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高端制造行业事件点评:政府加快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

川财证券--高端制造行业事件点评:政府加快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
2021年05月13日 14:0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川财证券--高端制造行业事件点评:政府加快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通信世界网5月11日报道,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联合召开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部署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出席会议并讲话。

  辛国斌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L2智能网联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15%,但还需要从关键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法规完善、商业模式探索等方面协同发力,加快形成产业竞争优势。

  辛国斌要求,充分认识此次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着力提升协同发展水平,推动取得预期成效。一要加强产业发展协同,坚持“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战略定位,协同推进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并行发展,加速规模化商用进程。二要强化试点示范协同,深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工作,加强智能化基础设施和“车城网”平台建设,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测试和应用场景。三要做好标准法规协同,将试点经验成果固化成技术标准,推动地方先行先试立法探索,为智能交通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辛国斌强调,协同发展试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安全等问题,加大相关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和安全监管力度,保障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点评我们认为:1.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是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物,我国智能网联技术发展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智能网联汽车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要依托AI、大数据、信用通信等新兴技术,根据NHTSA对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划分,按照自动车载系统满足无驾驶人下操作的功能标准可以分为辅助驾驶(L1)、部分自动驾驶(L2)、有条件自动驾驶(L3)、高度自动驾驶(L4)、完全自动驾驶(L5)。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吉利、长安、威马、比亚迪、小鹏等国产汽车品牌均能够实现L2级汽车量产,2020年L2智能网联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15%。

  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感知技术如高精度的地图和传感器技术等、信息交互技术如V2X通信技术等。感知技术+信息交互技术结合自动驾驶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关键。

  我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与传统车企积极合作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百度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里程数超过1000万公里,获得智能驾驶专利2900件、测试牌照221张;阿里从云控平台、智能感知基站、协同计算系统三个层面积极推进,打造车路协同,联合上汽成立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智已汽车;除此之外腾讯注资蔚来、华为合作北汽蓝谷推出阿尔法S落地,都体现出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2.智能网联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的确定,有利于推动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示范测试是智能网联汽车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关键步骤。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受制于城市建筑、道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数字化程度。此前我国智能网联试点主要是在封闭区域、封闭道路,协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试点推行,体现我国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和落地的决心和实际行动。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主要由“一平台、两基础、多应用”三大部分组成。“一平台”主要指车城网平台。车城网平台是以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为基础,汇聚城市道路、交通、汽车、公共设施、市政设施、地理信息等动态和静态数据,建设开源开放、支撑多类应用。“两基础”主要包括感知基础设施和网络基础设施,对数据进行搜集。整体来看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相对复杂,属于新兴事物,设立试点城市,有利于扩大试点测试范围,摸索、总结发展智慧城市与智慧网联的经验。政策对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的引导与支持有利于将试点中经验总结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标准,相关法律试点推行为智能网联商业化落地提供了法律保障。

  投资建议参照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以及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的关注重点,我们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的核心围绕高精度地图、V2X通信技术、自动驾驶等关键环节展开。我们建议关注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概念标的:高新兴德赛西威中科创达移远通信广和通兴民智通四维图新等。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不及预期风险;经济和安全制约风险;政策变动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