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招行百亿转债风波 > 正文
 
招行有关负责人:提出再融资议案是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 06:2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消息 在日前公布中报的同时,招商银行(600036)还公布了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可转债的董事会决议,对于去年刚上市又公布融资计划的举动,市场上引发了质询的声音,就相关问题,上证报记者走访了公司有关负责人。

  缓解公司快速发展与资金充足率下降的矛盾

  2002年4月上市后,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得到提升。到2003年中期,招行总资产由2002年中期的3131亿元增加到4358亿元,增幅达39.19%,不良贷款率也由8.06%下降到4.51%。但随着招行各项业务的发展和资产的快速增长,资本充足率出现了快速下降,已由去年中期的16.38%下降到今年中期的10.56%。虽然还高于人行8%的标准,但相对招行快速的业务发展势头,已存在潜在资本不足的可能。而且,招行已经在香港设立分行,必须遵循香港金融监管法规更加严格的要求。因此,目前招行提出再融资的议案已是势在必行。

  未来增长速度可抵消债转股后业绩摊薄

  以计划发行规模,招行可转债全部转股后的总体摊薄率约为15%,对每股收益有一定的摊薄。但发行可转债后,招行业务、机构、规模和利润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利润的增长速度足以抵消可转债转股摊薄的影响。同时,可转债的转股期有4.5年,可转债转股对每股收益摊薄的影响因此会大大减弱。

  提升公司绩效是债转股的关键

  此次可转债的顺利发行对实现招行未来几年做大做强的目标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位公司负责人介绍:可转债在转股前全部用于充实次级资本,转股后全部用于充实一级资本,保持资本充足水平,从而保障招行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发展。转股前,发行可转债所募集资金的50%左右用于支持优质企业的贷款项目,其余投资于国债或其它金融产品。转股后,所对应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一级资本。转股增加的资金将用于拨付新设机构的营运资金、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购置固定资产,其余部分参与招行的资金运营。

  上海证券报记者 姜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