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润庞大资产控制权转回内地 “回家”后瞄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 11:29 《财经时报》

  在香港回归了整6年之后,这间最早也是最大的在港中资企业之一,“回家”的步伐亦明显加快了

  本报记者 丁汀

  6月29日,香港礼宾府,中国总理温家宝高举酒杯,欢庆CEPA协议(《内地与香港关于
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正式签署的一天后,香港湾仔港湾道26号,华润大厦。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集团”,亦即一般意义上讲的“香港华润”)宣布,其母公司中国华润总公司(下称“华润总公司”)已获中国政府批准,联同其他4家发起人共同成立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润股份”)。总公司将其持有的“全部经营性业务”,“包括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境内外业务”,注入了华润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在香港回归6周年庆典的气氛中,新组建的华润股份注册于中国内地(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是一家“按照中国的《公司法》设立的股份制公司”,注册资本164.67亿元人民币。华润人士并向《财经时报》证实,这家企业正在全力筹划在国内A股上市事宜。

  这意味着前身是香港成立于1938年的联合行(Liow&Co.)的华润集团,这间一直宣称“投资重点将转向国内”、总资产666亿港元、营业额达359亿港元、1983年在港注册的最大的老牌中资企业之一,其“回归”行动跨出了重要一步。

  万科“换庄”

  同在30日,一河之隔的深万科(000002,200002)公告称,因刊登“收购报告书摘要公告”,停牌一小时。

  这份公告称,华润集团将所持有的万科A的国有股、法人股和可转换公司债券,均转让予华润股份,其中的国有股、法人股的转让已经获得财政部批准。华润集团此前是万科的最大股东,曾持有万科15.08%股权,至出让前,仍直接持有万科11.43%股权。

  公告称,收购完成后,华润将不再直接持有万科A的任何股份或可转债,而是通过华润股份间接控制万科A,华润股份将在完成收购后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同时,华润股份还将直接持有万科A约229.54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100元人民币。

  《股份转让合同》及《可转债转让合同》的签署发生在6月27日,同一天,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揭牌礼举行。这是将华润集团内部的水泥和混凝土业务整合后成立的一间在内地、香港两地专门从事水泥、商品混凝土及相关产品生产与销售的专业公司。“预计将于7月底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这是华润在重组后整合业务上市的第一个步调。

  对于在6月底发生的一切,华润称,华润股份的成立是“根据国家关于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指导精神,对公司进行股改,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结果。

  在新的华润股份的发起人中,华润总公司之外,其他4家“均为国家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公司——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以及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各以人民币现金100万元作为设立股份公司的出资,该四家公司在华润股份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0.003947%”。换言之,这4家股东的总持股量,合计为0.015788%,不足万分之二。

  所以万科A的新、老东家面孔根本上没有变化。

  华润归心似箭

  华润二字据说分别取自“中华”和“毛润之”,解放后的20世纪50年代初起,华润集团就成为新中国各进出口公司在港澳和东南亚地区总代理,实际上,至1998年中国政府机构改革之前,华润一直是原对外经贸部所属的在港“窗口企业”,现在华润的高管当中,包括董事长陈新华在内,大多都是原外经贸部官员“出身”,陈在2001年1月接掌华润之前,即是原外经贸部副部长。

  随着中国企业进出口自营权的逐步下放,华润“贸易平台”的风光早已难再现。尤其在1998年与原外经贸部“脱钩”以后,华润即开始“转型”,2000年以后,华润逐渐将其业务重组为5大部分,计以零售带动的日常消费品的生产、分销以及相关服务部分(以华润超市、万佳百货为代表);以住宅开发带动的地产、建筑、装修及建筑材料的生产和分销部分(以华润置地为代表);消费类科技产品的生产、分销和服务部分;石油化工产品的贸易、生产和分销部分,以及在电力、通讯和保险等行业的策略性投资部分。

  香港经济自上世纪末陷入了长期低迷,公开资料显示,华润集团的业务也急剧下滑,旗下3家上市公司2002年业绩均不理想,华润励致(1193,HK)盈利由2001年2.5亿下降为1.6亿港元,华创(291,HK)由2001年2.0亿下降为1.8亿港元,全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的华润置地(1109,HK)则更加惨烈,由7211万急降为2018万港元,营业额更是自34.2亿降为11.3亿港元。

  2003年SARS风波给华润集团的业绩进一步打击,事实上,华润早已未雨绸缪,早在2000年8月,即入主万科,2001年一举收购了原万科集团的万佳百货,2002年9月起,华润以25亿元进军四川成都地产业,并放风“在未来5年内,将把500个亿投向内地,实现在内地再造一个新华润的战略目标”。除了在“老基地”北京,华润在上海、成都、南京等地的扩张态势也已经十分明显。

  在20世纪80年代实现了“以贸易为主向多元化的转变”之后——华润主营业务中,商业、地产、石化、电力、电子等业务主体绝大多数都在国内。其投资总额至2001年9月已经超过200亿元。

  经营性业务的自外而内的转移,继而股份制改造,当是华润实现其“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标志性事件。

  上市

  除水泥业务外,关于华润分拆内地发电业务、石化业务“在港上市”的传闻早已传开,4月传华润电力已选择摩根士丹利为上市保荐人,“计划于近期在香港主板挂牌”。

  据介绍,华润电力目前参股和控股的项目有: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河北衡丰电力有限公司、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及四川蜀润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它的目标则是“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世界一流’的独立发电商”。

  除万科A、B(2000年收购)之外,华润在国内股市还控有华润锦华000810,主营业务为纺织,2002年实现控股,在此之前,华润在纺织板块已将山东、江苏、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十余家地方纺织企业悉数纳入),现在看,这仅是华润在内地扩张的开始。

  在华润集团的组织构架中,华润总公司“高高在上”,但实际上,华润一直是“内听命于外”,即是说,“华润总公司一直听命于在香港的华润集团”,因为作为华润总公司的旗下业务,一直由华润集团控制。

  在华润股份产生以后,这种与组织架构倒置的关系可能会得以改变,在华润集团全部经营性业务注入华润股份并取得上市以后,以现代公司身份出现的华润股份,将会是实际的航母主体。

  但华润股份在内地上市,可能存在的问题是,由于华润股份已经“囊括”了旗下上市公司(包括在香港的3家上市公司)资产,故未来的A股上市,则存在把其资产重复上市的问题。

  “股份制改造或者上市,与规范管理之间并不存在必然关系,”这位人士分析说,“重组后的华润股份表面上已经符合上市的条件,但是毕竟在现在的5个发起人中,其他4个股东合计不超过万分之二的发言权。”

  “分拆内地业务分别上市,应该是华润既定的战略,”他说,“这也合乎规则,如果是整体上市,那一定会在香港掀起轩然大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