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央企“大量借钱”:密集发行碳中和债券背后,他们要干什么?

13家央企“大量借钱”:密集发行碳中和债券背后,他们要干什么?
2021年04月12日 09:06 企业观察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1年国家重点推进的任务之一。

国家既定的“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与时间表,对整个能源行业来说,是压力,也是考验。

企观国资注意到,为加速推进“碳中和”,目前已有13家大型央企,选择通过发行“碳中和债券”,来获得向低碳转型、发展低碳产业的中长期资金。

能源央企是主力军

能源央企是发行“碳中和绿色债券”的主力军,企观国资梳理后发现,目前已披露了碳中和绿色债券发行方案的13家央企,均为能源央企,发行金额共计316亿元。

“碳中和债券”是啥

或许你还不知道啥叫“碳中和债券”。

介绍碳中和债券之前,我们需要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发行债券。

当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手头缺钱时,他们就会通过指定的金融中介,来直接向社会借钱。如果你把钱借给了他们,他们同时会承诺在一定的期限内还钱,并支付给你一定利息。这就叫发债。

注意,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发行的正规债券和凭证上,一定会有这些基本要素和标识:债券到期日、 债券票面价值、债券价格、债券票面利率和债券发行人。

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债券中,有一种债券叫绿色债券。

这个绿色债券,又是什么?

绿色债券就是,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把通过发债借来的钱,专门用来发展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绿色产业、绿色项目或绿色经济活动。专款专用。

关于发行绿色债券,2020年11月,上交所和深交所还分别发布了业务指引,明确要求:发债机构如果发放绿色债券,那么他们必须要把通过这种方式借来的至少70%的钱,用在发展绿色项目上,不能随便花。

搞清楚上面这两个问题,就可以很轻松地看懂“碳中和债券”了。

碳中和债券,全名也叫碳中和绿色债券,它是绿色债券中的一个具体类别。按照规定,发放碳中和债券的企业和机构,必须要把向社会借来的至少70%的钱,用来发展那些经国家认证、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产业项目建设、运营、收购以及偿还碳中和项目贷款等事项上,以此通过节能减排、充分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方式,减少碳排放,推进绿色发展。

发债借钱的好处

企业或机构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会因为不同的原因,需要使用大量资金,比如,公司经常需要扩大业务规模、筹建新项目,或是兼并收购其他企业,以及弥补亏损等。

而当他们手头可挪动的钱不够了、一时周转不过来时,就需要向外面的机构和人们借钱,就是融资。一般情况下,企业或机构借钱的方式有三种:一是发行股票,二是找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借钱,三就是发行债券。

发行股票,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企业找钱的方式。股票经常是溢价发行,所以企业通过发行股票来找钱的实际成本也比较低,并且借来的钱还不用还,没有债务负担。

可是,企业发行股票也有一些问题,就是发行手续复杂,前期准备时间长,还要公布公司财务状况,受到的制约较多。此外,企业增发股票还会导致股权稀释,影响到现有股东的利益及其对公司的控制权。

第二种,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钱通常比较方便,能快速补充企业的资金缺口。但是,银行信贷的期限一般较短,他们不会允许企业一直拖着不还钱,并且对企业资金的使用范围也有严格限制,有时还附有一定的附加条件。而且,在企业经营情况不佳时,银行往往不愿意提供贷款。

相比于上面两种方式,很多企业和机构愿意选择通过发行债券来借钱,因为发行债券有这样的好处:

相比找银行借钱,发行债券所筹集的资金使用期限较长,资金使用自由;相比发行股票,借给企业钱的人无权干涉企业的经营决策,现有股东对公司的所有权不变,从这一角度看,发行债券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股票筹资和向银行借款的不足。

比如说,上述13家央企发行的碳中和绿色债券,兑付期限就长达3年,而且在支付利息时,还享有国家的优惠政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发行债券 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