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方航空(600029):将启用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 09:32 中华工商时报

  南航与首都机场组建合资公司明年启用1号航站楼

  9月27日,中国内地年吞吐量最大的航空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司与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南方航空公司携手涉足地面服务。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首都机场控股的北京空港地面服务有限公司(BGS)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双方共同投资1800万元,各占50%的股份,组建“首都南航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启用装修后的首都机
场一号航站楼,为南航旗下的5家公司(南航股份、北方公司、新疆公司、厦门航空、四川航空)提供高品质的航空地面服务,据悉这是国内航空公司首次参与地面服务。新公司签约后将进入审批阶段。装修后的一号楼将于明年11月正式由新公司接管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这次以合资方式获得1号航站楼使用权,候机楼内主要服务设施、人员着装等将按南航VI标志予以规范,可有效增强旅客对于南航的认同感;其次,候机楼内问询、值机、旅客登机口、行李查询、头等舱及公务舱、特殊旅客、不正常航班、配载、中转、行李保障等项服务均由有南航背景的合资公司承担,整个服务流程可望更顺畅更高效。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指出,大型机场从“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以及大型网络航空公司实施“中枢”战略,是世界民航发展的潮流,也是中国民航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必由之路。随着三大航空集团组建以及机场属地化改革的深入,作为中国民航唯一直属的航空港,首都机场与南方航空的合作,对于新形势下大型机场及骨干航空公司运营模式的调整,以及建立新型的“机”与“场”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和实践价值。

  据称,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飞机架次、航线数量、年旅客运输量最大的国家骨干航空公司。目前,南航集团筹备将旗下北方公司、新疆公司的航空主业优质资产依法注入上市公司———南航股份,届时,南航股份将拥有飞机约200架、航线660多条,形成密集覆盖国内,全面辐射亚洲,连接欧美澳洲的全球航线网。

  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南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志卿说,南航确立了打造北京、广州两个中枢的航线网络战略,将不断调整出入北京的航线航班结构,逐年加大往返北京的航班数量,提升北京市场的战略地位。今年,公司推行流程再造,提高北京营业部规格,以期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可充分利用北京优越的中转条件,优化整合南航股份、北方公司(原北方航空公司)、新疆公司(原新疆航空公司)的航线资源,强化南航的网络优势。此次合作,无疑可为南航旅客提供更为快捷、舒适、简便的航空地面服务。

  据记者了解,此次与南航合资的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简称BGS),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家中外合资经营的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外航空公司提供地面代理服务。中方股东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0%,外方股东新加坡终站服务有限公司持股40%。2002年,BGS盈利5200万元。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培英称,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装修后即将重新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扩大北京机场的旅客处理能力。此次采取与南方航空合作经营的模式,在充分整合航站楼资源优势的同时,也是实施枢纽战略的探索性的一步。

  他表示,在IBM商务咨询服务的帮助下,首都机场已经制定了中长期的战略行动计划。同时,继续保持与战略伙伴巴黎机场管理公司的成功合作,尤其是在枢纽战略的准备方面,进行了多次富有成效的探讨和相关实践。

  有专家指出,航空公司参与经营航站楼,在航空运输业比较发达,大型网络航空公司大多采用中枢辐射式航线结构的欧美国家比较普遍。如美国达美航空、美联航在其枢纽城市均拥有自己的航站楼。航空公司要成功地导入枢纽战略,建立相对独立完整的地面服务体系至关重要。

  杨元元最后强调,此举有利于调整机场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关系。首先,允许航空公司自营地面服务,可降低成本,并可保证机票所签服务协议的落实。其次,他希望能够建立使用者委员会。机场的运营事宜需由委员会同意方可执行,从而可达到优胜劣汰的目的。第三,他指出需要调整首都机场的不合理收费。最重要的一点是,长期以来,民航业的地面服务方面跟不上空中服务的发展,是旅客投诉的焦点,他认为,新的公司要以人为本,以旅客为本,以此提升地面服务的质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首都机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