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马集团在英大科技的全部股权被冻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10:0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文风 通过资产重组而摘掉ST帽子的金马集团(000602)日前再次成为被告。6月20日,北 京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沙滩支行(以下简称沙滩支行)诉潮州市国债服务部(以下简称国债服务部)、广东金马旅游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马集团)、潮州市旅游总公司(以下简称旅游总公司)财产侵权纠纷案在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法院没有对此案当庭判决,但是金马集团在英大科技62%的股权被冻结一事却浮出水面。截至目前,金马集团(000602) 在山东英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科技)62%的股权已被冻结15个月。然
而,查遍金马集团的公告,记者却没有发 现相关信息。 案中案令人眼花缭乱

  2000年8月1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就沙滩支行与国债服务部证券回购合同纠纷一案,判决国 债服务部向沙滩支行偿还本金人民币2450万元及利息。2000年12月3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国债服务部诉旅游 总公司及金马集团偿还债务一案,判决潮州市旅游总公司向国债服务部偿还借款本金4390万元及利息,金马集团对上述债 务中的3940万元借款及利息承担连带责任,对450万元借款及利息的不能清偿部分承担三分之一的赔偿责任。

  2001年10月26日,金马集团、旅游总公司、国债服务部三方签订了一份《债权债务对抵了结协议书 》。该《协议书》第一条规定:“甲方(金马集团)以其拥有的对金海公司、锦惠公司(维兰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合法 债权72297872.00元,全部转移给丙方(国债服务部),以清偿乙方(旅游总公司)结欠丙方的债务3390 万元及相应利息。本项对抵一次性了结,多不退,少不补。”第三条规定:“甲方转移给丙方的债权,由丙方负责清收,清收 效果如何概由丙方负责,与甲、乙方无关”。商行沙滩支行认为金马集团、旅游总公司及国债服务部的行为侵害了自己的权益 行为,要求法院判决该合同是一份无效合同。2002年3月2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沙滩支行的代位执行申请 ,向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将金马集团在英大科技62%的股权和收益全部予以冻结。由于涉及管辖权 ,该案移至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股权冻结影响几何

  2001年8月,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入主ST金马后,开始实施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工作。10月26 日,金马集团与潮州市旅游总公司、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能燃料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和《资 产置换协议》。根据协议,金马集团将公司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一并转让给潮州市旅游总公司,并用所得现金收购山东鲁能 集团等持有的山东英大科技公司62%的出资额,2002年3月7日资产转让和资产置换工作全部完成,金马集团成为英大 科技的控股股东。

  根据金马集团2002年年报,截止到2002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只有山东英大科技有限 公司一家。公司控股拥有山东英大科技有限公司62%的股权。山东英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月,注册资本9440 万元,主要从事电力通信、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等业务。近两年经审计净利润分别为7139万元、8811万元 。其中2002年度实现净利润较2001年度增加1672万元。

   股权冻结将给金马集团带来什么影响?金马集团在2002年年报中提出,研究银行借款、金融租赁、委 托借款、公司债券等其他融资方式的可行性,实现多渠道筹集资金,满足公司发展的资金需要。现在,唯一控股的子公司全部 股权被冻结,金马集团所需发展资金该如何解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金马集团控股的英大科技是优质资产,股权被冻结,对 于金马集团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至少,目前,金马集团无法用这部分股权用于抵押、贷款等方式进行融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