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获批!又有重磅产品,9巨头"拔头筹":南方招商鹏华平安银华华泰柏瑞景顺长城海富通国泰,科技股嗨了!

正式获批!又有重磅产品,9巨头"拔头筹":南方招商鹏华平安银华华泰柏瑞景顺长城海富通国泰,科技股嗨了!
2021年05月17日 19:34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正式获批!又有重磅产品,9巨头"拔头筹":南方招商鹏华平安银华华泰柏瑞景顺长城海富通国泰,科技股嗨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众所周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是全市场都看好的中长期投资机遇。基金公司也在拼命“抢地盘”,积极布局相应的科技类ETF,尤其爱掘金港股市场。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继首批恒生科技ETF获批之后,又有三大掘金港股科技类指数产品获批:其中鹏华、景顺长城、华泰柏瑞、国泰、海富通获批的是旗下中证港股通科技ETF;而平安、银华旗下的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ETF获批;招商和南方旗下中证香港科技ETF(QDII)获批。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港股不少科技类上市公司,如“BAT”三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还有美团、快手等投资价值被看好。同时,港股一些资产的风险收益比还是很不错的,逐渐“跌出了价值”,一些优势品种也值得关注。

又来三款布局香港科技股ETF

首批恒生科技ETF尚在发行之中的产品,就又来三款布局香港科技股的ETF的批文。这一波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港股科技股的热情可见一斑。

基金君从业内了解并综合证监会新基金审批进度表来看,目前主要是有三大类科技ETF产品。

第一类是中证港股通科技ETF,目前是鹏华、景顺长城、华泰柏瑞、国泰、海富通旗下合计5只产品获批;

第二类是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ETF,目前有平安、银华旗下产品获批;

第三类则是中证香港科技ETF(QDII),目前招商和南方旗下产品获批。

从上报情况看,这些产品基本是去年6月至9月间上报,而受理时间均为今年的3月16日。

据悉,这类科技ETF主要是跟着标的指数,一般完全被动式指数基金,采用完全复制法,即按照成份股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来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

可以说,因为近年港股市场由于制度优化改革以及直接受益于中概股回归,港股科技股市值市占率不断提升,科技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在此背景下,各大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这些品种的投资机会。

据一位产品人士表示,目前各大基金公司布局这些香港市场科技指数,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关注度高,另一方面也是看准这类产品的未来投资价值。

“港股通中最核心且最具成长性的标的就是科技板块,因此基金公司布局港股科技指数的意愿较高。且国外中概股回归港股市场也基本上是一些科技类公司,未来投资标的也会愈加丰富。”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据了解,目前同一时间报进去的指数产品,如果没有特殊问题就会同一批出来,未来未来同一标的的指数产品都会一起批出来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常见。”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

“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及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ETF有望在上交所上市,中证香港科技ETF或将在深交所上市。”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名字这么接近,区别在何处?

尽管上述获批的几只ETF所跟踪的指数都是投资香港科技股的指数,但在指数编制上还是存在差异。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介绍,恒生科技是恒生公司编制的科技指数,现已推出该指数的股指期货,恒生科技指数也是恒生指数公司三大旗舰指数之一(三大旗舰指数分别是恒生指数、恒生国际指数以及恒生科技指数)。因此,恒生科技指数无论是市场关注度还是宣传力度都非常大,基金公司也都在积极布局。

“另外就是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投资港股的科技指数,中证指数编制投资香港市场的科技指数分为两个,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投资范围是在港股通范围内,而中证香港科技指数可以超越港股通范围的,一些没有QDII额度的基金公司就会倾向于布局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

基金君根据4只科技指数的编制方案整理了相关异同点。

目前,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药明生物、腾讯控股、美团-W、小米集团-W、百济神州-B、京东健康、舜宇光学科技、信达生物、中国生物制药、中芯国际

中证香港科技指数前十大重仓股则为:阿里巴巴-SW、小米集团-W、腾讯控股、药明生物、快手-W、美团-W、京东健康、舜宇光学科技、京东集团-SW、信达生物。

恒生科技指数前十大重仓股:阿⾥巴巴-SW、⼩米集团-W、美团-W、腾讯控股、快⼿-W、舜宇光学科技、京东健康、京东集团-SW、中芯国际、阿⾥健康。

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指数前十大重仓股:⼩米集团-W、舜宇光学科技、中芯国际、美团-W、腾讯控股、联想集团、⾦蝶国际、中国铁塔、⾦⼭软件、比亚迪电⼦。

腾讯控股、小米集团等一些港股科技类龙头公司都出现在上述4大指科技数之中。

一位业内人士表述,根据Wind一级行业分类,恒生科技指数行业分布以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为主,更偏向互联网行业;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行业分布以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可选消费为主,行业包含生物技术、医药、航天、环保等优质“新经济”板块。

从今年以来的行情走势上看,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指数表现较好,截止5月17日,指数微跌0.23%,而对比最近一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以63.84%的表现暂居前列。

港股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虽然基金公司的积极性很高,但是其实港股科技股近期表现非常平淡。

如恒生科技近期走势就是波动较大。

腾讯近一个月来也是走势平淡。

基金重仓股美团-W也是类似走势。

小米和阿里也是一样。

对此,海富通基金基金经理陶意非认为,港股经历了春节后一波幅度较深的回调,我们认为港股一些资产的风险收益比还是很不错的,可以说是逐渐“跌出了价值”。特别有是有很多代表着中国新经济方向的稀缺标的,无论从业绩成长性还是现阶段估值看,还是值得长期配置的。考虑到一些国际关系原因,美国的中概股未来不排除还会继续承压,而对于港股来说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因为如果海外市场继续收紧,那么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概股选择回到港股市场、甚至是国内。而港交所其实也一直在积极准备,一些有代表性的科技公司已经被加入主要指数,明年我们可能会在主流指数中看到更多的新经济元素。

陶意非还表示,从港股公司披露的20年业绩情况看,是基本符合预期的,特别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那些公司,他们对2021年、甚至更长远未来的展望都偏向积极乐观。一些增幅比较快的行业,比如物业等,甚至喊出了“五年收入增长十倍”的目标。另外像新能源、科技、医药、教育等板块依然是强者恒强的增长态势。此外,相比于A股市场,港股、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波动率其实是更大的,指数化的投资方式也是分散风险的一种方式。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认为,全球重视科技研发的国家,其资本市场和科技水平是同步在成长,大国崛起的背后都是科技创新在持续不断地推动,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以及企业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选择拥抱资本市场,同市场一起成长。过去十年,中国已经涌现了一大批全球科技龙头企业,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科技龙头企业在海外上市,但现在已发生了重要转变,随着香港市场中概股回归以及未来诸多独角兽将陆续上市,港股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新经济”的占比越来越高。

国泰基金也表示,港股是一个典型的资金驱动型市场。2021年开年到春节前,南下资金汹涌而入助推港股大幅上涨,尤以恒生科技指数升势最为迅猛。但春节后随着国内流动性紧缩、海外美债利率抬升、国内针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监管密集出台,恒生科技指数回撤较大,港股赚钱效应大幅减弱,南下资金转为观望。经过近几个月回调,预计港股会有底部回升的机会,但风格可能更加均衡,此前被压制已久的旧经济板块或有补涨机会,而超跌的新经济龙头也会迎来部分抄底资金。我们建议关注低估值中字头周期股的反弹、疫情受损本港股的修复。

中期来看,南下资金对港股的配置才刚刚开始,港股资金流入处在初步阶段。根据过去几年公募基金的新发数据,我们推测未来几年至少也有万亿级别资金流入港股。这里还不包括险资、年金等长线资金。

长期来看,我们对港股的新经济变革感到乐观。目前,腾讯、阿里、美团、小米、快手、百度、哔哩等国内新经济龙头已经齐聚港股,港股俨然成为中国新经济桥头堡。

当然,今年港股也有两个利空因素需要警惕:

一个是国家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监管。目前阿里的靴子已经落下,但腾讯、美团等还不明朗。监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可能短期压制科技巨头的情绪和估值。

二个是国内的信用紧缩大环境。今年我们货币政策的定调是“不急转弯”,但终归还是转弯的。最近一些央企、城投的债务风险有所暴露,国内整体信用面环境是偏紧的,这也会通过南下资金传导到港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