。

  (经济观察报报记者 吕尚春 上海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茂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