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工匠精神 茅台集团为一名工匠举行荣退仪式

礼敬工匠精神 茅台集团为一名工匠举行荣退仪式
2021年04月15日 16:19 新华网

原标题:礼敬工匠精神 茅台集团为一名工匠举行荣退仪式

  4月14日,高卫东为严刚颁发“终身名誉酿造大师”奖杯和绶带。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4月15日电(卢志佳)4月14日,茅台集团举行首席酿造师严刚荣退暨终身名誉酿造大师聘任仪式,这是茅台集团首次为酿酒师举办退休仪式。颁发“终身名誉酿造大师”奖杯和证书、交接定制木掀、按印手模……一场高规格的仪式彰显了茅台礼敬工匠的新人才观。

  4月14日,李静仁为严刚颁发“终身名誉酿造大师”证书。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数据显示,茅台酒厂制酒车间的实际产能在2020年已经突破5万吨,在产量不断提升的同时,茅台始终坚守质量生命线,这也与茅台工匠的付出密不可分。在茅台集团2021年度生产·质量大会上,茅台集团宣布推行首席大师终身制。严刚此次获评茅台首位“终身名誉酿造大师”,正是茅台以实际践行重视工匠、尊崇工匠、学习工匠的企业人才观。

  4月14日,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波为严刚夫妇颁发由集团领导、股份公司领导、首席酿造师亲笔签名的3L茅台酒1瓶。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当天,茅台集团领导、股份公司领导出席活动。

  仪式上,第一任制酒首席酿造师严刚获颁“终身名誉酿造大师”奖杯和证书,他还将代表他35年酿造岁月,凝聚着茅台工匠辛勤、汗水、责任与担当的制酒木掀交接给第二任制酒首席酿造师彭朝。严刚、彭朝、制曲首席酿造师任金素、首席品评师彭璟、首席勾兑师王刚,集体将他们的酿酒巧手留下手模,同时入驻茅台大师工作室,他们的手模也将收藏到茅台大师工作室。

  4月14日,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在仪式上致辞。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仪式现场还以短片形式回顾了严刚的茅台酿造生涯。严刚是土生土长的茅台镇人,自幼丧父,退伍后做过石工、木工,拉过板车,打过零工,1985年因酒厂扩建征用土地,严刚以农转非进入茅台工作。

  从制酒工到班长、酒师,再到如今的首席酿造师,留在严刚记忆里的,有无数次手伸进糟堆里感受温度湿度,无数次光脚走在晾堂翻堆,也有无数次查看酒花,无数次品尝轮次酒直到舌头发苦发麻。

  4月14日,茅台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王莉为首席以上技术职务人员颁发大师工作室入驻聘书。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对细节的追求、匠心的坚持,为茅台集团带来了效益的提升,也给严刚带来了诸多荣誉,除了获得公司的各种荣誉外,他先后获得了贵州省最美劳动者提名奖、遵义市最美劳动者,贵州省国资委“六先党员”,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退休不等于赋闲。严刚在发表感言时表示:“在需要的时候,我定将克服困难,尽力做好工艺指导和传帮带工作。”

  4月14日,茅台集团全体首席技术职务人员留手模。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全力把‘茅台工匠’塑造成一块金字招牌,成为新时代的茅台名片。”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在仪式上说,无论任何时候,全心全意酿造好这一瓶醇香的茅台酒,始终是茅台赢得市场竞争、屹立行业顶端的不变法宝。

  高卫东表示,培育工匠文化,要加强机制保障,从政策上、精神上、物质上为广大技能技术人才提供广阔舞台,不断提升工匠地位、落实工匠待遇,让大师、首席成为人人敬仰的崇高职业,让茅台工匠更有荣誉感、成就感和获得感。 

  4月14日,茅台集团在集团本部举行首席酿造师严刚荣退暨终身名誉酿造大师聘任仪式。新华网 卢志佳 摄

  4月14日,严刚与彭朝交接定制木掀。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茅台 工匠精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