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药业募投项目“一波三折”:研发中心项目屡次延期

新天药业募投项目“一波三折”:研发中心项目屡次延期
2021年05月15日 02:51 贝果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集成电路突发重磅利好!如何掘金“后摩尔时代”?五大机构火线剖析(附受益股)

【硬核研报】医疗器械黑马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翻倍!家用医疗设备市场突破1500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物联网龙头迎来黄金十年

【主力资金】“牛市旗手”绝地反击!分析师全线上调9只券商股目标价(名单)

【机构调仓】林英睿、董承非做多这只股!侯昊与两大“牛散”对决1股(附10股名单)

  新天药业募投项目“一波三折”

  本报记者/伍月明/广州报道

  2021年4月30日,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药业” 002873.SZ)公告称,公司在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实施地点不发生改变的前提下,将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时间从2020年12月延期至2021年8月。

  新天药业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专户募集资金按计划已使用完毕,项目后续资金投入将通过公司自筹资金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项目并未如招股书所言,需尽快建设以提升公司中药创新实力,而出现了屡次延期的状况,而新天药业的其他募投项目也均有出现终止或者变更的命运。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延期是否会对原本效益有所影响,其项目建设内容又是否会受到其他终止项目的波及?5月14日,新天药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记者,本次项目延期主要是受2020年的疫情影响,调整计划将有利于公司更好地保证项目高质量完成,不会对公司未来项目效益及长远发展产生影响,“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内容不会受到其他项目的影响。

  研发中心项目屡次延期

  招股书显示,新天药业的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为2700万元,目的在于使本中心成为国内领先的中药提取与纯化技术平台、分析检测技术平台、中药制剂技术平台、初步药效学评价平台、信息平台以及人才培养基地。

  新天药业还指出,近年来伴随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承担的科研项目越来越多,现有的科研设备、设施、人员已明显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因此必须对现有研发机构进行扩充。为今后多研制创新中药奠定基础,需尽快建设。

  然而,记者梳理发现,上述项目建设进度发展较为缓慢,遭到屡次延期。

  2019年1月15日,新天药业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议案》,同意公司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时间从2019年6月延期至2020年12月。

  新天药业对此给出解释,因受到项目建设规划许可、施工方选定、施工许可等环节均有延后的影响,预计无法按原计划在2019年6月完成项目建设。为了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在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实施地点、募集资金用途及投资规模均不发生改变的前提下,结合项目当前的实施进度予以延期。

  根据项目进度表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2700万元,然而,累计投资金额仅为612.68万元。

  2021年4月30日,新天药业称,将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时间从2020年12月延期至2021年8月。截至2020年12月31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2700万元,累计投资金额为2813.32万元,已达到原本的投资总额。新天药业将延期的原因归结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项目施工建设较预期有所延缓,项目的实施主体、实施地点、募集资金用途均未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营产生不利影响,也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对于项目进度以及投资规模的改变,新天药业回应记者,公司在2017年以前对该项目的延期主要是受项目建设资金及具体设计方案优化等方面的影响,从2019年6月延期至2020年12月,该次延期是因公司在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受到项目建设规划许可、施工方选定、施工许可等环节均有延后的影响,导致项目预计无法按既定计划交付使用。2020年12月延期至2021年8月,本次延期是基于外部环境变化导致,因受到疫情的影响,项目施工进度较预期有一定延后,导致无法按既定时点交付使用,故而对项目进行延期处理。

  在投资规模方面,新天药业则回应,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完成度为104.20%。实际投入金额与计划投资总额差异不大,属于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正常范围,该项目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工程收尾阶段。

  部分募投项目变更

  比起延期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新天药业的其他募投项目显然面临更多的变数。

  2017年,新天药业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新天药业将按照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总投资金额分别为7337万元、9958万元、2700万元。

  在其项目概要中,“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作为“新增GMP制剂生产线建设项目”的配套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停止现有提取生产线的运行;“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的建设将满足公司一定时期内业务较快增长的需求;“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投入保证公司不断有新药产品投放市场,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然而,不久后,上述项目便陆续出现变更甚至终止的变数。

  2018年4月3日,新天药业拟暂停以募集资金投资建设在贵阳市乌当区水田镇定扒村实施的“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拟在现有已于2015年10月投入运营的GMP制剂车间(贵州省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天园区高新北路3号)附近重新选择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实施地址。

  2019年1月15日,新天药业终止了上述募投项目“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并将该项目终止后的剩余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新项目“中药配方颗粒建设项目”。此次项目变更涉及金额5838.68万元,占累计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12.88%。

  2019年1月15日,新天药业拟变更募投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实施地点并调整部分建设内容及实施进度。2019年5月31日,新天药业拟将募投项目“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变更后剩余的募集资金4457万元投资于新项目“凝胶剂及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

  实际上,“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终止的原因是因为执行地方环保部门对生产企业燃煤锅炉进行取缔的有关要求。

  对此,新天药业则表示,终止募投项目“新增中药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后,公司通过对原有中药提取生产线的部分技术升级改造,已能够解决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对中药提取生产的产能需求。

  业绩增长缓慢

  新天药业现有药品注册批件32个。从产品对营收的贡献来看,公司现有拳头产品坤泰胶囊、宁泌泰胶囊、苦参凝胶、夏枯草口服液均为国内独家专利品种,四大品种合计销售额占公司收入的95%以上。

  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新天药业的业绩增长较为缓慢。2018年~2020年间,新天药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94亿元、7.73亿元、7.5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71亿元、0.71亿元、0.74亿元。

  从新天药业的营收构成来看,2019年~2020年,新天药业主营业务所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9.91%、99.90%。以产品品类为例,妇科类同期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5.13亿元、5.2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66.35%、69.35%,而泌尿系统类则实现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1.84亿元、1.6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3.74%、21.91%。

  从研发方面来看,2018年至2020年,研发费用分别为0.32亿元、0.21亿元、0.13亿元。而同期销售费用则为3.5亿元、3.8亿元、3.7亿元。

  对于研发支出下降的原因,新天药业曾表示,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与各在研项目所处的研发阶段密切相关,最近三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变化属于正常范围,公司下属各研发平台均按计划推进相关研发工作。

  对于未来提振业绩的计划,新天药业表示,公司目前除深耕中药领域,稳步提升主营业务收入,持续拓宽经营范围外,近年来还通过研发投入及对外股权投资,已基本形成中成药市场稳步增长、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化快速推进、古代经典名方研发紧跟国家产业步伐、参股小分子化药取得重点突破的产业格局。

  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仍然实现了业绩正增长,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6.64万元,同比增长714.6%。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