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快递员、送餐员等八大群体找“娘家” 宁波推进新业态领域工会组建

为快递员、送餐员等八大群体找“娘家” 宁波推进新业态领域工会组建
2021年05月13日 10:30 新华网

原标题:为快递员、送餐员等八大群体找“娘家” 宁波推进新业态领域工会组建 来源:宁波日报

  从“车轮上的工会”到“舌尖上的工会”,从“工创家+”到“快递小哥之家”,把组织机构建到身边,把服务送到身边,把更多原本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的物流货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娘家人”怀抱,在昨天举行的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上,来自宁波的探索和经验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振华的肯定,并提出要总结推广宁波相关行之有效的做法。

  宁波市总工会组织人事和基层工作部部长王道告诉记者,通过坚持系统推进,强化服务保障,我市正持续深化八大群体(物流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入会。仅今年以来,全市就新建工会649家,发展会员4.5万人,累计组建工会组织1.9万家,发展会员286.2万人,其中,我市发展八大群体会员达到5.5万名。

  记者了解到,伴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蓬勃兴起,包括物流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在内的新业态从业人员数量激增。这些职工流动性大、组织性弱、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权益维护困难成为他们面临的共性问题。“这正是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将更多新业态职工纳入工会组织的初衷,我们希望能让他们真正觉得有组织、有靠山。”王道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入会,全市工会正按照无缝隙、网格化动态管理方式,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一企一档”,重点聚焦“三新”领域特别是八大群体集中的企业工会,同时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网上建”等多种方式,在市级层面组建快递、货运、房产中介、医院护理等行业工会组织,创新“车轮上的工会”“舌尖上的工会”等模式,把工会组织建在集聚区、建到产业链、建到新业态职工身边。同时,宁波市总工会通过“甬工惠”APP、微信公众号等掌上渠道,不断打通灵活就业的从业人员网上入会的门槛。同时,我市通过积极凝聚合力,推动建立“财政支持、工会配套、会员自缴”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在八大群体服务会员项目经费上实现重大政策突破。

  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新业态领域工会的组建,也将帮助新业态职工对接更多的技能培训、素质提升资源,促进新业态职工可以向更为职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记者周琼 通讯员王志勇)

责任编辑:张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