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鲁能泰山心电图 > 正文
 

鲁能泰山成功转入电力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 07: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鲁能泰山2003年半年度报告表示,在公司电力、电缆两大主业中,其电力收入已高出电缆收入26%,而且,电力收入的毛利率比电缆高出180%。据了解,近年来公司利润来源主要依靠电力生产,这表明公司成功走出了一条淡出电缆、转型电力生产之路。

  鲁能泰山的前身是山东电缆。长期以来,电信电缆一直是公司的主业,公司多年来在我国电线电缆生产行业中占据优势地位。近几年来,因电线电缆进入壁垒较低等原因,电缆电
线市场竞争复杂而剧烈,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毛利率日趋下降。在这种市场背景下,公司成功转型到电力生产行业,越发显示出公司发展战略的成功意义。

  鲁能泰山成功转型的基础是公司股权重组。1999年底,山东电缆的母公司与鲁能重组,鲁能通过入主母公司而掌控山东电缆,公司依托具有电力生产优势的大股东,从此开始了主业调整之路。

  2000年,公司租赁经营鲁能所有的莱芜发电厂1#、2#、3#机组及附属设施;并受让聊城热电厂股权。公司当年实现发电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6.45亿元和2.15亿元,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的44.2%和62.8%,与电线电缆业务平分秋色。

  2001年,公司向电力行业转型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分别以2.2亿元、2亿元和2.8亿元的配股募集资金,收购鲁能发展持有的临沂发电公司75%股权、运河发电公司85%股权和莱芜发电厂。公司2001年度实现发电主营业务收入10.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5亿元,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的56%和65%;发电业务实现的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占到公司利润总额、净利润的93%和115%。

  在收购电力资产的同时,公司逐渐剥离出非电力生产资产,集中资源发展电力生产。2002年,公司整合内部资源,以资产置换的方式剥离电缆股权4390万元、实物资产9399万元,同时,莱芜电厂发电机组进公司。近期,公司又与特变电工合资组建电缆公司,公司以注册地的电线电缆业务相关资产和负债作价90000万元进入合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约定了人随资产走的原则,进入合资公司的人员将解除原劳动关系;相关土地使用权已纳入资产评估范围,并作价投入合资公司;且公司1999年配股剩余的用于电缆项目的募集资金留在公司,通过投资,将电线电缆业务基本剥离出了公司。

  在一系列资产置换之后,电力生产不仅成为公司的主体业务,而且是公司今后发展的战略目标。公司近期提出,要把鲁能泰山建成大型电力生产企业。今年6月下旬,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对有关机组进行改造的决议,通过技术改造,将进一步提高机组容量和安全可靠性。上海证券报记者郑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