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市“恶东”惯技大曝光 > 正文
 
ST兴业:200万套走10个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14:5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黎霆

  ST兴业是沪深两市仅有的5只“三无”股票之一,有备受推崇的全流通优势,按理说不应沦落到“ST ”的地步。但是,不幸成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典型后,ST兴业的惨淡经营已是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1988年8月,上海兴业房产有限公司由中华企业、上海纺织住宅开发总公司、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上海 久事公司、徐汇区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上海市房产经营公司等6家单位募集组建而成。1992年在上证所上市,是我国第 一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

  资料表明,占用兴业公司资金的“罪魁祸首”为原第一大股东上海纺织住宅开发总公司。该公司在1999 年对兴业欠款2.67亿元,2000年增加到3.99亿元,2001年中报显示欠款3.93亿元,年报却突然变为6.34 亿,2002年尽管归还1亿多,还是欠5.9亿。再加上ST兴业为其担保贷款4亿元,纺织住宅实际已经在兴业身上获 得的资金已近10亿元。而兴业最初上市时,股本总额为2000万元,纺织住宅占10.13%,投资金额仅202.6万 ,大股东不愧是做了一桩合算的买卖。

  2003年6月4日,ST兴业就股价异动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积极催讨原大股东上海纺织住宅开发总 公司的欠款,还款事宜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而在此前,ST兴业曾表示,原大股东上海纺织住宅开发总公司欠款数额巨大 ,公司持续经营受到严重影响,若2003年3月之前不能收回原大股东还款,2003年中期仍将亏损。据悉,由于受原大 股东拖欠资金的影响,公司经营已无法进行,因没有资金参与新一轮房地产开发,已丧失了新一轮发展机遇。目前公司财务状 况恶化,债务重重,原来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被抵押或被法院查封,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

  据了解,纺织住宅是原上海纺织局下面的一个子公司,当初成立仅仅是为了解决老干部住宅问题,后来投资 了海南一个30亿美金的炼油厂项目,当时雄心壮志,但由于市场变化,公司深陷泥潭,致使连累了ST兴业。目前ST 兴业成立了专门的清欠委员会,对纺织住宅可回收的资金、可套现的债权、可办理产权转让的资产实施监控,以及对其参与的 海南600万吨炼油厂项目转让的进展情况以及资金实施监控。

  目前纺织住宅已悄然引退,事实上由于是全流通,当初兴业成立时的前10大股东已全部换了人。根据ST 兴业2002年年报,当前其第一大股东是天津中天国际投资合作公司,持股765143股,仅占公司总股本0.39%。 2003年4月22日,在公司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产生了新的董事会。令人不解的是,董事长还是纺织住宅的总经理唐 相道。对此兴业方面的一个解释是,公司的股权相当分散,近些年纺织住宅欠了公司这么多的资金,如果让其从公司董事会中 退出,公司债权恐怕难以落实。看来,唐相道是被留作了“人质”。

  但由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很小,公司董事会显得凌乱而软弱。早在2002年3月23日,因原大股东未 兑现还款承诺,董事会清欠工作不力,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管办的公开批评。4月4日,公司及董事唐相道、曹光骝因本公 司较大数额借款、担保逾期未及时披露,受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现在新的董事会又有这样奇特的“安排”,其收回欠 款的希望有多大,令人怀疑。有信息表明,纺织住宅公司由于海南的炼油厂项目转让一直未谈成,目前仍无明确的还款计划。

  大股东占款给ST兴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带来了影响。在三无板块中,惟一未进行过重组、未被其它公 司举过牌的公司就是ST兴业。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巨额资金,并且公司对外担保达10.51亿元, 涉诉案件猛增,造成公司巨大的财务压力,没有人愿意去收购债务缠身的股票,更没有谁愿意注入资金去偿债。

  最近,ST兴业就诉讼事项连连公告。如2003年6月28日公告因借款连带责任遭交通银行上海分行 起诉,6月24日公告遭上海九百股份有限公司起诉,要求偿还因履行担保连带责任而代兴业公司偿还的资金及利息(已达成 调解协议),6月17日公告因借款连带责任遭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鼓楼支行起诉。看来,当年乐于对外借款和担保的兴业, 现在的日子真不好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