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宝剑锋从磨砺出--从深惠中到华联控股的飞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09: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为全国纺织上市公司“置换资产变更主营业务”的试点企业,也是首批5家增发试点企业之一———深圳市华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036),经过五年的励精图治,在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相结合的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经营绩效,成为全国纺织类上市公司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同时,也为资本市场的金融创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从当初的深惠中到现在的华联控股,不仅仅是变更了公司的名称,更是脱胎换骨地蜕
变。从原来的一个化纤公司跃升为以高科技为先导,名牌服装为重点,集纺、织、印、染一条龙,兼房地产开发和自有物业租赁管理并举的大型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截止2002年底,公司控股和参股的投资企业达12家,总资产达40.15亿元,净资产为11.2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分别是上市之初的19.12、8.82、10.38倍。

  重组增发再造生机

  1998年,绝境逢生。华联控股的重焕生机正是始于这一年的资产重组和增发新股。

  从1993年至1998年国有纺织业连续六年全行业亏损,风雨飘摇中的深惠中主业经营效益日趋衰落,加之经营上的决策失误和资金运用失控,造成公司较大数额的坏帐损失;1997年公司已处于半停产状态,经营亏损近4000万元。正值企业生死关口,大环境的利好出现了,国家为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支持,证监会为纺织上市公司脱困增盈提供了便捷有效的途径。1998年5月,华联控股作为全国五家纺织类上市公司“置换资产变更主营业务”的试点企业之一,获准实施资产重组并增发8000万新股。

  首先,利用大股东的优势资源,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剥离不良资产,恢复上市公司的造血功能。应该说,华联控股的重组成功离不开大股东的鼎力支持———耗资9900万元收购公司其他发起人股份、给公司注入1.7亿多元优质资产、承担6195万元不良资产。

  其次,公司经过资产重组和增发新股完成了一系列收购兼并,进一步拓宽了经营领域,涉足了新行业、新产品和新的技术,而且这些新产品和新技术均属国内同行的佼佼者。控股目前亚太地区最大羽绒服生产企业———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占据了国内羽绒服的龙头地位,该公司拥有中国驰名商标“波司登”、国内著名“雪中飞”、“康博”、“冰飞”、“冰结”等5个羽绒服品牌,产品连续八年全国销售量第一。兼并收购宁海华联和余姚华联有限公司,其中宁海华联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档次最高的色纺纱生产基地,年产“跃龙”牌彩色纱系列产品300多个品种。控股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开发出目前国际先进、国内唯一的A`TEX数码纺织印花集成技术,成功制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码喷射印花机,先后受到行业专家及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控股经营驱动高速发展

  华联控股资产重组成功的秘诀在于:通过控股经营实现业绩持续性的提升,使公司具备了健康的造血功能,从此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从1998年至2002年,公司主营收入、主营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8.56%和46.38%,净利润由1997年的亏损3935万元增至2002年的盈利13486万元,五年来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17%,净资产收益率均在10%以上。

  科学的投资决策和借助民营企业的机制,引入新的管理理念和方式,开辟新的营销渠道,使得公司募集资金的投向绝大部分达到或超过了预期的收益。其中,波司登超过123%,宁海华联超过155%,宏华数码达到90%,余姚纺织超过78%。从目前的主营收入构成看,服装和纺织业务仍是利润的主要来源,但近两年房地产和数码喷射印花系统开发业务快速增长,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据分析,我国羽绒服市场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波司登建成三大羽绒服生产基地,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同时针对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公司逐步建立包括休闲便装、床上用品及服饰在内的产品系列。

  宏华公司的数码喷印系统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高新产业发展计划。预计5年内国内印花面料所需的数码喷射印花系统平均每年约1800台,每年市场容量达7.2亿元。该公司已与科技部签署了863课题任务合同书,承担有关纺织品数字化的应用开发任务,并率先提出“网上群体定制”商务模式。该公司现已落实了作为国家高新产业化示范工程的数码印花研发基地的50亩用地,该项目将于2004年建成。

  深圳市华联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房地产开发和自有物业租赁管理业绩不俗。第一个异地扩张项目———上海“新华世纪园”已于去年年底全部售罄。下一步要将此楼盘建成优秀物业管理示范小区,并开始上海长宁区旧城改造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在深圳计划开发建设一个17万平方米的园林式高尚住宅小区,争取年内动工。同时该公司在深圳地区拥有20多万平方米的低成本土地储备。

  打造纺织和新材料核心产业群

  此次,华联控股增发募资的投向显现出公司新的发展战略,即在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业和房地产业的基础上,进军石化新材料产业,精心打造核心产业群。

  该公司将利用自有资金和增发募集的资金重点投向年产45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和年产33万吨PET、PBT工程树脂项目。华联控股有望形成低成本的市场竞争优势。其一,该公司此前在服装、棉纱线、印花系统等领域积累了成功的国有民营联合经验和娴熟的资本市场运作能力,国有民营联合机制有利于形成低成本的竞争战略。其二,PTA项目建在浙江绍兴———国内聚脂生产能力最集中的地区,目前我国长江以南和长江沿线地区聚脂装置生产能力约占全国的75%,仅浙江的聚脂总生产能力年底就将达到370万吨,由此可见,该项投资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形成低销售成本的优势。其三,PTA是PET、PBT的原料,两项目属于上下游产业。两大工程同时启动,发挥一体化优势,可抵御PTA的价格波动风险。最后,33万吨的PET项目在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国内规模最大、世界单线生产能力最大的项目,规模优势明显,可有效降低成本。

  石化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一方面,与世界PTA产能的快速增长相比,国内PTA工业的发展严重滞后于聚脂工业的发展,长期依赖进口。另一方面,PET的下游产品需求空间巨大。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98年大规模资产重组和近几年的稳步拓展,华联控股已发展成为以高新技术为先导、以纺织服装为主业、以房地产为辅业,控股经营并具有相当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我们相信,华联控股将以二次增发为契机,在二次创业的征程上再创辉煌!(王君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