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采取行动,澳大利亚经济或损失5426亿!澳媒:没有实际影响

中国采取行动,澳大利亚经济或损失5426亿!澳媒:没有实际影响
2021年05月07日 18:01 金十数据

得益于中国需求的提振,有着“坐在矿车上的国家”、“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手持麦穗的国家”之称的澳大利亚才能保持近30年经济连续增长的神话,才能在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成为唯一未出现衰退的西方发达国家,当时该国所有言论都在说:澳大利亚之所以幸运全靠中国。然而,如今频频对华采取错误行动的澳大利亚好日子到头了。

中国采取行动之后,澳媒:没有实际影响!

5月6日,中国发改委发布一则声明表示,基于澳大利亚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决定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的一切活动。

中国做出这个决定并非无来由的,在过去短短半个月内,澳大利亚以各种莫须有的理由三次插手破坏中澳合作:4月21日,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中国“海外基建”计划的协议;5月2日,澳大利亚重新审核租借给中企的达尔文港99年合约;5月5日,澳大利亚重要人士呼吁取消2011年西澳对华合作协议。

对此,在做出上述决定后,中国方面进一步回应道,中澳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相互尊重和良好互信是各国间展开对话和务实合作的前提,但这段时间来澳方所作所为,让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的、正当的反应,澳方必须对此承担所有责任。同时,中方敦促澳方立即回归理性、纠正错误,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然而,5月6日澳媒发文表示,中国此举没有实际影响,只是一种“走过场”。澳洲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史鹤凌也声称,这个停止对话机制只是一个“表象性”的东西,实际上现在中澳关系已经是降到最低点了。

10次求和未果!澳大利亚或将损失5426亿

对于这番说辞,澳中商会主席戴维·奥尔森(David Olsson)听不下去了,称随着中国消费者转移到别处,这将对澳大利亚造成影响,进一步削弱与中国做生意的澳大利亚公司的信心。

事实上,在澳大利亚一系列错误行动下,2020年澳大利亚对华的货物出口额仅为1480亿澳元,同比减少了60亿澳元(约合300亿元人民币);同年中企在澳投资额从2014年的峰值165亿澳元缩减到10亿澳元,暴跌约93%。

此前澳洲高校一项建模数据也指出,若中澳贸易减少95%,澳洲的损失将占GDP的6%,约为840亿美元(约合5426亿元人民币)。环球时报指出,现在中国这一记重锤,打得澳大利亚措手不及,该国对华贸易有可能“全军覆没”。

虽说6日澳贸易部长特汉称中方的决定“令人失望”,但随即补充称,澳方“仍对举行对华对话和接触持开放态度”。据统计,去年以来,澳大利亚9次对华发出“求和”信号,加上这次,已经是第10次了。那么,在中国的正式行动之后,光说不做的澳大利亚还有机会力挽狂澜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澳大利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