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北高速(000916)委托理财损失严重 经营存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0: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华北高速上市已近四年。四年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从3亿元增长到4.4亿元,净利润从1.65亿元增长到2 002年的1.73亿元。从数字上看,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谓稳中有升。但是仔细研究该公司四年来的经营轨迹却不难发现, 华北高速经营中存在的隐忧也同样不容忽视。

  巨额募资至今未投

  华北高速是由投资建设京津塘高速公路相关的四家公司共同发起募集设立的,其主要业务是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收费公路。该公司1999年7月2日以每股3.82元的价格发行社会公众A股3.4亿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12.76亿元。

  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的募集资金有3个投向:一是用1.56亿元收购湖南高速13.71%股权;二是用2亿元偿还世界银行京津塘高速公路建设的专项贷款;三是将9.2亿元投入京沈高速北京段在建项目。京沈高速北京段项 目投资占其全部募集资金的72%,是该公司募集资金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但令人不解的是,这一本来承诺2000年就全部完成的投资至今还没有投出去。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曾对这一项目做了详细介绍,称这是"本公司对市场和项目可行性进行充分调查后作出的投资决策","相信该路段的稳定收益和重要的行业地位会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三年多时间过去了,京沈高速已经通车了,这笔近10亿元的巨额募集资金至今还趴在帐上,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应有的回报。尽管公司方面做了几个看似合理的解释,还是不能不令投资者对公司的经营运作能力产生怀疑。

  那么华北高速用投资者的这笔钱做了什么呢?2001年该公司用其中的2亿元申购新股,获利119.4万元;2002年该公司用这笔募集资金归还了5亿元贷款,按照公司的说法是周转了贷款。

  委托理财损失严重

  与主业经营没什么起色相反,上市后,华北高速委托理财活动十分活跃。

  2001年1月华北高速同时做了两笔委托理财。其一是将7000万元资金委托给黑龙江兆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其二是将8000万元资金委托给深圳汇银峰投资有限公司。另外,在2001年该公司绝对控股的易通交通信 息发展有限公司也将3500万元交给鑫汇通有限公司进行委托理财。

  到2001年年底,委托黑龙江兆丰管理的7000万元帐面市值与本金持平;委托给深圳汇银峰管理的8000万元,市值损失2751.3万元,亏损幅度达34.4%。其子公司委托鑫汇通有限公司的3500万元帐面损失也高达964.4万元。三项委托理财累计帐面损失达3715.7万元。

  无可奈何之下,2002年3月,华北高速将前述两笔委托理财遗留的股票,帐面金额分别为5264万元和7090万元委托给自己的子公司深圳市群慧投资有限公司管理。但到2002年底,股票市值又损失了942.7万元。公司董事会今年1月作出决定,将有关委托延期至2003年12月20日,委托的股票市值为6106万元。此外,该公司的子公司易通交通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所做的3500万元委托理财到2002年底股票市值又损失了741.5万元。截至2002年底,华北高速在委托理财上累计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高达5383万元。

  看来委托理财不仅没有给公司带来收益,相反却成为华北高速至今都无法解脱的负担。

  有闲钱进行委托理财本无可厚非。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00年12月31日的报表显示公司有5亿 元银行贷款尚未归还,2001年1月,公司将1.5亿元资金委托给别人进行理财。半年后,也就是2001年6月26日 ,董事会通过了向中行北京分行丰台支行申请3亿元一年期贷款授信额度的决议;同年12月17日,董事会又决定向招商银 行北京长安街支行申请4亿元一年期授信贷款。华北高速到底是有钱没处用还是没钱等钱用,实在令人想不明白。

  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尽管华北高速经营上存在种种问题,但与那些弄虚作假、让大股东占用资金和挪用募 集资金的上市公司相比,该公司对待募集资金的谨慎态度还是应该肯定的。日前,华北高速对这笔9.2亿元募集资金的投向 作了最新的交代。公司披露,京沈高速北京段项目投资"落实的可能性日趋减小","公司目前主要关注京津高速公路通道规 划建设方案,拟参与新建或扩建项目"。按照公司公布的时间表,华北高速大约会在2004年年底把资金投出去。

  [资料链接]华北高速对外投资情况

  华北高速上市时的主体资产为京津塘高速公路,拥有京津塘高速公路30年收费权,这是该公司上市初期业 务收入的唯一来源。四年后,这一局面仍然没有改变。

  由于华北高速上市时只经营京津塘高速公路一个项目,公司的收入来源单一,盈利能力明显不足。对此,公 司当时就已表示"将一方面投资兴建具有发展前景、构筑公路网体系、形成公路干线的高速公路,另一方面通过收购已投入运 营、收益稳定、有发展潜力的高速公路、桥梁、隧道等交通设施的资产或股权,开辟新的经营地段,实现资金和项目的滚动发 展。"同时,公司还表示将"有步骤地涉足新兴行业"。

  上市后,华北高速的确进行了一系列投资:

  ----投资2.28亿元,持有湖南省经营高等级公路企业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3909万股,持股比 例为9.79%;

  ----出资3800万元持有易通交通信息发展有限公司76%股份;

  ----投资3350万元持有华宇路桥养护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67%股份;

  ----投资2000万元持有深圳市群慧投资有限公司50%股份;

  ----投资5000万元持有北京创业园科技投资有限公司31.25%股份;

  ----出资375.1万元持有天津华正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86.03%股份。

  累计投资总额达3.73亿元。

  从华北高速上述运作来看,公司管理层已经意识到公司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也在积极寻求新的收入渠道, 效果如何呢?年报显示,2002年公司投资收益为-1249万元;其他业务收入760万元主要来自拖车、管孔租赁、机 械租赁、保洁收入;该公司控股和参股的6家企业中,2002年1家公司经营持平,2家公司发生亏损,3家盈利企业中利 润贡献最大的也只有625万元。显然公司的上述投资未能对公司的业绩形成新的支撑,其业务收入还主要靠京津塘高速公路 。

  值得注意的是,华北高速近年来业绩能够保持稳健增长,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及财政补贴功不可没。该公司 2000年享受的是免征所得税的税收优惠,2001年起执行33%的所得税税率,但地税超过12%的部分由北京市财政 局先征后返。因此,2002年公司获得的一次性财政补贴就达2575万元。如果没有这部分财政补贴,华北高速的业绩不 但不会增长,其净利润与2001年相比还会有所下降。

  虽然从直观上看,2002年年底该公司帐上有6.18亿元货币资金,现金比率高达98.63%,资产 负债率仅为6.57%,资金充裕,无债一身轻,经营也比较稳定,但是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长期抗风险能力却是令人忧虑的 。

  上市近四年的时间,华北高速巨额募集资金没有投放,未能培育出除京津塘高速公路以外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上市时制定的按期投放募集资金的"近期目标",已经变成了现在的远期目标;公司当初"力争到九五末期直接或间接 拥有高速公路300公里,通行费收入预期达到7亿元"的远期目标就更加遥不可及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王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