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新能源项目框架协议进展情况的公告

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新能源项目框架协议进展情况的公告
2022年07月08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围绕“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绿色低碳综合智慧能源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多措并举推动产业布局从清洁能源向绿色低碳综合智慧能源转型升级。2020年以来,公司属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与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新疆生产兵团第十一师五团、广西防城港上思县、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湖北大悟县等多地人民政府签署了多项新能源项目框架协议,现将该类项目框架协议进展情况公告如下:

  一、投资概述

  (一)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光伏项目

  2020年12月,新能源公司全资子公司韶关广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与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武江区辖区范围内投资开发地面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及充电桩项目等,包括:武江龙归镇二期300MW、重阳镇80MW、江湾镇200MW等复合型地面光伏项目及武江区政府工业园区屋顶和管辖区内其他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约600MW,投资额约24亿元),在武江区政府管辖区内因地制宜投资开发充电桩项目。

  详见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披露的《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五团新能源投资配套制造产业链条建设项目

  2021年10月,新能源公司华北分公司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五团、艾嘉慧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五团新能源投资配套制造产业链条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合作三方在新疆建设兵团十一师(兵团建工师)阿克苏地区五团共同投资建设以“产学研”为核心的“工农能一体化”碳中和产业集群项目(简称“产业集群项目”)。新能源公司华北分公司和艾嘉慧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工农能一体化”碳中和产业集群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其中投资建设新疆建设兵团十一师(兵团建工师)阿克苏地区五团综合性农光互补光伏能源项目容量1000MW,并配套储能项目,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37亿元,由新能源公司华北分公司负责投资建设。

  详见公司于2021年10月20日披露的《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签署新能源投资配套制造产业链条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三)广西防城港上思县光伏项目

  2021年11月,新能源公司与广西防城港上思县人民政府签署《广州发展上思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新能源公司拟在上思县辖区范围内投资开发地面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具体为广州发展上思华兰300MW光储一体化项目、广州发展上思那琴200MW光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额约20亿。

  详见公司于2021年11月6日披露的《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广西防城港上思县人民政府签署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

  (四)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1年11月,新能源公司与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人民政府签署《泽库县人民政府与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县域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开发协议》,新能源公司拟在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境内投资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50MW,总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建设规模及总投资以项目建设方案或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为准)。

  详见公司于2021年11月6日披露的《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泽库县人民政府签署县域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开发协议的公告》。

  (五)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光伏小镇”示范项目

  2021年11月,新能源公司与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人民政府签署《蕉岭县新铺镇人民政府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铺镇“光伏小镇”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新能源公司在新铺镇域内投资建设“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储充一体化”等复合型光伏项目,并利用辖内公共设施、工商业等合适的屋顶及房前屋后空地,建设若干小型屋顶或地面光伏电站。按需配置储能、配网、氢能等新能源相关配套设施。规划装机总规模220MW,总投资约9亿人民币。其中全镇屋顶光伏项目装机20MW,地面光伏复合项目装机规模200MW。新浦镇政府充分利用光伏板下空间资源进行投资开发,开展特色产品种养殖。

  详见公司于2021年11月24日披露的《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人民政府签署“光伏小镇”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

  (六)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光伏项目

  2021年12月,新能源公司与乾安县发展和改革局签署《光伏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新能源公司拟在乾安县域内投资建设2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分期开发建设。

  详见公司于2021年12月3日披露的《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乾安县发展和改革局签署光伏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的公告》。

  (七)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新能源项目

  2021年12月,新能源公司与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云南禄劝新能源及零碳产业园区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新能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发电基地项目(按200MW集中式风力发电、1000MW集中式光伏发电、8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约85亿元。

  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在禄劝县投资设立禄劝穗发新能源有限公司(暂定名),首期注册资本金人民币2亿元。

  详见公司于2021年12月7日披露的《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属下公司与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的公告》。

  (八)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农业光伏项目

  2022年1月,新能源公司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人民政府签署《广发新能源长顺县农业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广发新能源长顺县农业光伏发电项目拟建设装机容量为地面集中式35万千瓦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具体装机规模以备案为准),项目总投资人民币14亿元(具体投资以备案为准),共实施光伏电场4个,分2期建设,包括长顺县付家院农业光伏发电站项目、长顺县龙家地农业光伏发电站、长顺县小白洞农业光伏发电站、长顺县广顺农业光伏发电站等项目。项目12个月内建成(时间从获得省建设指标开始计算)。

  详见公司于2022年1月18日披露的《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属下公司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开发协议的公告》。

  (九)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光伏发电项目

  2022年2月24日,新能源公司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400MW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拟由新能源公司结合农业(或林业、牧业)在开发选定区域内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装机400兆瓦,总投资额约15亿元人民币。项目获得建设指标并具备开工条件后(以取得核准(备案)批复文件为准),于6个月内实质性动工,12个月内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详见公司于2022年2月26日披露的《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的公告》。

  (十)湖北省大悟县抽水蓄能项目

  2022年5月20日,新能源公司与湖北省大悟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新能源公司拟在大悟县管辖的区域内选取合适的土地进行抽水蓄能项目的开发,拟投资建设抽水蓄能项目12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75亿元,建设周期约6年,终期一次性建设完成,主要建设工程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等部分。最终装机容量和投资额以相关部门核准或备案文件为准。

  详见公司于2022年5月24日披露的《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大悟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的公告》。

  二、框架协议进展情况

  (一)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光伏项目

  已投运武江区政府充电桩项目,近期拟与区政府签订补充协议,试点推进条件成熟的屋顶分布式项目,已经取得3MW光伏项目备案证。目前正在积极与区政府协调地面光伏项目相关工作。

  (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五团新能源投资配套制造产业链条建设项目

  公司已完成项目初步规划方案编制。根据自治区的规划方案,将该项目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融合示范区规划结合,进一步融入“光伏+”理念,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目前积极沟通2022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关于新能源项目规划事宜。

  (三)广西防城港上思县光伏项目

  升压站选址已取得政府规划委员会同意,并取得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电网接入系统报告评审;正在办理环评、防洪等开工手续和征租地工作;已成立项目部,进入开工前筹备阶段。

  (四)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分布式光伏项目

  因项目推进进度不及预期,原签订的投资开发协议终止执行。

  (五)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光伏小镇”示范项目

  2022年2月15完成项目公司—蕉岭穗发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3月10日完成一期4.22MW屋顶分布式和60MW地面复合型光伏项目备案;已取得蕉岭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环保局选址意见复函,正在开展项目可研、接入等前期工作。

  (六)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光伏项目

  项目备案及申请指标材料组卷完毕,已向吉林省能源局提交材料。

  (七)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新能源项目

  已取得项目前期各项支持性文件;已取得禄劝穗发马鹿塘乡三发村70MW、普福村50MW农光互补复合型项目备案证和云南电网公司并网申请同意函;已与马鹿塘乡政府签订土地意向书;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接入系统方案、林地可研等技术服务等专题报告。

  (八)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农业光伏项目

  已取得项目前期各项支持性文件,正在与黔南州政府、长顺县政府对接获取建设指标相关事宜。

  (九)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光伏发电项目

  已向县发改委汇报项目推进工作中待协调事项,县自然资源局和县林业局正在进行整县土地性质调整工作,并委托第三方公司对龙凤坝项目原选址地进行现场踏勘,待调整结果出具后项目进行重新选址。积极推进与重庆市能源局、发改局对接项目申报相关事宜。

  (十)湖北省大悟县抽水蓄能项目

  已完成项目选址和合规性排查工作,正在办理项目合规性手续。湖北省能源局已将项目报至国家能源局审批。

  公司将根据上述项目的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7月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