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清单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送走了第一波旅游热潮后,“史上最热的五一黄金周”已经在路上了。

据支付宝开放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需求或迎来强劲复苏,节前出游相关服务的搜索热度攀升,“酒店预订”、“景区门票”相关搜索量相比去年分别暴涨8倍和15倍。携程旅行网也发布预测报告显示,机票、门票、酒店等预订量已显著超过2019年同期,全国客流量将达2.5亿人次。

“五一”小长假来临,“去哪儿旅行”自然是令人头疼的话题,而如何避开人潮汹涌的客流,独享一片清净和闲淡,更是让人伤透了脑筋。

为此,澎湃新闻私家地理栏目以“山”、“海”、“古镇”为主题,为读者朋友们制作了三份目的地清单。不想“人从众”,那么不妨去看看这些人少景美的宝藏目的地吧!

江苏·穹窿山

虽然苏州的山在全国,比不上小桥流水、古镇园林来的知名,但不得不多说一句,苏州真的有山。

穹窿山位于苏州吴中区西北部,主峰箬帽峰海拔341.7米,为太湖东岸群山之冠,苏州市最高峰。因山形“四周隆起,中间下垂”,形似穹窿而得名。

苏州穹窿山。视觉中国图
苏州穹窿山。视觉中国图
苏州穹窿山。视觉中国图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穹窿山的确是个人杰地灵之地。传说大军事家孙子隐居在此,并写出了中国历史第一部兵书《孙子兵法》十三篇。西汉名臣朱买臣年轻时曾在此砍柴、读书。抗金名将韩世忠与部下更相聚于此观景赏月。

进入山门后,还可以看到一条登山小道,被当地人称为“乾隆御道”,传说乾隆皇帝六次上穹窿便是由此上山。

传说,古代大军事家孙子隐居在此。视觉中国图
传说,古代大军事家孙子隐居在此。视觉中国图
传说,古代大军事家孙子隐居在此。视觉中国图

穹窿山植被保存极其完美,一条全长12公里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直达山顶,拾阶而上,一步一景,或苍松翠竹,或泉水潺潺,环境极为清幽静谧。在穹窿山的北麓山腰,有一座隐秘在茂密森林中的古寺——宁邦寺。据史料记载,该寺始建于梁代,元末被毁,到明代永乐年间始得复建,万历年间重修。在唐以前,该寺称为“海云禅寺”,宋代抗金名将韩世忠的部下在此剃发隐居参禅后,被赐额“宁邦禅院”。这“宁邦”二字,就是“安宁之邦”的意思,希望国家可以和平安宁。

宁邦寺 资料图宁邦寺 资料图

宁邦寺内拥有长18.8米,高3.8米的江南地区最大的唐彩大卧佛。山顶的宁邦精舍,海拔为288米,是观太湖美景的最佳位置,舍内还设有茶室,可供游客品茶观景。经过修复扩建后,如今这座昔日的深山古庙已然成为了穹窿山景区的一大亮点。

浙江·神仙居

在浙江,绮丽的山峰随处可见,但神仙居独特的地貌,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神仙居位于浙江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又名韦羌山,是括苍山第二高峰大青岗的余脉。当地人说,“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天姥”正是此处,因此也曾叫作天姥山。

神仙居,也曾叫作天姥山。

神仙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集群。所谓流纹岩,就是火山喷发时的岩浆、火山灰等在流动过程中冷却而形成的岩石。这些岩石经地壳抬升,断裂切割,崩落垮坍,风化剥蚀,最终形成叠峰、石门、锐峰、独柱、洞穴、峡谷和瀑布等壮阔景观,令人叹为观止。

神仙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集群。

而更让人称奇的,是神仙居石壁上神秘的“天书蝌蚪文”,形似日、月、虫、鱼等奇异图案。对于这些蝌蚪文,甚至有《古谣谚》曰:“夏禹所践刻此壁。”2017年,央视《地理·中国》栏目摄制组带领地质专家前来仙居考察,通过近距离拍摄和分析,初步证实“蝌蚪文”也是一种地质演变的神奇现象。

地质演变的神奇现象。

除了雄伟壮美的奇峰异石、千姿百态的山间瀑布,神仙居还以“烟霞”而闻名。空山新雨后,蝉翼般的白雾从山谷升腾而起,缠绕在密林间,群峰忽隐忽现,云蒸霞蔚,叫人难以分辨是身处人间还是在仙境。

神仙居的烟霞美景。

(延伸阅读:神仙居,一场自然洗心之旅)

浙江·天台山

浙江天台山的成名离不开国清寺,这间寺庙因造型古朴,环境清幽,风景秀丽,走红于网络,几乎掩盖了整座山的名气。而在浙江众山中,天台山的魅力的确被低估了,除了佛门古刹,这里秀丽的山水,也令无数文人骚客为其倾倒。

国清寺。视觉中国图国清寺。视觉中国图

东晋文学家孙绰曾在《天台山赋》中描绘道:“天台山者,盖山岳之神秀者也”,“穷山海之瑰富,尽人神之壮丽矣”。天台山的自然景观得天独厚,奇石、幽洞、飞瀑、清泉、古木、名花遍布其中。尤其是广布千米高山的云锦杜鹃,面积近300亩,树龄大多在400年至1000年之间,树干如铁,虬枝如钩,枝繁叶茂。 每年5月,云锦杜鹃花树争相竞放,一团团淡红、嫩黄的,远远看去,似锦若霞,十分艳丽。另外,这里还有大灵猫、 苏门羚、云豹等珍稀野生动物,天台山是天然的植物园和动物园。

国清寺的镇寺之宝——隋代佛塔。视觉中国图国清寺的镇寺之宝——隋代佛塔。视觉中国图

除此之外,石梁飞瀑也是景区内一大奇观。在崇山翠谷之中,一石横跨天际,飞瀑历经三折穿梁而过,从40公尺高的悬崖奔腾而下,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石梁飞瀑的右下方有下方广寺又称古方广寺,保存着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东晋时期楠木雕刻镀金五百罗汉像,弥足珍贵。石梁飞瀑景区还是中国第一部武打片《少林寺》、《射雕英雄传》等多部影视片的主要拍摄地。

石梁飞瀑

古方广寺

另外记者也注意到,4月27日,日本知名度假酒店集团星野集团在日本境外的第四家、也是在中国大陆首家酒店——天台山嘉助酒店正式开幕,并开放了官方预订通道。酒店共有103间房,两种房型。“山景房”可以将群山尽收眼底,远眺山中日升月落。“庭院房”则可独占中式庭院,享一隅清幽。酒店紧邻国清寺景区,适合爱好深度游的“酒店控们”前去打卡。

新开幕的天台山嘉助酒店资料图新开幕的天台山嘉助酒店资料图

(延伸阅读:被低估的天台山:有佛,有瀑,有泉声,有隐逸山林)

安徽·齐云山

当无数的游客都选择去黄山“挤一挤“的时候,退而求其次,选择去邻近的齐云山逛一逛,可以说是个明智的选择。

雨后的齐云山出现平流雾景观。视觉中国图雨后的齐云山出现平流雾景观。视觉中国图

位于黄山市休宁县的齐云山,古称白岳,传为道教真武大帝显化之地,从唐代乾元年间(公元758-760年)开始至明代,崇奉真武大帝,号称小武当山,是国内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历代修建有太素宫、三元宫、玉虚宫、静乐宫、天乙真庆宫、三清殿等等,庵堂祠庙多达33处,香火十分旺盛。

这里的庵堂祠庙多达33处,香火十分旺盛。维基百科图这里的庵堂祠庙多达33处,香火十分旺盛。维基百科图

齐云山海拔585米,以丹霞地貌著称,幽洞、怪岩、奇峰、飞泉遍布山脉,分别代表了幽、丽、奇、险的特色。山上还有大量的碑刻和摩崖石刻,多达537处。年代较早的可以追溯到北宋大观、南宋绍熙年间,明清的约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在“洞天福地”景点内,还有栖真岩、忠烈岩、寿字崖三处重要的摩崖石刻。据传,栖真岩是齐云山最早道士、唐朝的栖霞真人修行的地方;忠烈岩是祭祀关公的地方;而寿字岩的寿字是清代慈禧太后的手笔“寿”字,直径达到230厘米。

二天门。 维基百科 图

齐云山的香炉峰。维基百科图齐云山的香炉峰。维基百科图
齐云山石刻。维基百科图齐云山石刻。维基百科图

虽然齐云山历代以来都是修仙问道之地,但有趣的是,在半山腰上,还有一条街道叫“月华街”(因为半悬峭壁之上,也被称为“天街”),坐落着一片古朴端庄的徽派民居。

这些村民大多是道士或道家后代,二十几户人家组成了小小的村落,如今开设饭店、旅馆招待客人外,也负责看守山林、维护缆车,守着闲闲淡淡的山里生活。

在半山腰上,还有一条街道叫“月华街”。维基百科图在半山腰上,还有一条街道叫“月华街”。维基百科图

(延伸阅读:在安徽齐云山,访道躲夏)

山东·云门山

山东青州的云门山在省内颇有知名度,而在外省似乎鲜有人知。之所以叫“云门山”,是因为山顶一个巨大的南北贯通的洞穴,夏秋之际常有云雾穿洞而过,有如云门。

云门山不仅景色十分秀丽,而且保留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隋唐时期佛教鼎盛,云门山便是佛教圣地之一。至今山上还保存有隋初至唐五个石龛,共计272尊佛教石刻造像。

山东青州的云门山。视觉中国图山东青州的云门山。视觉中国图

元朝之后道教被定为国教,云门山又成为道家的地盘。山上有明嘉靖年间开凿的万春洞,为了纪念道教名宿陈抟。据说这位老神仙善于睡觉,常常一睡就百余日不起,因此又被人称为“睡仙”。据当地人介绍,人们到这里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对着山洞大喊几声“陈抟起床了”,把老神仙给喊起来,甚为有趣。此外,这里还有全真七子之首丹阳子马钰的浮雕石刻造像(没错,就是《射雕英雄传》里那个在大漠偷偷摸摸传授郭靖武功的马钰)。

云门山山顶。视觉中国图云门山山顶。视觉中国图

除了佛教、道家遗迹,云门山也保存了从先秦至明清的大量摩崖石刻。最为著名的当属那个号称我国古代最大的摩崖巨刻“寿”字。这个巨大的“寿”字于明朝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九月初九所刻,通高为7.5米,宽3.7米,仅寸字就有2.30米高。中国人在给老人祝寿时常说“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据说就是说的这个“寿”字。

山洞和石刻。

摩崖巨刻“寿”字。视觉中国图摩崖巨刻“寿”字。视觉中国图

四川·窦圌山

窦圌(dòu chuí)山,位于四川江油城北20公里的涪江东岸武都镇,最早叫做“猿门山”。因为在南北朝以前,山上猿猴较多,加之两山形如门,故称“猿门山”。

南北朝萧梁时期,当地老百姓见山体由豆子大的石子构成,山形如圆形粮屯为“圌”,又称其为“豆圌山”。到了唐朝,彰明县(今江油彰明镇)有个叫窦子明的县主簿,觉得圌山清幽奇险,好似人间仙境,便弃官隐居于此,在这里开山辟路,建筑庙宇,修仙炼道。而后,窦子明修炼成仙,骑鹤白昼飞升,于是后人便将豆圌山冠以“窦”姓,更名为“窦圌山”。

唐朝时期,有个叫窦子明的县主簿在此修炼成仙,因此为叫作“窦圌山”。 视觉中国

李白少年时曾游此山,留下“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的千古绝句。但窦圌山真正的奇在于它的三座山峰——在平原之上,入刀削般的三座巨石拔地而起,直入云端。峰顶各有一座古庙,分别为东岳殿、窦真殿、鲁班殿。

入刀削般的三座巨石拔地而起,直入云端。视觉中国图入刀削般的三座巨石拔地而起,直入云端。视觉中国图

但有趣的是,三座山峰中只有东岳峰有路可通山顶,其余两峰都是悬崖峭壁。山峰与山峰之间由上下两根铁链组成的铁索悬桥相连。要从东岳峰去对面的飞仙峰,再从飞仙峰去神斧峰,必须通过铁链,晃晃悠悠地从数十丈的深渊之上飞渡过去。而这些铁索悬桥据说初建于唐代,先后换修过6次。

山峰与山峰之间由上下两根铁链组成的铁索悬桥相连。视觉中国图山峰与山峰之间由上下两根铁链组成的铁索悬桥相连。视觉中国图

如今游人在东岳峰可以看到身怀绝技的飞人在铁索上进行高空行走的表演,惊险刺激,堪称 “华夏一绝”。

在铁索上进行高空行走的表演。

(延伸阅读:窦圌山,李白出入的画屏)

江西·神雾山

说起去江西爬山,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庐山。但如果你喜欢水墨画里烟雨朦胧的景色,那么神雾山正合你“口味”。因此即便天公不作美,江西神雾山也值得前去打卡。

从九江长途客运站乘汽车直达武宁县汽车站,然后在杨州乡乘车向西行20里,便可到达神雾山风景区。这里位于九岭山腹地,峰峦叠翠,飞壑流泉,其中有一主峰叫横岩,海拔1704米,便是赣北第一高峰,素有“小庐山”之称的神雾山。

神雾山 资料图神雾山 资料图

神雾山山体高峻、秀丽,林木繁茂,怪石嶙峋,因常年云雾弥漫而得名,据游客分享说,进山的时候还没有雾,但整个爬山过程中几乎看不到山下的景色,山中天气也是阴晴不定,云雾缭绕。登上山顶后,举目远眺,远处碧绿的林海、竹海掩映在翻滚的乳白色云海中,忽有些武陵渔人掉入桃花源仙境的错觉。

山中天气也是阴晴不定,云雾缭绕。 资料图山中天气也是阴晴不定,云雾缭绕。 资料图
山上的弥勒佛石像。 资料图山上的弥勒佛石像。 资料图

虽然不是名气很大的山,但这里远离闹市的喧嚣,没有世俗的烦恼,是一片忘忧的乐园。

云雾缭绕,仙境一般。 资料图云雾缭绕,仙境一般。 资料图

广西·姑婆山

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西东北部,湘、桂、粤三省交界处的萌渚岭南端,距离贺州市区21公里。

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视觉中国图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视觉中国图

相传在隋末唐初,湘桂大地发生瘟疫,在萌渚岭南端有一座天堂山有灵芝仙草能治该病。于是,一个阿满的青年在未婚妻妙虹的支持下,决心到豺狼虎豹出没无常的天堂山采集灵芝。然而日复一日,阿满进山后杳无音讯,妙虹思夫心切,便瞒着家人,只身前往天堂山寻找。七日七夜过去了,她未能找到阿满,但却找到了成片的灵芝,便将灵芝带回去解救了乡亲。瘟疫虽然解决了,但未婚夫始终不见踪迹,妙虹发誓找不到阿满终身不嫁。于是年复一年,年纪越来越大,当地客家人习惯将年长未婚的女人称为姑婆,因此妙虹姑娘渐渐也成为了妙虹姑婆。有一天,乡亲们突然发现妙虹姑婆不见了,怎么找都找不到,直到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得仙人托梦,才知道王母娘娘为其善举和真情所感动,将她召至上天,册封为了仙姑。众乡亲为怀念妙虹姑婆,决定把天堂山改名为姑婆山。

姑婆山风景。

姑婆山因传奇故事而得名,也因此有了情人湖、情人林、仙姑瀑布这样的具有浪漫意味的景点。春日姑婆山,绝不能错过的是看日出日落、观云海缥缈、赏高山红杜鹃。每年5月中旬到6月,姑婆山的杜鹃花盛开(比其他低海拔地区要晚20天左右)。漫山遍野的火红杜鹃花,美轮美奂,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漂浮流淌的云海越过山脊,漫过杜鹃海,如临仙境。

每年5月中旬到6月,姑婆山的杜鹃花就盛开了。 资料图每年5月中旬到6月,姑婆山的杜鹃花就盛开了。 资料图

喜欢露营的话,也可以在姑婆山体验日出日落。当金黄色的阳光在在山顶铺展开,云海、杜鹃交相辉映,十分迷人美丽。天气好的话,夜晚来临,也可以看到满天繁星,银河如同一条玉带穿越天空,不时还能看到流星划过。

喜欢露营的朋友,也可以在姑婆山体验日出日落。

贵州·加榜梯田

这个季节,来滇黔桂地区看高山梯田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每年的四、五月是梯田注水的季节,注水后的梯田会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更凸显出梯田的婀娜曲折的轮廓。

每年的四、五月是梯田注水的季节。视觉中国图每年的四、五月是梯田注水的季节。视觉中国图

与云南的元阳梯田、广西的龙脊梯田相比,贵州的加榜梯田虽然在名气上略显逊色,但说到景致,一点也输给前者,每年吸引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

加榜梯田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一万多亩梯型水田,拥挤在总长度达25公里峡谷里,最高海拔1468米,最低海拔只有520米。

一万多亩梯型水田,最高海拔1468米,最低海拔只有520米。 视觉中国 图

加榜梯田不仅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而且线条优美,有人说它比元阳梯田更秀气,比龙脊梯田规模更壮观,极具魅力。特别是梯田中间散落着苗乡独具特色的吊脚楼,犹如点缀在银河里的行星。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一层层云雾从河边缓缓升起,将美丽的梯田连同苗乡吊脚楼裹入其中,若隐若现,给人一种“人间仙镜,世外桃源”的感觉。

一层层云雾从河边缓缓升起,将美丽的梯田连同苗乡吊脚楼裹入其中。 视觉中国 图

(延伸阅读:《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加榜梯田迎来“新米节”)

云南·黑河老坡

有人说在黑河老坡“寻到了宫崎骏的童话世界”,是被遗忘的人间伊甸园。

黑河老坡位于德宏州芒市東南部中山乡赛岗村,这是个边境的小乡村,东边与龙陵县交界,南部与缅甸接壤,可以说,走不出多远就出国了。整个黑河老坡自然生态景区面积达2.46万亩,海拔2836米。

黑河老坡位于中缅边境的小乡村内。视觉中国图黑河老坡位于中缅边境的小乡村内。视觉中国图

虽然地处中缅边境之地,比较偏远,但黑河老坡的自然风光非常值得推荐。它的绝美之处就在于,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景观。原始森林茂密宏伟,高山草甸一眼看不到边际,还有牛羊在山上慢悠悠地吃草,蓝天白云之下,听山风呼啸而过,观云海浩瀚,真有一种童话世界的感觉。

原汁原味的高山草甸景观。视觉中国图
原汁原味的高山草甸景观。视觉中国图
原汁原味的高山草甸景观。视觉中国图

景区山清水秀,有清水河、赛干河、小清河、万马河、芒幸河等多条河流,高等植物达2500多种,动物约69种。除了自然景观,当地依托景颇狩猎文化,开设户外运动、跑马场、露营等旅游项目。为方便游客徒步,景区还修建了颇具古朴特色的木栈道,从山脚蜿蜒上山长达6公里。

古朴特色的木栈道视觉中国图古朴特色的木栈道视觉中国图

黑河老坡一年四季变化很大,春夏季节草是绿的,秋冬季节草是黄的。建议在5—10月份去比较合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神仙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