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陈峰与首席执行官 涉嫌违法犯罪 海航往何处去

董事长陈峰与首席执行官 涉嫌违法犯罪 海航往何处去
2021年09月27日 01:2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董事长陈峰与首席执行官 涉嫌违法犯罪 海航往何处去 

  作者: 陈姗姗

  [ “如顺利完成破产重整,海航将重整拆分为四个完全独立运营的板块——航空板块、机场板块、金融板块、商业及其他板块,各自由新的实控人股东带领前行,相互完全独立。” ]

  9月24日晚,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接到海南公安机关通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海航集团进一步表示,集团及其成员企业运转稳定有序,破产重整工作依法顺利推进,生产经营不受任何影响。

  当晚,海航的员工还收到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就此写的一封信,信中谈到陈峰,以及海航为何走到了这一步。

  陈峰被抓背后

  陈峰是海航集团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海航集团老股东中与已经去世的王健一样占股最多的股东,而谭向东也是老海航人,近年来在海航集团主要负责海外业务。

  从去年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全面协助、全力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后,陈峰已经不再参与海航集团具体业务的管理,因此,海航集团也表示,此次董事长与首席执行官被抓,公司的生产经营不受任何影响。

  在此之前,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已经透露,海航集团重整完成后,老股东团队的股权将依法依规清零。“这既是法治化、市场化破产重整的法律要求,是股东必须承担的基本责任,也是民营企业野蛮生长带来的必然后果。”

  根据海航集团此前披露的股权架构,海航集团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Hainan Cihang Charity Foundation Inc.、12名自然人以及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拥有。其中,分别设立在境内外的慈航基金会和Cihang Foundation拥有海航集团50%以上股份,12个自然人股东持股47.5%,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0.25%。12个自然人股东均为海航集团创始人和高管,其中,陈峰和王健分别持股14.98%,为最大自然人股东。

  海航“一分为四”

  目前,海航所有进入破产重整的公司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时间已经全部出齐(分别在9月27日到9月30日),重整工作只待投票结果。

  虽然重整具体方案还没有披露,但顾刚在近日海航的安全生产经营例会上已经透露,重整后的海航将拆分为四个板块独立运营。

  顾刚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39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在会上,顾刚透露,重整后的海航将拆分为四个板块独立运营。“如顺利完成破产重整,海航将重整拆分为四个完全独立运营的板块——航空板块、机场板块、金融板块、商业及其他板块,各自由新的实控人股东带领前行,相互完全独立,确保各板块各自回归主业、健康发展。”

  经过一系列的“瘦身”,目前海航集团的业务板块已经缩减为四个,分别为:海航航空、航空空港事业部、航空租赁事业部以及非航空资产管理事业部。

  其中,海航航空以*ST海航(600221.SH)为主,主要是相关航空公司资产,目前已经确定辽宁方大为战略投资人,如果重整成功,方大将成为航空板块的控股股东。

  顾刚表示,如顺利完成重整,根据引战条件,海南航空的品牌、注册地及名称将永远不变。相应的,其他各有地方政府参与的所有航司,品牌、名称和注册地也不会有任何变化,将继续为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航空空港事业部则以*ST基础(600515.SH)为主,战略投资人为海南国资企业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发控”),如果重整成功,海发控将成为机场板块的控股股东。

  接近海航重整项目的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金融板块、商业及其他板块将在重整完成后陆续寻找战略投资人。比如另一家进入重整的上市公司*ST大集(000564.SZ)就是商业板块,目前就没有公布战略投资者,会等重整完成后再确定。

  而对于海航集团层面,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如果重整成功,新的战略投资者和不少债权人将成为海航集团的新股东,海航集团将成为一个参股和持股平台,仍在旗下部分板块公司保留一定的股份,并在之后的几年继续偿还债权人同意延期清偿的债务,投资者和债权人也将通过在海航集团拥有的股权价值提升获得收益。

  陈峰事发当晚,顾刚在给海航全体员工的信中谈道:

  “海航集团发展28年,曾经是民企发展的楷模,其间也经历了很多波折,遇到过很多次危机,在波折中,遇到危机时,多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总是化险为夷。在渡过难关,摆脱危机的时候,很多人又丢了初心、忘了使命,总以为故事还可以重复,是上天给了自己机会,总是把因果和自己的冒险经历挂在嘴边。”

  顾刚表示,海航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家天下”的企业了,海航人和我们和现在的海航是一体的。

  “我们要面临最后的大考,过去的海航曾经给太多的机构和个人造成了损失,即将召开的破产重整的二债会是大家的艰难决策,但也是法治化市场化中最差情况下的能有的最好选择。” 他说道。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