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峰会】交通银行涂宏:碳中和背景下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思考

【武夷峰会】交通银行涂宏:碳中和背景下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思考
2021年05月15日 09:45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武夷峰会】交通银行涂宏:碳中和背景下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思考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福州5月15日电(张缘缘)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召开,大会以“碳中和·绿色资管”为主题展开多方位交流,共论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交通银行业务总监涂宏主旨演讲中表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碳中和和绿色资管,希望跟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想法。

一是碳中和背景下财富管理市场前景广阔。

首先,碳中和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中国财富持续增长。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这里面蕴藏巨大的财富管理市场。碳中和带来的技术进步使传统行业提质增效,经济增长将推动社会财富的进一步积累。

其次,碳中和会催生大量资金需求,引导金融市场更加成熟。资管市场的成长离不开金融市场的成熟发展,实现碳中和将引导和激励金融体系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绿色投融资活动,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发展绿色金融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绿色信贷余额存量规模占全球第一,占全部国内信贷10%左右。绿色债券只占1%,绿色的股票更少一些。所以碳金融的资金需求发展空间还很大。

最后,碳中和的主题产品日益增加,居民财富管理需求逐步释放。现在我国居民财富需求正逐步释放,以资管为代表的金融市场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资管机构需积极拥抱碳中和市场,丰富产品货架,满足老百姓分享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成果的诉求,实际上国内外都纷纷展开碳中和市场,国内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过去一年也发行ESG绿色产品16支。

二是商业银行财富管理的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商业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理财经验。在四个方面形成比较独特的优势。

第一,资产配置优势。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无论是对利率走势判断还是参与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信用风险的管控等都是我们的传统强项。

第二,渠道优势。依赖遍布于全国乃至全球的网点,交通银行渠道优势比较明显。此外,我们还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在网银手机银行方面可以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形成以网点、渠道、网上网下互相补充的格局。

第三,客户资源优势。财富管理的核心也是资管业务的目标,不管是绿色高净值人群的家族信托还是理财产品都是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所以,服务好客户是商业银行最大的客户优势。

第四,综合化经营优势。商业银行有自己的多牌照,大型商业银行及大行旗下都有租赁、基金、保险、投行、信托。

三是关于资产管理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思考。

第一,交行前年6月13日成立了理财子公司,最近经过银监会批准,获准在筹备合资公司,此后与英国的“施罗德”管理集团成立理财管理公司,“施罗德”是全球比较大的资管机构,在欧洲的碳中和、绿色金融、绿色资管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在资管业务发展中税收、贴息、担保等方面的政策优势,一方面为客户提供收益比较高的产品,另一方面贯彻落实国家绿色金融的发展政策。

理财子公司有四个方面要在碳中和和绿色资管方面要坚持。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正本清源,全面参与“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践行绿色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多元化的隐含绿色金融的投融资服务,提供一揽子的投融资解决方案;二是坚决服务客户,服务老百姓;三是积极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虽然打破“刚兑”风险是由老百姓投资者承担,但是如果理财产品频繁违约,理财产品得不到市场的认同,就会失去市场;四是坚持专业分工合作,信托、租赁、保险、资管等可以用不同金融业态来提供相应的资管产品以及相应的融资渠道,为碳中和和绿色资管提供更丰富更广阔的市场。

本届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

编辑:王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