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大方正葫芦里卖什么药?多元化步调令人费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0:4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栗新宏

  7月4日,ST合成发布董事会大换班的公告,新班子主要来自北大方正。自此,北大方正正式入主ST合成。这已是北大方正一年之内完成的第四笔重大收购。速度之快、涉及面之广,令业界称奇之余,不禁心存疑问:吃是吃下去了,能消化掉吗?

  ST合成,又一个烫手的山芋?

  ST合成2002年亏损1.53亿,今年一季度亏损1379万元,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欠上市公司的款项达2.1亿元。虽然经过与另一家民营医药巨头———重庆赛诺药业激烈争夺,北大方正最终取得了对ST合成的控制权,但以ST合成现在的资质,很难说北大方正是得了一个“香饽饽”。

  ST合成从2001年开始逐渐沦为大股东西南合成制约总厂的“提款机”,大股东共占用ST合成资金2.3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70%,致使公司生产经营无法正常进行,目前已停工,只是靠政府补贴、技术转让、资金占用费用艰难度日。要解决大股东的债务问题和尽快恢复生产,决非易事。

  北大方正一年之内的其它几笔收购,也并非令人满意。

  2002年8月,北大方正出资2.29亿元控制浙江证券51%的股权。据报道,之前,中国证监会于2001年12月作出的处罚决定称,经对浙江证券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进行调查后发现多项违规事实:一是为客户融资买入证券;二是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三是操纵钱江生化股票价格。据此,中国证监会依据《证券法》及有关规定,对浙江证券处以警告,取消自营业务资格,合计罚款50312.68万元。如今的证券市场正面临结构性的调整,券商资金短缺、之间竞争激烈,短期内全行业都很难有起色。

  2002年11月,北大方正控股公司——北京方正经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2302.6万元受让南海市佰骏物业持有的深大通1771万股法人股。深大通自上市以来,主营业务不断萎缩,并于1998和1999两年因连续亏损而被戴上了ST的帽子。尽管在2000年摘帽,但其主业仍然不景气,经营没有得到根本改善。而曾有30.63%的实际表决权的南海佰骏,在半年内就选择了退出,其中必有原因。

  2003年5月,北大方正与苏州经贸委签订协议,北大方正将在三到五年的时间里,斥资27亿元收购苏州钢铁集团100%的国有股。而苏钢现有职工1万多人,是个大块头。虽然2002年盈利几百万元,但目前已有不少专家对民间的“大炼钢铁”提出质疑,认为已存在泡沫成分,能否保持盈利能力值得怀疑,况且老国企的毛病苏钢肯定也都有。

  令人难懂的多元化步调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如此大手笔地跨行业收购,而且收购的对象资质一般。北大方正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记者虽多方努力,一直无法从公司管理层得到明确答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北大方正要坚决走多元化道路。

  北大方正的董事长魏新曾表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多元化是不少成功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由之路。据说方正集团内的新生派力量这样评价魏新:他不是一个企业家,而是一个少有的资本运营高手。

  但问题是如何正确地实施多元化战略?这也是近年来理论界和企业界一直研究的课题。

  北京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赵弘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主要有在相关性行业进行开拓和非相关性行业进行开拓这两种方向。从实践来看,相关性的多元化发展,要么是建立在共同的市场、营销渠道、生产、技术、采购、信用、人才等方面,相关业务之间能够实现资源共享;或者指在管理、品牌、商誉等方面的共享。这种多元化成功的机会较大些。

  赵弘认为,非相关行业或产业的多元化开拓,存在资金实力、人力资源及企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对企业的素质要求比较高,企业应该具备一定的知名度、雄厚的资本实力、先进科学的管理机制等。

  而以此标准比照北大方正,明显存在一些“硬伤”。

  首先是体制方面。一位原方正集团高管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方正的根本问题在于体制制,产权没有清晰界定,现代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也没有建立起来,似乎目前还没有看到方正作出任何实质性的动作,因此集团内部的权力斗争、人事震荡可能会时有发生。

  其次,北大方正目前的经营状况不很乐观。以方正科技的业绩为例,2001年,方正科技出现北大方正入主后的首次业绩下滑,净利润同比减少19.65%。2002年,方正科技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32.68%。而北大方正其它几家企业,如香港的两家上市公司,由于同属IT业,近几年业绩同样出现大幅下滑。其资金实力令人担忧。

  另外,从上述的一些收购项目来看,很难找出相关性。

  当然,多元化并不一定必须发展相关联的行业。大通证券副总裁邢华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企业发展的战略角度讲,如果本行业由于市场逐渐萎缩,很难有进一步的发展,发展其它非相关行业,可以为企业开辟新的利润空间,有效降低市场风险,并非不可为。可以适当控股,如20%之下,以获取投资收益为主。尽管如此,多元化战略除了对本企业素质有一定要求外,目标企业也应该有良好的资质和获利能力,或者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对于北大方正上述的收购行为,邢华认为,苏州钢铁具备一定盈利能力,浙江证券具备一定人才储备,深大通和ST合成有“壳资源”,并非不可为,但这些企业都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整体发展思路不是很清晰,加之收购步伐过快,未来究竞怎样,目前还难下定论。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