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不振、成本大幅抬升,多家石化企业净利润大幅下滑

需求不振、成本大幅抬升,多家石化企业净利润大幅下滑
2023年01月30日 2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1月30日晚间,国内多家大型石化企业相继公布财报预告,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需求萎缩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下,石化企业普遍预计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多家企业已经出现大幅亏损。

民营石化巨头恒力石化(600346.SH)预计,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2亿元至26亿元,同比下降83.26%至85.83%。

恒力石化表示,公司业绩减少主要受国际局势、能源危机与疫情反复等国内外宏观因素的交织影响,公司面临了史上极端的高运行成本和低行业需求的双重经营压力,公司主要的产品如化工品、功能性薄膜、民用丝、工业丝等与终端消费和基建地产关联性强,市场需求处于低谷,导致公司盈利能力降低。此外,公司在2022年的炼厂大检修也影响了炼化一体化装置的整体负荷和加工成本水平,由于原油价格下行的库存计提损失,进一步影响了公司盈利能力。

东方盛虹(000301.SZ)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至7.5亿元,同比下降83.61%至89.07%;基本每股盈利0.08元至0.12元,去年同期为0.77元/股。东方盛虹表示,原油、煤炭等原材料成本抬升,导致下游需求疲软,产品价格较弱,是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

荣盛石化(002493.SZ)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元至42亿元,同比降幅67.25%至74.27%。荣盛石化表示,2022年公司主要原材料原油价格波动较大,下游需求疲软,未能完全传导原料波动的不利影响,导致公司产品价差收窄,毛利率下降。

阳煤化工(600691.SH)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6300万元至8500万元,同比降低80.31%至85.41%。阳煤化工表示,2022年公司聚氯乙烯价格大幅下降,叠加煤价大涨压缩了尿素、聚氯乙烯的盈利空间,以及黄磷主产区电力供应紧张,导致公司黄磷采购成本大幅上涨,共同导致了经营业绩的大幅下降。

上海石化(600688.SH)、沈阳化工(000698.SZ)、恒逸石化(000703.SZ)则出现大幅亏损。上海石化1月29日发布报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亏损26.05亿元至31.84亿元,2021年为盈利20亿元。

沈阳化工预计,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亏损13亿元至16.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06亿元。沈阳化工在财报预告中表示,除了需求萎缩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外,子公司沈阳蜡化主要生产装置2022年处于基本停产状态,仅正常运行丙烯酸和酯的生产装置,沈阳蜡化的亏损为公司带来较大的资产减值计提损失。

恒逸石化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亏损9亿元至12亿元,同比下滑126%至135%;基本每股亏损约为0.25元至0.33元,去年同期为盈利0.94元/股。

恒逸石化在财报预告中表示,下半年需求疲软,公司文莱炼化板块利润空间被极大压缩,特别是汽油、化工轻油和液化石油气持续亏损;国内市场,公司的聚酯板块下游需求极度疲软,聚酯纤维产品价差同比大幅收窄,能源、物流、包装等成本明显抬升,最终导致了亏损。

恒逸石化表示,当前公司下游产品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水平,随着下游需求的回暖,1月主要产品价差环比均有明显改善,为2023年的生产经营和效益提升奠定了基础。

2022年上半年,国际油价超高位运行,化工大宗产品整体价格水平不断抬升,多数化工产品创出近年来新高。2022年下半年,化工市场的主导逻辑由原料(原油)转向基本面,8-10月受金九银十旺季需求支持,化工大宗产品再度出现攀升势头。但全年上游成本高企和下游需求疲弱的矛盾并未明显改善,下半年化工产品价格涨幅有限,昙花一现后随即下行。进入2022年11-12月,国际原油价格宽幅波动,化工市场在弱需求主导下收官。

利润层面,2022年国内化工品利润呈现出缩水态势。虽然2022年上半年,化工各行业主流产品普遍均价高于2021年,但由于下半年原油宽幅走跌,多数产品价格大幅回撤,拖累整体利润,且产业链上游带来的成本压力层层转嫁,全年来看多数产品的生产利润抬升幅度不及2021年。

金联创此前分析指出,2022年,化工行业利润不及预期受高油价抬高原料成本、下游需求增速放缓、出口增速放缓,以及化工品自身供求关系压制利润及价格等因素影响。

(作者:彭强 编辑:林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石化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