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幸福(600743):年报盈利 看上去“挺幸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1:4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潘峰

  4月30日,ST幸福(600743)终于公布了它姗姗来迟的2002年年报。

  年报显示,2002年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50.07万元,每股收益0.0016元。对于在退市边缘徘徊了半年多时间的ST幸福来说,年报的盈利“看上去挺幸福”,但负责审计的湖北大信
会计师事务所对这份年报却出具了无保留带解释性说明的审计报告。

  停牌待命

  由于该份审计报告的解释性说明将对ST幸福2002年度的盈亏状况有重大影响,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执行〈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修订)的补充规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ST幸福的股票自4月30日年报披露之日起停止交易,公司股票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中,解释性说明主要包括两方面:

  一是公司对2002年度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的担保败诉损失金额10825万元全部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追溯调整以前年度损益,并将预计负债转入其他应付款;二是公司一直在努力解决其两家全资子公司即电力公司和铝材公司因历史原因造成的产权过户手续的办理问题,2002年12月,上述两家子公司资产又被高院判决为抵押赔偿资产,使其产权过户手续更加难以办理。

  针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ST幸福董事会作了如下说明:

  1、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结果,公司对农行潜江市支行、温州国投的两项担保诉讼案合计承担18326.83万元的连带赔偿责任。公司在2000年已预计负债7501.94万元,但2001年会计处理上未作任何计提,从而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导致实际担保诉讼损失与以前年度预计负债产生了巨大的差额,因此按照企业会计制度和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对于报告期补提的预计负债10824.89万元按照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方法进行会计处理,全部作以前年度调整,并将预计负债转入其它应付款。

  2、虽然两家子公司的股权尚无法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但这两家企业均归公司生产经营与管理。

  相比这两项说明,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董事会承认,虽然两项诉案不影响公司2002年度的利润状况,但“因为抵押资产几乎是公司全部经营性资产,若执行判决结果将可能使公司经营性资产丧失”。而公司的独立董事也指出,由于两家子公司的产权过户手续更加难以办理,也将“直接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使其持续经营面临新的更大困难。”

  这意味着ST幸福将可能丧失持续经营能力。也就是说,ST幸福将可能不再有经营收入来源。

  前途未卜

  ST幸福的公告还表明,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依据公司2002年度报告等文件,按照有关规定,做出公司股票恢复上市或终止上市的决定。

  3月18日,证监会公布了《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修订)》的补充规定。

  该规定的第二条明确指出:证券交易所在做出暂停上市、恢复上市或终止上市决定时,如果所依据的定期报告中的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带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统称“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证券交易所可以组织专家委员会,对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中所涉及的、影响盈利真实性的重大会计处理问题,做出独立的专业判断,证券交易所可以依据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做出相应决定。

  由于正值假期,记者未能联系上相关部门。但我们不妨看看自4月29日公布年报起停止交易的ST生态(600709)的情形,其年报同样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部的工作人员在4月30日曾表示:上交所正在组织专家委员会对ST生态一事进行处理,ST生态恢复上市或终止上市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同时还不能确定需要多少时间做出决定。

  ST幸福是从此昂首阔步,还是就此黯然消魂,只能让时间来回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