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控股权悬念未解神龙发展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1:2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来自神龙发展(600659)的消息称,其大股东所持有的公司法人股拍卖一事叫停。但事实上,公司控股权的归属问题依然是个悬念,而其迁址上海的议案已经两度搁浅。

  今年5月,一向风平浪静的神龙发展股东大会爆出新闻,董事会决定将公司注册地址迁到上海的议案,因未获得特别决议所须的三分之二以上票数赞成而搁浅;8月15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迁址议案波澜再起,虽然赞成票有所增加,但因票数仍未达到法定要求,神龙发展上海之
行再次作罢。

  神龙发展有关人士曾表示,迁址上海是为更好地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是为所有股东的利益着想。议案未获得通过,主要是公司及股东各方尚未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公司不排除选择合适时机再次提出迁址议案的可能。

  从神龙发展角度出发,迁址上海固然无可厚非,但迁址议案两次被推翻,则暴露出公司各股东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分歧。虽然反对迁址的代表三缄其口,但无论如何,沟通不够的说辞实在难以令人信服。

  而就在神龙发展股东大会召开前夕,传出大股东股权将被拍卖的消息,也是令迁址计划遭遇搁置的原因之一。8月14日,福建省华兴拍卖行发布公告称,受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将于9月5日在福州市中山大厦拍卖福建省神龙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神龙发展社会法人股21492042股(占公司总股本12.39%)。

  资料显示,该部分股权为神龙集团目前所持神龙发展全部股权。因2000年4月为其关联企业福建省绿得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担保涉诉,于2002年4月被福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冻结。

  神龙发展控股权将花落谁家,自然引起各方关注。然而,半月之后的9月1日,福建华兴拍卖行公告称,原定于9月5日上午举行的神龙发展社会法人股拍卖会因故暂缓。

  记者从有关方面得知,在拍卖公告刊登后,神龙集团与法院方面联系,提出以关联企业资产作为担保,向法院申请解除对其股权的冻结。法院在做出审查决定之前,要求福建华兴拍卖行暂缓对神龙发展法人股的拍卖。

  神龙集团有关负责人称,已就提供资产担保一事和法院方面打过招呼,要等法院对提供担保的资产质量进行认定后,股权拍卖一事才有定论。

  从资料上看,今年4月,神龙集团将刚过户不久的福建华兴实业公司原持有的神龙发展8.8%股权,转手让予上海浩然投资有限公司。随后,来自上海浩然的任自瑜出任神龙发展董事长。6月24日,神龙集团更名为上海福建神龙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显示其谋求上海发展的决心已然坚决。在此情况下,一旦股权被拍卖,神龙集团对神龙发展的控股权旁落,为迁址上海所作的种种努力恐将付诸东流。为此,神龙集团必会使出浑身解数,使股权免于被拍卖。

  然而,若法院方面无法认同神龙集团提出用于担保的资产质量,股权拍卖仍不可避免。而一旦有新大股东通过拍卖获得控股权,入主神龙发展,是否还会再次提出迁址上海的议案,就不得而知了。中国证券报记者张钦秋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