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高瓴资本重金入驻 曾蒙尘的金斯瑞在细胞疗法的未来还光明吗?

获高瓴资本重金入驻 曾蒙尘的金斯瑞在细胞疗法的未来还光明吗?
2021年05月14日 18:50 财经网

原标题:获高瓴资本重金入驻 曾蒙尘的金斯瑞在细胞疗法的未来还光明吗? 来源:新浪医药

今日,高瓴资本砸下重金买下金斯瑞及其多家子公司股份引发强烈关注:

1、19.21亿港元认购金斯瑞5%股份

金斯瑞今日将向高瓴资本发行约1.03亿股新股,占扩大后股本约5%。认购价为每股股份18.658港元,认购价为约19.21亿港元。

2、11.53亿港元买下金斯瑞控股股东3%金斯瑞股份

同时,金斯瑞控股股东GS Corp以每股18.658港元,向GNS Holding出售6178.91万股股份,占已扩大后股份约3%,即认购价约为11.53亿港元。据悉,高瓴资本为GNS Holding的唯一投资管理人,由此算来,高瓴资本总共砸下约30.74亿港元,拿下金斯瑞生物科技8%的股份。

3、11.65亿港元投资金斯瑞蓬勃生物

同日,金斯瑞旗下金斯瑞蓬勃生物(Probio Cayman)迎来A轮融资,本轮融资前,金斯瑞蓬勃生物估值7.3亿美元。

高瓴资本认购金斯瑞蓬勃生物A轮融资总投资额1.5亿美元(即11.65亿港元)的A类优先股。

金斯瑞蓬勃生物为金斯瑞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于2021年5月7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获豁免有限公司。Probio集团提供抗体药物发现、临床前抗体药物开发、抗体药物临床开发、临床前质粒及病毒开发以及质粒及病毒临床开发等五大类综合服务。

4、23.3亿港元入主传奇生物

同日,金斯瑞生物的非全资附属公司传奇生物与高瓴资本订立认购协议,据此,传奇生物同意:

高瓴资本购买20,809,850股传奇股份,总代价为3亿美元(约23.3亿港元);

传奇生物向高瓴资本发行传奇认股权证,可向传奇生物认购及购买最多合共10,000,000股传奇股份,总行使价为200百万美元(约0.155亿港元)。

据悉,认购完成后,金斯瑞生物于传奇生物的股权将摊薄至58.31%。

由于高瓴资本优秀的投资战绩,此次不仅强势买入金斯瑞母公司,还买入了两家子公司,瞬间刺激资本市场热情。受此消息影响,金斯瑞瑞生物科技今日股票瞬间飙涨,截至今日收盘,大涨21.69%。

蒙上阴影的金斯瑞

金斯瑞被称之为“全球基因合成之王”,旗下传奇生物是专攻CAR-T细胞免疫疗法的跨国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

资料显示,基因合成服务是一项代工服务,仪器和技术虽然复杂,但利润较低,早期金斯瑞生物的基因合成业务对投资者并不具有吸引力。

直到2016年,传奇生物研发的CAR-T疗法在8位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身上取得了100%的有效率,而这项结果也让传奇生物2017年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一战成名,2018年更是斩获了国内首个CAR-T临床批件。金斯瑞也因此迎来高光时刻。

此后,传奇生物在CAR-T领域的突破还获得了强生集团旗下杨森公司的青睐,双方达成全球合作,共同开发和推广该药物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患者。

紧接着,2020年6月5日,传奇生物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受细胞免疫治疗产业近年来在全球发展迅猛的趋势影响,传奇生物开盘大涨至37美元,涨幅高达60.87%,受到资本热烈追捧,金斯瑞与传奇生物一时风光无两。

然而就在传奇生物与金斯瑞高歌猛进的时候,一则爆炸消息传来:

2020年9月22日,金斯瑞生物公司负责人章方良被爆出涉嫌海关缉私检查案,消息一出,瞬间引发轩然大波,金斯瑞随后股价闪崩,跌幅最高超过25%,市值损失约53亿港元。

由于章方良同时兼任其子公司南京传奇首席执行官,受此牵连,传奇生物股价当即同样大跌14.06%。(新闻回顾:《风口浪尖的金斯瑞,背后的CAR-T江湖暗流涌动》)

在这样的爆炸新闻下,金斯瑞生物科技与南京传奇的发展似乎蒙上阴影,低调了许多,如今伴随着高瓴资本强势入驻回归到大众视线,未来金斯瑞生物科技将如何发展,新浪医药将持续关注。

扒一扒细胞疗法

在此,我们扒一扒金斯瑞生物科技与传奇生物背后的细胞免疫疗法及CAR-T疗法。

细胞免疫治疗是一种将免疫细胞注入患者以治疗癌症的免疫疗法。通俗来讲,这种原理就是类似于“靶向杀伤癌细胞”,避免了对正常细胞和组织的损伤,来规避目前癌症治疗手段的弊端,因此,有人将其称为“未来癌症的终结者”。

准确来说,细胞免疫治疗可分为非基因改造及基因改造的细胞产品。

其中,活化的自体淋巴细胞(包括Immuncell-LC™和EAL®)属于非基因改造的细胞免疫疗法,可用于早期恶性肿瘤患者,以防止接受手术治疗后复发。对于无法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其亦可以与其他类型的治疗(例如化疗)一起使用。

而如今大放异彩的CAR-T疗法,则属于基因改造技术路线。由于CAR-T疗法近年来在血液肿瘤领域大显神通,所以全球资本迅速集中到这个赛道,许多企业投身其中,目前已有多个临床成果问世。

据悉,截至目前,全球共有5款CAR-T产品获FDA批准上市,分别为BMS旗下Celgene的Abecma,靶向BCMA;其余4款分别为BMS旗下Juno Therapeutics的Breyanzi,以及吉利德旗下Kite制药的Yescarta和Tecartus,还有诺华的Kymriah,这4款产品均靶向CD19。

而在国内,曾经因“魏则西事件”一夜入冬的细胞免疫治疗,近年来也随着理论和技术的进步,陆续迎来政策解禁信号,涌现出大批优秀企业和临床成果。

在产品领域上,作为基因改造技术路线的大热门,目前我国已有多款CAR-T疗法进入临床,并且已有产品进入行政审批阶段,意味着我国CAR-T产品即将迎来“零的突破”;作为非基因改造技术路线的代表产品,永泰生物近期宣布,核心产品EAL®目前临床进展顺利,最早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进行中期数据分析,并进入到药品上市的研讨阶段。

而在资本市场上,传奇生物(LEGN)、永泰生物-B(6978.HK)和药明巨诺-B(2126.HK)三家细胞免疫治疗企业领头羊这两年已经先后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及港股。

毫无疑问,国内细胞免疫治疗产业爆发在即。然而繁荣背后,仍然充满隐忧与挑战。

靶点扎堆,CAR-T赛道迎来竞争红海

据悉,细胞免疫治疗距今经历了30余年的发展历程,CAR-T、TCR-T、TIL、CAR-NK等多种类型的细胞疗法在全球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其中CAR-T宛如一匹黑马,发展迅猛,我国也有一大批企业加入其中。

但大热门的背后,也意味着这个赛道拥挤空前。据悉,目前中国CAR-T的临床试验数量已超过美国,处于“井喷”状态,并且研发靶点同质化严重,场内厮杀格外惨烈。

中国目前已注册的血液瘤CAR-T试验靶点分布

(资料来源:Clinical Trials)

可以看到,我国CAR-T细胞治疗的临床试验主要集中在CD19、BCMA等靶点。其中,南京传奇的主要CAR-T产品为BCMA靶点。

其中,据Clinical Trials统计,涉及CD19靶点的试验有175项。涉及BCMA靶点的试验有43项,其中27项临床试验使用BCMA CAR-T作为唯一疗法。

此外,目前CAR-T-BCMA疗法面临的竞争除了来自同类产品,还有双抗和ADC等治疗手段。据悉,此前Autolus和Gilead两家公司都出于竞争原因,在2019年停止研发其CAR-T-BCMA细胞疗法。

很显然,在研发管线严重拥堵的竞争态势下,掌握核心技术、多靶点、差异化布局成为未来企业生存战的关键。

在这样的态势下,作为手握国内首个CAR-T临床批件,曾经依靠CAR-T疗法一战成名的传奇生物以及金斯瑞,在迎来高瓴资本的强势入驻后,未来将如何发展,新浪医药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