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2022年04月26日 06:18 证券日报

  证券代码:605069        证券简称:正和生态       公告编号:2022-015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每股分配比例,每股转增比例

  A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每10股转增3股。

  ● 本次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每股分配(转增)比例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转增)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 本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简要原因说明:无。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21年度合并口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7,710,437.09元,母公司净利润71,807,456.12元。经公司董事会提议,公司2021年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及转增股本。本次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如下:

  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截至2022年4月26日,公司总股本为162,844,444股,以此计算共计拟派发现金红利32,568,888.8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滚存至下一年度。本次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占当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24%。

  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以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截至2022年4月26日,公司总股本为162,844,444股,本次转增后,公司的总股本为211,697,778股(最终准确数量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实际登记确认的数量为准)。

  如在本方案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因回购股份/股权激励授予股份等致使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每股转增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和转增总额。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对外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2022年4月25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意见

  经审议,我们一致认为公司提出的《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符合《公司章程》、《上市后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等文件的规定,公司此次现金分红方案符合公司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能够兼顾股东合理的投资回报和公司的可持续、稳健发展,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行为。

  (三)监事会意见

  2022年4月25日,公司召开第四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监事会认为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是符合公司现阶段的盈利水平、监管机构对公司的要求、投资者合理回报的预期,有利于公司中长期战略实施落地。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三、相关风险提示

  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综合考虑了公司发展阶段、盈利水平、投资者合理回报、现金流状况及未来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长远发展。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5069          证券简称:正和生态       公告编号:2022-017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的相关企业会计准则而进行的相应变更,不涉及对以前年度进行追溯调整,不会对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表产生影响,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一、会计政策变更情况概述

  2018年12月7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的通知》(财会【2018】35号)(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新租赁准则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上述规定,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新租赁准则。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因按照国家财政部发布的相关企业会计准则而进行的变更,不会对公司损益、总资产、净资产等产生重大影响,不涉及以前的年度追溯调整,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1、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内容

  (1)新租赁准则下,承租人将不再区分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所有租赁将 采用相同的会计处理,均须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

  (2)对于使用权资产,承租人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内计提折旧。无法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能够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期与租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两者孰短的期间内计提折旧。同时承租人需确定使用权资产是否发生减值,并对已识别的减值损失进行会计处理;

  (3)对于租赁负债,承租人应当计算租赁负债在租赁期内各期间的利息费用,并计入当期损益;

  (4)对于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承租人可以选择不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并在租赁期内各个期间按照直线法或其他系统合理的方法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2、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新租赁准则的相关规定,本公司对于首次执行本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首次执行本准则当年年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不调整可比期间信息。执行新租赁准则对2021年期初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影响如下:

  3、其他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自2021年1月26日起执行财政部于2021年度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4号》,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无影响。

  (2)公司自2021年12月31日起执行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5号》“关于资金集中管理相关列报”规定,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无影响。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属于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的实际情况,执行新租赁准则预计不会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相关情况公司已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反映。

  三、独立董事、监事会的意见

  1、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企业会计准则要求而进行的变更,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履行了相关会计政策变更审批程序,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同意公司执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2、监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企业会计准则要求而进行的变更,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的实际情况,执行新租赁准则预计不会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特此公告。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5069          证券简称:正和生态       公告编号:2022-020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15日以邮件形式向全体董事发出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通知,公司于2022年4月25日以通讯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6名,实际出席董事6名。会议由董事长张熠君女士主持,公司监事及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均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充分讨论,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公司董事会同意对外披露与本次年度报告相关的《公司审计报告》及专项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对2021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了总结,公司独立董事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述职,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2021年度审计委员会工作进行了述职。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司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述职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4、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5、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6、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7、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关于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公告编码:2022-015)。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8、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9、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2022年度综合授信额度及提供相应担保事项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1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关于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2022年度综合授信额度及提供相应担保事项的公告》(公告编码:2022-016)。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0、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公告编码:2022-017)。

  1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计提2021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关于公司计提2021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码:2022-018)。

  12、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关于修改公司章程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公告编码:2022-019)及《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3、审议通过《关于修订<独立董事工作细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工作细则》。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4、审议通过《关于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5、审议通过《关于修订<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6、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17、审议通过《关于提请召开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公司将积极启动年度股东大会筹备事宜,年度股东大会具体召开时间及安排,请投资者关注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单独披露的《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通知》。

  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议案4、7、8、9、10、11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官方网站(www.sse.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三、上网公告附件

  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6日

  公司代码:605069                                   公司简称:正和生态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https://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162,844,44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00元(含税),合计分配现金股利32,568,888.8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下一年度。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股本3股,共计转增48,853,334股,转增后公司股本为211,697,778股(最终准确数量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实际登记确认的数量为准)。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所处行业基本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生态景观和规划设计,公司主营业务所属行业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属于生态环境治理行业的细分行业。2019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七部委发布《绿色产业目录(2019版)》,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生态景观、绿色交通、海绵城市、规划设计统筹纳入绿色产业范畴,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的产业,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将有限的政策和资金引导到对推动绿色发展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绿色产业上,服务于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政策。

  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治理环境和不断完善行业秩序,2022年1月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2021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简称“产业报告”)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环境治理营收增速保持在13%以上,2020年全国环保产业营收总额达到1.95万亿元,预计2021年环境治理营业收入规模约达2.2万亿元,我国环境治理行业在“十四五”期间将保持10%左右的复合增速,2025年,环境治理营业收入有望突破3万亿元。

  2020年6月11日,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印发《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35年,通过大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全国森林、草原、荒漠、河湖、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实现根本好转,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高,生态稳定性明显增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产业仍将是我国重点工作。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将“生态环境改善”提升为“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目标”,重点关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和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因此,生态环保行业仍然是我国重点工作,公司所处行业规模快速扩大、参与主体逐步多元化、市场化程度逐步提升,但是仍然具备良好的长期发展前景。

  (二)公司所在行业的主要特点

  1、周期性和政策性

  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业具有很强的公益性特征。通常情况下,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需要由政府主导强制性推动,政府通过制定环保目标、实施标准及相应的资金、政策支持,逐步优化生态环境、行业资源配置,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因而,国家政策对行业有着很强的引导性。

  同时,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具有密切关系。“十三五”期间,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资源耗损和污染积累使得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为了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政府和工业企业等各类投资主体将更注重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同时也有能力加大对生态环保产业的投资,此时行业特点体现出“顺经济周期”的特征。

  “十四五”期间,在国家大力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导致经济发展疲软的时候,为了促进经济复苏,政府也会通过加大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加大生态环境补短板投资来拉动低迷的经济增长,具有综合效益的生态环保产业也将得到大量的资金投入,带动其快速发展,此时行业特点体现出“逆经济周期”的特征。

  总体上讲,目前阶段,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属于“补短板”领域,仍然存在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同时又呈现出国家宏观经济调节的典型周期性工具特征。

  2、区域性和季节性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气候、生态资源条件以及地方政府的投资意愿导致当地的生态环保的需求有明显的差异。我国西部生态脆弱区在自然和历史的双重因素作用下,呈现水土流失、植被覆盖度低和生态承载力下降等问题,多以修复沙化土壤、荒山、内陆盐碱地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主;东部沿海地区基础建设投资规模较大,经济相对发达,高度工业化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较严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及污染治理需求更多,投资规模也较大。南方区域的城市,本身气候条件很好,更多考虑生态系统的功能提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典型如:红树林保护和海岸线生态修复和海洋经济保护。

  由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的工程施工业务多为露天作业,且需要考虑对植物进行多样性配置,受气候和季节的影响较为明显。比如,在我国南方地区需要考虑雨季洪涝对施工进度的干扰;在北方地区,需要考虑低温气候带来的土壤冻结对施工可行性及苗木成活率的影响,因此通常一季度属于北方施工的淡季,也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3、资金和技术密集型

  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业大部分项目采取由发包方按照项目实施进度进行分期付款,项目的经营活动往往占用大量资金。由于项目建设周期以及相应的结算和回款周期较长,需要企业提供相当比例的保证金和铺底流动资金作为项目支持,对行业内各企业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有较高要求。

  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是一个跨多领域的综合性行业,从技术上具有先进性特点。建设方根据地理条件、气候水文条件、植物演替、生物链等,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先进的技术体系开展设计和治理,涉及水文、水利、地理信息系统、水环境、景观、生态、植物等二十多专业,国家强调“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对顶层设计、多专业融合、多环节整合及技术设计方案定制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业行业相比较传统的园林绿化、市政工程,其具有技术先进性、复杂性高的特点。

  (三)公司所在行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作为生态环保投资的顶层设计文件,提出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在一系列政策推动和社会强监管之下,以及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不断提高,地方政府决策层逐步呈现专业化、年轻化、视野开阔,其对于生态环境的政策、行业和技术、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环境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理解持续加深,更加关注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变,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已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时期,具体体现如下:

  1)对生态修复的要求逐步提升,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低碳转型、数字化转型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保护意见”),强调到2035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制度、标准和监测体系全面完善,形成统一有序的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调“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将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带动生态环保产业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延伸服务深度,面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实现全面升级。

  不仅如此,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数字经济时代将加快传统行业往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占比GDP超过10%。《保护意见》也明确要求:“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测信息云平台;完善生物多样性评估体系”,从实际情况看,生态环境领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尚处于起步阶段,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价值都需要以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式体现,数据采集和监测、智能化管理将存在较大的机会。

  2)在项目资金保障方面,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以及加大绿色金融力度

  2021年4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探索将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资源、产业开发项目一体化实施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目前启动第一批36个项目试点,期限为2021-2023年。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投资、设计、修复、管护等全过程,围绕生态保护修复开展生态产品开发、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等活动,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进行全生命周期运营管护。社会资本可采取“生态保护修复+产业导入”方式,利用获得的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或特许经营权发展适宜产业;对投资形成的具有碳汇能力且符合相关要求的生态系统,申请核证碳汇增量并进行交易;通过经政府批准的资源综合利用获得收益等。

  同时,《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也强调,“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设立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

  3)市场需求变化导致参与主体多元化、业务模式多元化,以及市场竞争逐步加剧

  由于客观市场需求发生变化,以及地方政府受到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财政收入预算等软性约束,对于生态环境项目的投入与投融资能力形成短期矛盾,客户更加注重项目的全盘统筹、顶层设计,倾向于建设单位具备“投融资、策划、规划、设计、建设及后期运营”一体化服务能力,随着大型综合类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越来越多,围绕生态环境治理的全产业链的“设计-建设-投资-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

  由于国内基建业务投入持续下降,而国内生态环保重大项目陆续启动,近年来,大型国企、央企加速布局生态环保相关行业,通过多元化业务优势和投融资能力参与项目竞争,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方式从传统的EPC、BOT、TOT、PPP方式,新增了EPCO、F+PPC、EOD等创新的业务模式,逐步变得多元化。

  此外,由于客户对于创新技术的需求,国家对于生态环保行业逐步放开,全球化贸易及整体进程加速,国际团队和国际公司逐步参与国内重点城市的生态环境治理业务,给行业发展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领先的理念。随着国内互联网技术和数字技术逐步成熟,部分通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非行业内的科技企业看到机会,也在加速往数字市政、智慧城市、智慧环境、生态环保领域进行发展,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新的市场需求,同时也会导致行业市场短期竞争持续加剧,竞争格局进一步发生变化。

  4)2022年,公司所在行业周期性特征更加明显,全年的机会和挑战共存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于2022年的总体形势,会议明确“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年12月,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交通、物流、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项目建设”。政府专项债支出整体加快,同时,2022年上半年政府债券加快发行,要求形成实物工作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2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2%,比2021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2021年全年加快7.7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2.5%,加快21.2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2022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良好开局,将对生态环境行业稳健发展以及公司业务稳健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和外部市场环境,从全年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的逆周期性特征有所增加,行业竞争压力将继续增加,行业也将加速调整和升级,公司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共存。

  (一)公司主要业务概述

  公司定位于“生态环境科技运营商”,致力于以智慧生态实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公司以国际领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核心,协同整合“景观-建筑-能源-垃圾-水-交通-城市功能-智慧”专业体系,以“DBIFO(设计-建设-智慧-投资-运营)”为核心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生态环境治理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坚持以技术驱动市场,通过EPC、主动市场推广、与国企、央企合作等方式,取得设计及施工工程合同、建设及运营合同,以此获得收入、利润和现金流,公司通过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等地区的核心城市及资源转型城市,实现企业业务稳健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施工和规划设计两大类,其中工程施工包括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生态景观四类,均属于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模式下的生态系统构建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和经营模式未发生明显变化。公司具体经营模式的介绍,详见公司披露在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指定信息披露网站上的《招股说明书》。

  1)生态保护业务

  公司的生态保护业务是以保护自然资源为目的,通过近自然的生态手段,建立具有保护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的生态系统。产品主要包括生态森林、自然保护区建设。

  公司承接的生态保护项目典型案例,如:大理市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勘察、设计项目。

  2)生态修复业务

  公司的生态修复业务利用人工干预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修复基底、水环境、植被、生物生态链等生态要素,重构生物生境,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恢复生物多样性。产品主要包括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棕地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治理)。

  公司承接的生态修复业务项目典型案例,如: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EPC)。

  3)水环境治理业务

  水环境治理以水体水质改善为主要目标,在确保水质达标的同时,优化、重塑水系网络,增强水安全能力、优化水生态结构、塑造水景观空间等,公司的水环境治理主要包括河湖水环境治理、河湖湿地修复、近岸海域综合治理三大产品。

  公司承接的水环境治理业务项目典型案例,如:广州南沙区灵山岛尖外江生态提升工程、雄安白洋淀唐河入淀口湿地生态保护项目、莆田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湄洲湾北岸段)设计施工总承包(EPC)工程等。

  4)生态景观建设

  公司的生态景观建设业务是以满足公众需求、生态服务为目标,进行公共空间的景观构建,通过多专业融合,将生态理念、新技术、新材料融入到生态景观的规划、设计及施工建设过程。公司生态景观建设的主要技术包括大树栽植技术、垂直绿化技术、边坡绿化技术、盐碱地绿化技术、雨水花园构建技术。

  公司承接的生态保护项目典型案例,如:湖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暨荆州市第一届园林博览会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EPC)。

  5)规划设计业务

  公司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核心,以“共生城市”工作方法,协同整合“景观-建筑-能源-垃圾-水-交通-城市功能-智慧”各系统,对场地空间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解读与剖析,以科学为基础,依托于自有的技术体系,提供可持续发展的顶层规划和各子系统的专项设计。

  公司规划设计业务包括:1)城市设计:城市可持续发展策略、一体化城市设计解决方案、可循环的绿色基础设施综合系统、适应气候变化的韧性设计统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设计、滨水地区城市设计、低影响未来社区开发、低影响休闲旅游策划与规划;2)生态空间规划: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江、河、湖、湿地保护与修复,海岸带保护与修复,多尺度水敏感设计,气候适应性水环境,景观设计、城市开放空间与公园设计,生态森林营建设计,棕地治理与修复;3)生态景观设计:大型园博会、湿地公园、大型科技公园、棕地综合治理、山体修复设计。

  (二)公司的新产品和新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在聚焦核心业务的基础上,持续完善“DBIFO”商业模式,公司围绕主营业务,持续响应客户需求,不断延伸产业链,通过加大新产品投入和调整子公司的业务,持续优化公司的产品功能,提出了“碳中和科技示范区、河湖生态系统构建、海岸线近岸海域治理、城市生态空间、生态管家、生命王国”六大产品体系,其中“河湖生态系统构建、海岸线近岸海域治理、城市生态空间”系在原有业务上强化产品功能,“碳中和科技示范区、生态管家、生命王国”系为了长期改善公司的盈利质量和控制企业风险布局的新业务。

  1)碳中和科技示范区:

  2021年,公司与唐山市开平区政府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将唐山花海打造为以生态休闲与绿色发展为特色的低碳综合转型新样板,推动唐山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碳中和科技示范区由公司新设立的子公司“唐山花海绿色低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接,主要经营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园区管理、招商引资、生态管家、生命王国、文化运营、新能源开发及运营。

  2)生态管家:

  定位为“基于综合环境数据与多维生态信息的智慧生态系统服务平台”,为政府提供环境监测、综合管养、公园服务、生态价值评估、碳汇测算、GEP核算等一揽子、全链条、多模态的综合服务。生态管家由数字科技公司承接,目前的智慧化管理平台、互动景观设备已经在多个工程项目实践,智慧养护平台正在调试和市场推广过程中。

  3)生命王国:

  定位为“链接人-自然-科技的沉浸式自然探索乐园”,以“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理念,包含物种起源、缤纷星球、自然密码和未来世界四大版块。生命王国主题乐园以科技互动的方式展示人、自然、空间共生进化的过程,通过科技手段创造室内外一体化元宇宙未来世界,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行动力。生命王国由产业运营公司承接,目前已经完成项目策划并正在进行IP设计和可行性论证阶段。

  2021年,尽管公司已经启动了上述新产品和新业务的布局,不代表公司在短期会形成相关业务收入或者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商业模式、经营模式发生较大变化,公司上述产品的分析不构成业绩承诺,不属于对投资者独立决策的建议。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东情况

  4.1 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 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438.90 万元,同比增长6.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71.04万元,同比减少2.7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964.89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271.41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3,218.09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达451,377.09万元,同比增长24.81%,净资产198,780.30万元,同比增长47.81%,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184,941.24万元,同比增长52.48%。

  2 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5069                  证券简称:正和生态                公告编号:2022-018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计提2021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相关规定,公司对截至2021年年末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对各类资产的可变现净值、可回收金额进行了充分评估和分析,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由于公司2021年部分项目存在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增加及账龄增长等情况,经过减值测试,公司当期计提信用减值损失-9,322.78 万元,资产减值损失-368.99万元。

  单位:万元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

  1、信用减值损失

  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处理确认信用减值损失,即按照金融工具减值按组合评估预期信用风险和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金融工具,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借记信用减值损失,贷记坏账准备。经测试,2021年度公司计提与转回应收款项减值准备-9,322.78万元。

  2、资产减值损失

  公司按照稳健性原则,根据所处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业的业务特点和资产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合理的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政策。2021年,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相关规定,对存货、合同资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其他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经测试,2021年度公司计提合同资产减值准备-368.99万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为了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2021年度公司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合计 9,691.77万元,减少2021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9,691.77万元。

  四、审批程序及核查意见

  1、董事会会议意见

  2022年4月25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计提2021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董事会认为,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结合公司资产及实际经营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更公允地反映公司报告期末的资产和财务状况。

  2、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

  2022年4月25日,公司2022年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计提2021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是公司本着谨慎性原则,对各项资产减值的可能性、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等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分析,真实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独立董事意见

  经核查,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真实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我们一致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4、监事会意见

  2022年4月25日,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计提2021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监事会认为,公司根据《企业计准则》和政策等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结合公司资产及实际经营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更公允地反映公司报告期末的资产和财务状况。

  特此公告。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5069          证券简称:正和生态       公告编号:2022-016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2022年度综合授信额度

  及提供相应担保事项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2022年度综合授信额度及提供相应担保事项的议案》,为满足公司业务开展的需要,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分公司拟向银行申请2022年度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含),根据各金融机构的具体要求,由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北京汇恒投资有限公司为上述主体申请金融机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匹配的担保措施。

  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公司申请综合授信情况

  公司现有业务具有资金密集型特点,为满足公司业务拓展的需要,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向金融机构申请新增2022年度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含),授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金贷款、非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及商业承兑汇票保贴、保理、保函、开立信用证、票据贴现等授信业务,具体授信币种、金额、期限、担保方式、授信形式及用途等以合同约定为准。

  公司本次申请的银行授信额度,包括对授权有效期内存续到期的银行贷款进行续贷,以及包括可能不直接占用公司征信的银行保函、保理、票据业务,本次新增银行授信额度不超过8亿元,不等于公司的实际融资金额,具体融资金额将视公司运营资金的实际需求来确定,在授信期限内授信额度可循环使用。

  二、担保情况

  (一)担保方式

  2022年度银行授信融资拟采用的增信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保证担保、抵押担保、质押担保、信用担保等。公司、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北京汇恒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他第三方担保机构,将根据金融机构的具体要求,给予上述授信主体提供所需的担保及反担保措施。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北京正和恒基国际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0年1月4日;

  注册资本:2,500万元;

  注册地: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8号楼B座B2101;

  经营范围:工程勘察设计;工程和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城市园林绿化;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咨询;

  近两年财务数据(经审计):

  公司持有北京正和恒基国际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00%。

  2、北京正和恒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注册资本:3,000万元;

  注册地: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8号楼二十四层B2701C-1;

  经营范围: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软件开发;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自行开发后的产品;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自然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工业设计服务;环境监测;专业设计服务;代理进出口;互联网数据服务;智能消费设备制造;智能照明器具制造;环保咨询;环保技术推广服务;规划设计管理;城市公园管理;贸易代理;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制造;

  近两年财务数据(经审计):

  公司持有北京正和恒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00%。

  3、正和恒基(深圳)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8年6月21日;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注册地: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入驻深圳市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

  经营范围: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旅游资源综合开发;自有物业租赁;酒店管理;会议服务;展览展示策划;承办经批准的商务文化交流活动策划;为科技企业提供孵化服务;科技类技术开发;互联网技术应用、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企业活动策划、经济贸易咨询(以上均不含限制项目);国内贸易(不含专营、专卖、专控商品);组织经批准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影视策划;初级农产品销售;休闲农业项目投资(具体项目另行申报);艺术表演场馆经营服务。

  近两年财务数据(经审计):

  公司持有正和恒基(深圳)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00%。

  4、六盘水市正和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8年4月4日;

  注册资本:44,180.45万元;

  注册地: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兴业大厦7层;

  经营范围: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禁止的不得经营;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应当许可(审批)的,经审批机关批准后凭许可(审批)文件经营;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无需许可(审批)的,市场主体自主选择经营。

  近两年财务数据(经审计):

  公司持有六盘水市正和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70%,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5、正和恒基(厦门)滨水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

  注册地:厦门市集美区杏林南路33号五楼584室;

  经营范围:水污染治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水环境污染防治服务;生态恢复及生态保护服务;人工造林;生态资源监测;环保咨询服务;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软件开发;海洋环境服务;水利相关咨询服务;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管理;环境保护监测;专业设计服务;园区管理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城市公园管理;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教育咨询服务(不含涉许可审批的教育培训活动);农业园艺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物联网应用服务;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安装服务;酒店管理;植物园管理服务;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服务;规划设计管理;互联网数据服务;野生植物保护;生态保护区管理服务;人工智能公共数据平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服务;物联网技术服务;市政设施管理;物业服务评估;企业管理;咨询策划服务;住房租赁;工程管理服务;项目策划与公关服务。许可项目:各类工程建设活动;建设工程设计;水利工程建设监理;网络文化经营。

  近两年财务数据(经审计):

  公司持有正和恒基(厦门)滨水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00%。

  6、正和恒基(嘉兴)滨水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21年11月1日;

  注册资本:500万元;

  注册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当湖街道漕兑路33号401室-35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污染防治服务;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服务;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服务;环保咨询服务;生态恢复及生态保护服务;水利相关咨询服务;水土流失防治服务;工程管理服务;规划设计管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城市绿化管理;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林业产品销售;机械设备租赁;劳务服务(不含劳务派遣)(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建筑劳务分包;施工专业作业(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审批结果为准)。

  2021年财务数据(经审计):

  公司持有正和恒基(嘉兴)滨水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00%。

  三、公司履行的审议程序

  2022年4月25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2022年度综合授信额度及提供相应担保事项的议案》,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向金融机构申请2022年度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含),以上授信及担保额度不等于公司的实际融资金额,具体融资金额将视公司运营资金的实际需求来确定,在授信期限内,授信额度可循环使用。

  为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办理融资业务,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长在此额度内行使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如在年中有新增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对新增子公司的授信和担保,也可在上述总额度范围内进行使用。授权期限自本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四、独立董事意见

  经审议,我们一致认为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2022年度综合授信额度及提供相应担保事项,有助于公司业务开展,能够为公司持续经营提供合理的流动性,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为公司无偿提供担保或反担保,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该事项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我们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6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