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美元10日达:制造“中国产品”新曲线

5美元10日达:制造“中国产品”新曲线
2021年05月08日 00:58 贝果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5美元10日达:制造“中国产品”新曲线

  本报记者/李立/义乌/杭州报道

  家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伊内丝在家动动手指,在速卖通下单了一款ANLAN美容仪,十天之后就收到了货;几乎和她同一天下单的法国小伙文森特入手了WEST BIKING最新款的骑行手套,从中国义乌发货到他手里只用了一个星期。菜鸟网络正在挑战疫情之下物流业的新问题,如何用极致速度、合理价格让全球消费者享受到“江浙沪包邮”的购物乐趣:“5美元10日达”应运而生。

  在西班牙、法国、荷兰、俄罗斯等国家,菜鸟提供的“5美元10日达”实现了在10个工作日内,将中国商家的产品从国内送到海外,大大缩短了“中国制造”抵达欧洲的时间,掀起了购买“中国产品”的新风潮。

  疫情红利

  作为新兴的贸易业态,跨境电商成为疫情之下的黑马,进出口贸易额疫情期间不降反升。

  公开数据显示,在2020年与20201年,疫情在全球直接带来的线上贸易增量将超过2000亿美元。据海关初步统计,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进口0.57万亿元,增长16.5%。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达24.5亿票,同比增加63.3%。

  4月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测算2021年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出口2808亿元,增长69.3%。

  调查显示,疫情期间超过80%消费者进行过线上购物,以美国为例,2020年第一季度,电商渗透率接近翻倍,实现了过去十年的渗透率增长。与此同时,欧洲消费者正在越来越习惯速卖通上的中国产品,尤其是带有“10-day delivery”标签的商品更是受到西班牙、法国、俄罗斯等国家消费者的欢迎。

  “疫情对跨境电商市场造成的影响分成了几波,最开始海外消费者待在家里,手里还有一些存款和结余,就会购买商品,那一段时间我们的销量非常好,大概是5~6月,到9~10月开始出现下滑,到11~12月再次爆发,之后逐渐稳定期。” ANLAN品牌负责人陈姝仪告诉记者,整体五六月国际物流确实是一个困难期,当时全球疫情严重,因为船只、航班的各种问题,货物很难从中国发出,就算到了海外也很难完成通关清关。

  真正的变化是从去年七八月开始的,陈姝仪注意到,菜鸟开始上线“5美元十日达”,事情有了变化。“5美元十日达”成了ANLAN开拓西班牙市场的重要助攻手。“没使用这个产品之前,西班牙的体量只占全店5%,到了2021年,西班牙的份额已经超过了10%~12%”,“西班牙、法国的消费者非常注重服务,他们甚至会在写好评时特别提到物流体验,哪天下单哪天收货,是非常不错的物流体验”。

  在疫情中寻找红利的,也包括像WEST BIKING这样主营户外用品的商家。

  去年疫情突然暴发,户外运动用品市场却格外火爆,特别像WEST BIKING销售的骑行装备、自行车配件等增长迅速。“2020年公司销售额增长100%,今年预计能够再次翻番,年销售在数百万美元。”公司总经理陈荣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疫情后海外消费者也在发生改变,”WEST BIKING速卖通平台负责人三三发现,之前他们的耐心会好一点,更追求性价比,当下除了商品质量,物流时效也是海外消费者选择商品时的重要参考。“现在更在乎购物体验,包括物流时效、收货体验,甚至对品牌也会有更大的倾向性,更希望购物的各方面得到保障。”

  极致网络

  “5美元10日达”在疫情下的欧洲有没有竞争力,家住法国南部小城科利尤尔的小影告诉记者,“会有吸引力,毕竟是从国内发”,以往她在淘宝上都是下一批单,凑齐首重选择EMS。作为“性价比之选”,EMS首重155元人民币(约24美元)/每公斤,以前最快是5天能到,但疫情后都是十天左右。

  菜鸟网络AE物流事业部的唐国华做过测试,寄一个芯片到西班牙,芯片很小薄薄一张纸,DHL花了50美元5日达。菜鸟想做成的“5美元10日达”,必须是极致信价比、极速达,还要最大限度地为速卖通上的商家创造便利。

  “国际物流市场长期被FedEx、UPS、DHL等海外公司主导,价格贵、成本高、服务体验差,例如0.5公斤的包裹从上海送抵伦敦一般需要5天,美国联邦快递收费100美元,商品的售价可能只有20美元,”唐国华告诉记者,最典型的例子是手机壳从国内送到俄罗斯,仅物流成本就10元人民币,比手机壳还贵。有商家一个月光邮费就花掉10万元,表示很难接受。

  表面上看“5美元10日达”最终呈现是物流产品,背后做支撑的则是菜鸟多年来精心搭建的跨境包裹网络。唐国华介绍,跨境包裹服务的对象主要是那些长尾商品、轻小件商品,能够给它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它通过单点的接入就能够服务全球的消费者,就像中国的快递网络“的四通一达”。

  “近年来,菜鸟在底层和基础设施层面上大力投入,包括核心物流枢纽的建设,大量布局海外仓,自建eHub物流枢纽,依托海外仓在全链路提供的服务,继而提升了跨境物流效率。” 菜鸟网络总裁助理、速卖通出口物流事业部总经理熊伟表示,“5美元10日达”的实现,背后包括了数字关务、干线包机、智能合单等多项物流领域创新。

  跨境包裹网络目前服务的主要是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Lazada等阿里体系内的跨境电商平台。截至2020年,菜鸟跨境包裹网络日均运送包裹量已超过400万个。在跨境包裹这个细分市场上,已经成为与国际三大巨头(UPS、FedEx、DHL)比肩的规模。

  如何在巨量的包裹量下更有效率地搭建物流网络,“菜鸟扮演的角色更像一个组织者,除了在核心节点上自建,更多是在ABCD段广交朋友,让物流网络更具弹性和稳定性。”唐国华解释。

  复杂链路中ABCD段的精细化运营就是重头戏:A段,菜鸟完成从商家仓揽收,经过调拨、分拨,运送到干线交接仓;B段干线完成中转和调拨,从不同口岸通过菜鸟运输到菜鸟在海外的物流枢纽;C段,从菜鸟货站提货完成清关后,菜鸟通过当地组织的卡车网络将货物送到不同目的国;D段,菜鸟再将货物交接给不同的末端合作伙伴,完成末端配送。

  “菜鸟不可能独自做完所有事情,而是做一个有效的组织者,通过优化方案,从ABCD每一个节点上要效率,通过运营的提升,再加上科技、智能算法的加持使整张网络大大提速。”唐国华表示。

  增长曲线

  物流正在成为跨境电商下一步的竞争焦点。

  调查数据显示,疫情后全球消费者对确定性的需求提升,物流成为关键要素。63%的消费者表明,配送到家是选择线上购物的核心原因;80%的受访者认为物流体验对于选择是否线上购物至关重要;其中,67%的美国消费者期待包裹当日、次日、隔日达。

  “国内一些偏远的城市快递也差不多要10天,但通过速卖通和菜鸟,10天已经可以把货送到俄罗斯或者西班牙了。” 汇益贸易总经理邱娟从事国际贸易多年,2016年开始在速卖通上销售男女是内衣,因为疫情影响,2020年全年80%销售增长虽然看起来还算不错,但实际是低于预期。她认为,今年肯定会比去年更高,公司预计能保持100%的销售增长。

  作为资深外贸人,邱娟提到,受制于物流时效问题,早年的外贸服饰行业,往往是“夏天买冬天的衣服,冬天买夏天的衣服”。邱娟印象里最深刻的一个差评就是因为“实效”,对方收到货说“女朋友的尺寸不合适”,有时继续追问,对方的回答搞笑又真实,“时间太久了,我女朋友都换了一个了”。

  邱娟也测算了几种物流形式的成本,菜鸟提供的10日达类产品会比此前使用的海外仓模式,或者通过货代公司、物流服务商更加经济实惠,尤其是海外第三方物流提供的尾程价格也非常高。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10日达的时效甚至跑赢了服务商的海外仓,曾经遇到有用户同时下单了海外仓和10日达,结果是10日达先到。一调查才发现,“海外仓的工作人员大都是本地人,跟着当地的工作节奏走”。

  但是消费者却一点也不想等,没有确定性的物流服务很难有真正的竞争力。菜鸟预计像这样的5美元十日达的服务,会越来越成为整个行业的主流标准服务。

  “消费者对物流的期待是没有终点的,始终会希望你做得越来越快,价格越来越便宜,最终达到一个极高的性价比,”在唐国华看来,疫情对线上消费的积极影响,今年至少再持续一年,中国产品的上扬曲线才刚刚开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